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官媒炮火齐开 特朗普则称北京想回谈判桌

京港台:2019-8-26 22:24|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官媒炮火齐开 特朗普则称北京想回谈判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的最新关税措施和让美企离开中国的威胁,让中美贸易战再度激化,引起中国官媒猛烈抨击。而这位美国总统周一称,有关贸易冲突,美中两国会“很快” 重开谈判,并再次夸赞习近平(专题)“非常伟大”。与此同时,中国国内也传来对贸易争端应对方式的反思。

  

  今年6月,特朗普与习近平在G20峰会上达成了“贸易战休兵”

  特朗普周一(8月26日)在法国比亚里茨G7峰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达成协议极感兴趣,“这对他们很重要”。

  特朗普称,中方谈判人员上周日(8月25日)联系上了他在华盛顿的谈判团队,双方做了“非常有建设性”的电话磋商。他指出,这是他首次感觉到中方“的确想达成协议”,他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一步”。

  在周一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还表示,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是一位“非常伟大的领袖”,习近平知道,达成协议对中国、对美国和世界都好,“他可以做别人无法做的事情”。特朗普透露,双方团队很快将恢复谈判,“我们等着瞧,会发生什么”,“但我相信,我们将达成一项协议”。特朗普没有说明日期。不过,他称,“我们准备好了进行严肃的谈判”。

  上周末,这位美国总统宣布,再度对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美中贸易战激化。

  刘鹤强调冷静协商

  此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中方愿意以冷静态度,透过磋商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他强调,贸易战升级不利中美,亦不利全世界人民利益。

  刘鹤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谈到中美贸易战。他说:“欢迎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及经营,中方将继续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保护产权,坚持在开放条件下推动智能产业发展,坚决反对技术封锁及保护主义,会努力保护产业链的完整性。”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图右)表示,中国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图为他7月31日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图左),和白宫贸易顾问莱特希泽会晤的画面

  “达不成协议 美企就应撤出中国”

  刘鹤此番话也对应到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建议美企撤出中国的发言。美国财长姆努钦周日表示,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IEEPA),特朗普可以通过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来要求美企离开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本周一在G7峰会期间表示,如果不能与中国就贸易争端达成协议,这些企业就应该离开中国。如果达成协议,在华美企就可以继续留在中国。

  经过中美双方周末你来我往互相抨击,全球股市周一下跌。人民币(专题)汇率则跌至11年新低,投资者涌入主权债券和黄金等相对稳定的投资市场。

  中国官媒怒轰特朗普

  中国官媒《中国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北京永远不会允许华盛顿控制中国的命运。内容写道:“毫无疑问,他(特朗普)的政府对中国的关税战争是出于政治动机。华盛顿希望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可以满足于居次的位置,按照美国要求表现出温顺的样子。”

  社论中也强调,“华盛顿再次主动升级贸易战,希望北京尽早投降。但北京方面认为,贸易战是一场不可避免的烈火试炼。唯有如此,中国才可以变得更强大。”

  另一官媒《环球时报》则称,离开中国市场对美国公司来说是“自残”,表示“谁想从经济上制裁中国,到头来制裁的都是他们自己。”

  时殷弘:中国需要新形态的“韬光养晦”

  中国知名经济学者时殷弘8月24日在“观察者网”发文称,“我最害怕看到别人说特朗普是个商人”。

  这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在文中提到,认为可以与特朗普做交易、并且好像很容易能做成交易的这种说法错了,“特朗普是'残忍'的战略家、精明的战术家”。

  时殷弘写道,针对贸易战,中国需要既“治标”又“治本”的对策,这其中就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另外,中国也“需要新形态的'韬光养晦'与'有所作为',即用未来五、六年时间实行适度战略收缩和贸易政策调整,使得世界主要国家回到对中国深层误解与敌视之前的相对松垮的状态,进而谋求新的进取”。

相关专题:北京,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