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外交部,已变成“中外关系破坏部”(图)

京港台:2019-7-15 04:1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5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外交部,已变成“中外关系破坏部”(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网民嘲讽说:“外交部在王毅主持下,成了中外关系破坏部!”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原惯于低调行事的中国外交部驻外大使,近年屡因重炮回击争议事件而成为焦点;外媒报导,动辄以训斥霸气的语调说话,是要向西方国家争夺话语权,起因与外交部长王毅的作风有关。

  法广网报导,许多人注意到一个新现象,中国和欧美的关係近年日趋紧张、给人越来越敌对之感;有些观察人士分析认为,这与中国外交部官员语气横蛮、炮弹连连有关,不像是作外交、更像在对外作战。

  报导以中加关係为例指出,加拿大(专题)因华为(专题)财务长孟晚舟事件捲入中美争端,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主动站上火线,指责加方是「有预谋的政治行动」,此作法让中国人民寒心。

  孟晚舟事件随后引发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人作为报复,加拿大则联合西方盟友谴责中方。对此,卢沙野又炮轰西方双重标准、践踏中国法制;除指控「白人至上主义」外,更警告加拿大若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将会面临「后果」。

  报导指出,卢沙野强硬言词与王毅有关。2016年的中加两国外长联合记者会上,媒体询问香港(专题)书商失踪事件,结果引来王毅手指这名加国女记者怒斥:「你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所谓的不知从什麽地方来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王毅还反问:「你去过中国吗?知道中国从一穷二白,帮助6亿人摆脱贫困吗?知道中国人均8000美元的第2大经济体吗?知道中国把保护人权列入到宪法当中了吗?」

  报导引述分析称,外交部长王毅的「语不惊人死不休」,动辄以训斥霸气的语调说话,据说是为了要向西方国家争夺话语权,但结果沦为一场骂战。

  部长示范、外交使节争先恐后。去年9月,一家3口中国游客在瑞典入驻酒店未成、反遭警方驱离;原默默无闻的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刻意忽略细节、义正词严谴责瑞典不讲人权粗暴对待中国游客。当时就有中国网民讥讽,跟瑞典槓上、了不起!

  香港反送中也是一例。英国外交大臣韩特(Jeremy Hunt)敦促北京按「中英联合声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规定行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以讽刺谩骂口吻称,英方「还沉浸在昔日英国殖民者的幻想当中,还执迷于居高临下对他国事务指手画脚的恶习当中,仍然不知悔改,继续信口雌黄」。

  外交部变成「中外关係破坏部」,怪发言人吗?怪大使吗?报导引述分析人士称,此跟外交部的领导有重大关係,再往更深层次看,其实跟习近平(专题)个人作风有重大关係;习近平要大家敢于斗争,以牙还牙,而王毅的表现,颇得上意喜欢,最后提升为副国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