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许家印省亲背后: 县政府抢修道路 冬夜路旁植绿化

京港台:2019-6-21 12:11| 来源:第一财经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许家印省亲背后: 县政府抢修道路 冬夜路旁植绿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8年底,许家印沿着这条刚扩建好的河南S326省道,再次回到故乡,并当场宣布将捐赠6.5亿元,继续加大对老家的投资。

  

  几个月前,原本只有两车道、宽约9米的河南S326省道,在河南省太康县城北部的一段距离内,被突然拓宽至双向四车道、宽约17米。路的一头,连着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家的老宅。

  现在,这条曾短暂通车的道路,却在返修之中。第一财经1℃记者将还原个中原因。

  在太康县政府的官方网站,这段路被称为“S326太康蜜蜂刘至高贤段”,起点位于蜜蜂刘村,终点则是许家印的出生地——位于高贤乡的聚台岗村。

  这个道路改扩建工程,其进度与许家印去年的返乡时间存在一些巧合。2018年底,许家印正是沿着这条刚扩建好的道路,携夫人丁玉梅,再次回到故乡,并当场宣布,将继续加大对老家的投资。

  一条路,既凝聚着一方山水血浓于水的乡土乡情,也隐含着地方政府对招商引资的热切渴盼。

  “许宅”门前的路

  “S326太康蜜蜂刘至高贤段”的终点,是一个叫“聚台岗”的小村庄。1958年10月9日,许家印在此出生、长大,直到后来考入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

  据村民们介绍,聚台岗村约1050户、4000余人。村里共有13姓,赵、张、许、高、姚、栗、郭、岑、程、申、王、轩、李,其中许姓有200多人。

  

  

  许家印的同村发小赵腾(化名)回忆说,幼时,许家印就读于聚台岗村小学,因家里比较贫困,许家印还曾与哥哥一起抬着琉璃罐子,将自家酿的醋在村里游街串巷、吆喝买卖——这或许对他是最早的商业启蒙。

  1975年,他从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毕业,边在村里干农活,边学习开拖拉机;1978年,许家印考入武汉钢铁学院,这是当时太康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也是聚台岗的荣耀。

  从此,许家印离开聚台岗村,先是被分配到舞阳钢铁公司,后来又辞职下海,去了广东,并最终创办恒大集团。

  聚台岗村小学门口立着的一块功德碑,记载了他创办恒大后再次回乡捐助的场景。当时,他捐助200万元,重修村小学,为此,村里为他立了“为国育才、造福后代”的功德碑。那是2005年,彼时,是恒大创立第8年,正处于“二次创业”阶段。

  再之后,在许家印的资助下,聚台岗村的道路,开始由泥泞不堪的土路,逐渐被修建为干净、整齐的水泥路,这些路,几乎通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前。

  聚台岗村旁的S326是一条省级道路,沿途穿越河南省的尉氏、通许、太康、柘城、夏邑等县市。作为一条二级公路,S326的车道大多为双向两车道。

  2018年,当地政府决定对“S326太康蜜蜂刘至高贤段”进行扩建。当地官员在接受1℃记者采访时说,这项扩建工作具体的启动时间是2018年清明节前后。

  官方介绍说,“S326太康蜜蜂刘至高贤段改建工程,是(太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该项目起点于城郊乡蜜蜂刘村,经独塘乡、王集乡,至高贤乡聚台岗村,全长22公里,总投资2.5亿元,项目道路由原来的双向两车道改造为双向四车道。”

  蜜蜂刘是一个城中村,位于太康县城郊,以许家印名字冠名的“家印高中”,就在这个村子旁边。

  要完成改扩建工程,首先要对沿途建筑进行评估、赔偿后实施拆除,最终实现清场。

  当初,为了方便居民出行,S326沿途先后穿越了数百个村庄,很多居民的房屋,与S326仅有一墙之隔。1℃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仅“S326太康蜜蜂刘至高贤段”这段全长22公里的道路,就先后穿越了蜜蜂刘、大杨庄等10多个村庄。这也加大了扩建工程的清场难度。

  

  最终,由于太康县财力原因,拆除清场工作在实施两个月后,被迫停滞。

  2018年9月25日,原本停滞的“S326太康蜜蜂刘至高贤段”扩建工程,又被紧急启动。据当地官员透露,该路段的重启时间,正好发生于当地政府于9月19日前往深圳的恒大集团总部拜会许家印后不久,而按照常理,10月之后天气逐渐转冷,其实已经不适合公路修扩建。

  这一次,当地政府对沿途建筑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当地官员在对该扩建路段实地调研后认为,根据公路法规定的“在公路两侧修建永久性工程设施,其建筑物边缘与公路边沟外缘的间距为: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县道不少于10米,乡道不少于5米”的规定,95%以上需要被拆除的建筑应被认定为违章。最终,2018年10月10日左右,当地政府将该路段两侧的违章建筑全部清场结束,有的甚至被连夜突击清场。

  清场结束后,便是夯实路基,铺设碎石、沥青。按照省道的铺设规范,“S326太康蜜蜂刘至高贤段”需要先后铺设两层碎石,每层碎石的厚度均为18厘米,然后,再在两层碎石的基础上,铺设一层7厘米厚的沥青油面。

  2018年11月12日,太康县公路管理局完成了该路段的招投标工作,郑州久鼎路桥工程公司以2.5亿元中标该路段的施工工程。

  郑州久鼎路桥工程公司中标后,开始带领工人铺设路基碎石,到11月25日,厚度为18厘米的第一层碎石铺设完毕,正准备铺设第二层碎石时,大雪突然降临,整个工程被迫再次停滞。

  而此时,太康县却得到消息,许家印计划于2018年12月15日陪96岁的老父亲回老家高贤乡聚台岗村“省亲”,而这段正在扩建的“S326太康蜜蜂刘至高贤段”正是其回归老宅的必经之路。

  家印追加投资

  当地希望能在许家印回乡前将这项扩建工程完成,但时间已有些来不及。

  即便是从11月25日算起,距离12月15日也仅剩下20天时间,显然,在大雪纷飞的冬天,20天内完成剩余碎石、沥青的铺设,尤其按照原计划需要铺设第二层18厘米碎石,是不可能的。

  怎么办?最终,太康县公路管理局在请示上级领导后拿出了一个折中方案:先保证路能通行,等许家印的车队走后,再重新按照技术规范,将道路二次返修。

  紧赶慢赶,当地政府总算赶在许家印回来之前,将该路段的沥青油面铺完了,花了半个月。

  由此造成两个后果,一个是因此增加了一笔额外的工程费用;另一个是,没有了第二层18厘米的碎石,路面的凝固度与耐碾度将会因此下降,需要尽快进行二次返修。6月17日上午,1℃记者致电太康县公路局工作人员后获悉,目前该路段正在加紧返修中。

  包括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县长李锡勇等在内的太康县主要领导,都对这条路的扩建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

  其中,仅太康县政府的官方网站就显示,2018年9月25日、10月4日、10月9日、10月17日、11月13日、11月14日、11月28日、12月7日,李锡勇或召开办公推进会,或现场实地督导,3个月内先后8次督导检查该道路的施工进展情况,其中的10月17日,李锡勇更是亲自率领县政府办、公路局、交通局、住建局、水利局、国土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独塘、城郊、王集、高贤4个乡镇党委书记,共计几十位当地官员参加了当天的实地督导,李锡勇在检查道路施工进展情况的同时,甚至还现场解决了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县委书记王国玺也在12月12日当天赶赴该路段的施工现场,并对道路路肩培护、路旁绿化树栽培、沿路围墙改造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蜜蜂刘村民刘林(化名)称,甚至在12月14日深夜,他还亲眼见到几十名绿化工人,在该路段两侧种植、绿化。

  12月15日中午,许家印如约而至。

  对于已经8年没有回周口、22年没有回太康老家的许家印来说,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荣归故里”。在此5天前的12月10日,在福布斯发布的全球富豪榜上,许家印以个人财富367亿美元位列福布斯世界亿万富豪榜第20名,再次登顶中国首富。马云(354亿美元)、马化腾(350亿美元)分别位列中国富豪榜第二、第三。

  许家印乘坐的飞机,首先降落在新郑国际机场,之后,便在周口市、太康县等地官员陪同下,驱车赶往周口市第三高级中学(原恒大中学),这是许家印于2000年投入1亿元创办的一所学校,于2011年捐给当地政府。

  12月16日,许家印在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等几十名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回到太康县城。

  在去医院看望96岁的老父亲后,许家印等人分乘十余辆大巴,沿着刚刚扩建通车的S326省道,驱车赶往聚台岗村的许家老宅。

  

  12月16日下午,许家印又带着妻子丁玉梅,再次踏上这条S326省道,依次考察由他投资的教育、健康等产业项目。这些项目恰巧都分列于“S326太康蜜蜂刘至高贤段”的两侧:从聚台岗村出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许家印捐赠3500万元建成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基地;然后是家印中学,由他捐赠1.6亿元建成,位于道路的左侧;接着是太康县人民医院高贤分院,位于道路的右侧,由许家印捐赠1.2亿元建成;这段路的终点,是家印高中,由许家印捐赠5亿元建成,共有12栋教学楼、8栋宿舍楼、2栋食堂、2个运动场、1栋行政楼、1个图书馆、1个体育馆。

  许家印沿着S326省道,看着这些当年由他捐赠的学校、医院逐渐投入运营,再次触发了他内心深处的某种情怀,随后,他当场表态,再捐赠3亿元,在家印中学正对面,新建一所家印高中高贤分校;同时,又向家印高中追加了2.5亿元捐赠,以帮助其继续扩建;之后,他又向太康县人民医院高贤分院追加了1亿元捐赠,以帮助该医院添置医疗设备。

  “三乡工程”背后的渴盼

  “这路修得值!”当地一位官员说,当初,他们得到的消息,是许家印可能会向家印高中继续投资2个多亿,结果没想到,这次他回来后又在当地追加了4.5亿投资。“(这样大的投资)别说给了周口,就是投到河南,咱也都受益啊。”

  实际上,这名官员无意间道出了当地发展的另一个现实处境。作为一个有着近150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太康县曾长期头顶着“贫困县”的帽子。2017年,太康县地区生产总值(GDP)为257.3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约为24322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59660元的40%。

  为了尽快摆脱头上的这顶“贫帽子”,当地很快确立了“调整经济结构,走新型工业化路子,以工促农、以产兴城”的发展思路,招商引资因此成为当地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地领导曾先后多次带队赴江浙、福建等地,通过招商引资、引智等措施,先后吸引近百亿资金和技术、11家江浙客商、9家闽商入驻当地的产业集聚区。

  太康的招商引资工作中,有一个著名的“三乡工程”,即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作为当地走出去的全国著名企业家,许家印自然在“三乡工程”中排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而许家印及其恒大集团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投资热情,更是让当地看到了招商引资成功的希望。

  2015年12月开始,恒大开始向贵州省毕节市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先后在当地捐建了190多个肉牛养殖基地、20多个蔬菜育苗中心、8300多个蔬菜大棚、9万多亩蔬菜大田基地、8万多亩中药材及经果林基地,并引进了43家上下游龙头企业。

  2016年5月,许家印又与另一个贫困县河南兰考签订总投资100亿元的恒大家居联盟产业园项目,将索菲亚(18.490, 0.23, 1.26%)、曲美、喜临门(10.840, -0.07, -0.64%)等多家家居行业上市公司以及广东联邦家私、深圳仁豪家居等行业龙头引入兰考。

  2017年12月,由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率队,当地招商引资团队前往广州拜访许家印,在推介太康经济发展及项目建设情况的同时,还诚挚邀请许家印“在方便的时候回老家走一走、看一看”。

  2018年9月,包括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等在内的一个更高级别的招商引资团队,又前往深圳拜会许家印,正是在这次拜会上,许家印表示,一定会支持家乡建设,助力周口实现跨越发展。

  

  很快,包括太康县在内,整个周口乃至整个河南省,便成为此次招商引资的受益者,除了6.5亿元的学校、医院捐赠外,在2018年12月15日的周口官员与恒大集团座谈会上,许家印表示,将从四个方面助力老家周口快速发展。

  首先是周口市的中央商务区建设。面对老家官员们的殷切期望,许家印当场承诺,将聘请世界级的建筑规划大师,把整个新区规划建设成为一个融生态环保、绿色海绵、创新智慧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城,提升周口中心城区的现代化和吸附力,带动周口千万人口大市跨越升级。据初步测算,如果上述规划得以实现,恒大仅此项目就需要投资近千亿元。

  其次是职业教育。许家印说,周口人口多,是全国农业大市,18年前,他就有意向在老家建设一所大学,现在,他将利用自己的资本优势和社会资源优势,全力以赴,帮助老家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早日“升本”。

  然后是旅游。在了解老家的淮阳古城保护和旅游开发规划后,许家印当场拍板,加快推进与淮阳合作,促进古城全域旅游开发建设。

  第四是农高区建设。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周口农业大而不强、附加值不高。这也引起了许家印的关注,他说,未来10年,恒大将每年投资100亿元与中科院合作,帮助家乡推动农业高科技发展。

  当然,除了老家周口,百里之外的河南省会郑州,也很快与许家印“恋爱”,一个预计占地2000余亩的恒大新能源汽车组装厂和锂电池厂,即将落户郑州航空港区。恒大集团、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已经分别与郑州市签约。

  目前,位于郑州航空港区黄海路与孙武路交叉口的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工作组已于2019年4月奠基,包含恒大汽车组装厂和锂电池厂,预计占地2000余亩。而根据河南省公布的《河南省新能源及网联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标到2020年,力争新引进整车企业若干家,全省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30万辆、带动整车产能突破250万辆,网联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60%以上。

相关专题:恒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8: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