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之间的面对面经贸磋商,何时可成?

京港台:2019-8-30 23:24| 来源:玉渊谭天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之间的面对面经贸磋商,何时可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超过200家美国鞋类制造商和零售商在一封联合信中警告说,加征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每年多支出40亿美元,进一步增加经济衰退的风险。

  近期,美方有些人在不同场合“预计”中美双方将于9月在华盛顿举行面对面磋商。

  8月2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关于中国经贸代表团9月份赴美磋商,双方在讨论这个问题。当前,最重要的是为双方继续磋商创造必要条件。”

  对“预计”背后的预计

  就在本周四,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经通胀调整,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年率增长2%。这份报告预示着特朗普可能越来越难实现3%的全年增长目标。而这可是他在当年竞选的时候立下的flag——“经济增速不低于3%”。

  确实,眼下美国金融市场波动巨大,长短期限国债收益率倒挂,反映出市场对于长期经济走势的悲观;国际机构公布的8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49.9,十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意味着经济活动处于收缩状态。经济学家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更加疲软。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不久前发布的一份半年度经济政策调查报告显示,超七成经济学家预计美国2021年前陷入衰退。

  如何驱散阴云,避免美国经济继续遭受衰退压力?很显然,美方很多人把希望寄于重启面对面磋商。

  忧虑来自美国内多个领域

  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人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写信,呼吁取消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超过200家美国鞋类制造商和零售商就在一封联合信中警告说,加征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每年多支出40亿美元,进一步增加经济衰退的风险。

  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鞋类供应商,美国每年需要进口约23亿双鞋,其中七成来自中国。目前美国进口自中国的鞋类商品关税税率平均为11%,美方进一步加征关税后,部分鞋类的关税税率将高达67%。

  美国鞋业批发商与零售商协会主席马特·普里斯特说:

  “美中经贸摩擦爆发以来,美国总有一种声音在讨论两国经贸脱钩的可能。从美国制鞋业的角度来看,这种脱钩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中国拥有充足的劳动力和强大的生产能力,美中之间建立了牢固的供应链。美国制鞋业不可能与中国脱钩,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忧虑的不只是普里斯特。从9月1日起,特朗普政府将对苹果在中国制造的主要产品加征15%的关税,这包括智能手表和无线耳机,对苹果最重要产品iPhone加征关税的举措将从12月15日起实施。

  近年来,苹果的代工厂商开始向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扩张,比如印度(专题)和巴西。然而这些地方的工厂规模小,仅能满足当地市场的需要。

  与此同时,苹果在中国增加的代工厂远超过中国以外。根据苹果的数据,单是富士康的工厂就从2015年的19处扩展至2019年的29处,和硕则从8处扩展至12处。代工厂商是随着苹果增加了智能手表、智能音箱和无线耳机等产品线而设立了这些新厂。

  除了这些代工厂之外,其余的苹果供应商--芯片、铝壳、连接线、电路板等零部件厂商--也越来越集中到中国来。数据显示,2015年时其所有供应商的厂址有44.9%在中国,2019年已升到47.6%。

  完备的供应商体系、技术纯熟的工程师、庞大的劳动力群体,让中国的地位难以取代。难怪旧金山(专题)供应链公司Fictiv的首席执行官Dave·Evans感慨:除了中国之外,“世界上没什么地方有这样的基础设施,能够每天制造出60万部手机。”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双方利益深度融合,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正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所说:“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不是任何人想切断就可以切断的。如果有人想强行将两国经济脱钩,结果必然是害人害己,不仅严重损害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也将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危及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

  磋商和合作!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几天前的重庆,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讲话耐人寻味。

  刘鹤说:中国坚决反对技术封锁和贸易保护主义,努力保护产业链完整性,愿意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和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贸易战升级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全世界人民利益。

  这表达了中方始终如一的冷静、理智。目前为止,中方所有的反制措施都是节制而冷静的,并非为了“制裁”而“制裁”,而中方也反复呼吁,贸易战没有赢家,最终伤害的是企业和各国人民的利益,也将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危及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

  这两天,有部美国纪录片《美国工厂》非常火热,说的是一个中国企业在美国开工厂的经历。影片既反映了美国制造业遭遇的问题,也展示了中国制造业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的原因,当然其中也有中美文化差异之间的冲突。片中一位美方员工的话让谭主颇有感触:“我们是一个大星球,一个有些分裂的世界,不过却是一体的。”这句话也着实打动人。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潮流中,无论是中国和美国,都会遇到发展的问题,竞争也是必然的,但这竞争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是你死我活的对抗,还是求同存异的合作?答案并不复杂,因为,我们是一个星球的!

  中美之间的经贸磋商,还会继续下去吗?

  重回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那句话:当前,最重要的是为双方继续磋商创造必要条件。这也是在提醒美方,如果要让磋商继续,就应该拿出诚意,共同努力、创造条件,推动磋商取得进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