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当中国间谍?燕京学堂美籍毕业生遭FBI「问话」

京港台:2019-8-4 00:11|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当中国间谍?燕京学堂美籍毕业生遭FBI「问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Yenching Academy)是提供一年到两年硕士学位计画的崇高学府,可是曾到这里进修的美国毕业生却被联邦调查局(FBI)盯上。

  国家公共电台(NPR)报导,过去两年至少有五名燕京毕业生遭到FBI探员追问他们在中国的情况,以收集有关燕京的情报,并确定他们是否被中国情报机构吸收。

  探员可能突然找上门,或是打电话要求会面,或是秘密造访他们的家人。

  正在耶鲁法学院就读的韩裔学生金布莱(Brian Kim,音译),五个月前即接受两名探员问话,答覆他在中国是否有人试图吸收他当间谍,以及当初是谁鼓励他申请到燕京学堂进修。从普林斯顿大学部毕业的金布莱,是学校研究室建议他向燕京申请。

  对号称「中国罗兹奖学金」的燕京学堂的猜疑态度,反映对中国间谍活动的惊畏迷漫美国国防和情报界。据悉去年有两名西点军校毕业生获燕京学堂录取,结果国防部出面干预,禁止他们到燕京就读。

  学术交流一度被视为与中国建立关系和加强了解的途径,现在却谍影重重。FBI一再敦促美国大学院校注意某些科技领域的中国学生和学者,提供联邦补助的机构也在调查研究人员与中国的关系。

  燕京学堂受到怀疑可能与它有部分经费是由中国教育部提供有关。很讽刺的是,这项计画在2015年展开时,还被中国学术界批评为为美国推展软实力和影响力的工具。

  燕京学堂每年招收的大约125名学生,约有三成是美国人或加拿大(专题)人,五分之一来自中国。

  面对NPR查询,FBI指出2011年被判定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的施莱佛(Glenn Shriver)的例子。司法部说,施莱佛大学时期曾到中国留学,毕业后住在上海,并被三名中国特工吸收,鼓励他向美国情报机构求职。

  FBI说,外国情报机构日益锁定吸收学者、研究员和其他人为他们工作,而以往的调查显示这种活动有时在中国的大学校园进行,外国政府和情报单位也经常试图发掘能帮他们接触特定情报和人员的美国学生、学者和研究员,并刻意与他们发展关系。

  FBI探员过去一年即几度到耶鲁,要求校方提供在某些实验室工作的中国和华裔(专题)美国研究员和学生的资料,可是被校方拒绝。

  金布莱想从事与朝鲜(专题)半岛事务有关的公职,可是他说:「光是想到华府某个地方有我的档案,还有人认为我是国家安全威胁,就让人非常不安。」

相关专题:间谍,FBI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6: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