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巴西前总统卢拉狱中受访 大谈金砖机制和巴中关系

京港台:2019-9-1 10:12|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巴西前总统卢拉狱中受访 大谈金砖机制和巴中关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巴西前总统卢拉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巴西前总统卢拉近日在南部库里蒂巴一所监狱接受了《亚洲时报》长达两小时的专访。

  这是卢拉因贪腐和洗钱罪入狱服刑500多天后,首次向外界发声。虽然卢拉在警方发出逮捕令后前往警察局自首,但是卢拉本人、他所在的劳工党和他的支持者都坚称,卢拉是一场以反腐之名的政治阴谋的牺牲品。

  据《亚洲时报》8月29日报道,巴西前总统卢拉在采访中谈及了刚刚在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和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的亚马孙雨林大火。虽然这是卢拉首次以服刑人员的身份接受采访,但是他显得很放松,对着记者津津乐道地讲述起了自己以前在外交舞台上的故事。

  在被问及对于G7的态度时,卢拉说,现在的G7充其量只是一场“秀”。“在发展中国家集体缺席的情况下,西方领导人在处理严重的全球性问题上是无能为力的。”卢拉说。

  在提及亚马孙雨林大火时,卢拉批评了现总统博尔索纳罗对于巴西的宝贵财产——亚马孙雨林的非创造性破坏政策,卢拉在采访中称:“在亚马孙雨林砍掉任何一棵树用以种植大豆或者放牛,都是没有必要的。如果有人这样做了,那就是犯罪,罪名是对巴西经济的破坏。”

  在两小时的专访中,卢拉对美国前总统布什和奥巴马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以及伊朗问题,联合国和全球治理等国际议题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在其任内成功实现的金砖机制和巴中关系,卢拉着重强调了一番。

  谈金砖:未来可以更强大

  巴西、俄罗斯、印度(专题)和中国于2006年举行了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并在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开启了金砖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深化合作的序幕。2010年,南非也加入了金砖国家一年一度的会晤,正式成为组织成员之一。

  《亚洲时报》指出,在2003年至2010年的巴西总统任期内,卢拉在塑造和扩大金砖国家影响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卢拉认为,他任内的首要成就,就是支持金砖国家的构想,并最终成功将之实现。通过几个新兴经济体间的合作,金砖国家有意愿,也有能力去帮助那些最不发达国家实现经济发展。

  卢拉同时认为,金砖国家的组建,不应该是对现有国际安排的妥协,而应该积极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不公。“通过组建金砖国家,我们可以在彼此的贸易往来中以使用我们自己货币的方式,独立于美元支付体系。我们也共同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虽然现在它的规模尚小,但是在帮助世界最贫困地区的发展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尽管美国对巴西前总统成立新支付体系的想法表达了担忧,卢拉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看法:“这就是组建金砖国家的逻辑所在,去做一些不同的事情而不是复制他人的做法。”为此,卢拉还回忆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给他打电话的一桩趣事。“奥巴马问我,是不是想成立一种新的货币,一种新的欧元?我回答说,不是,我只是单纯想摆脱美元,我想尽可能不依赖它。”

  此外,当被问及对于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伙伴的态度时,卢拉强调了巴西应该效仿俄罗斯,与中国建立更加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2014年的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会晤上,我向当时的总统罗塞夫建议,应该和中国签署一个合作协议。巴西基础设施比较匮乏,在包括高速铁路等建设项目上都需要中国的帮助。作为交换,巴西可以提供中国需要的食品和能源。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协议,可惜最终没有达成。”卢拉向《亚洲时报》补充道。

  对于现在巴西国内的政治形势,卢拉难言满意:“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就这么轻易被狂热的新自由主义者接管,巴西劳工党应该对此有所反思。”

  对于金砖国家的未来,卢拉在抱有较高期望的同时,也透露出了一丝遗憾:“我想象中的金砖国家会更加积极主动,更有创造力。我认为我们目前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进展的速度比较缓慢。金砖国家其实可以更加强大。”

  谈与中国关系:加大贸易,何乐不为?

  谈及对待中国的态度,卢拉表示:“很多人不理解我与中国大力开展贸易往来的原因。其实,大家一起坐在谈判桌前,有什么不好?既然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那就让一切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进行。”

  《亚洲时报》称,在卢拉当政时期,巴西和中国维持了良好的经济和外交关系,巴西出口的铁矿石、石油、大豆、肉类等大宗商品满足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庞大需求。卢拉也向《亚洲时报》记者详细讲述了2009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COP-15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上发生的逸事。

  卢拉称,当年他到达会议举办地后,部分西方国家希望卢拉参与指责中国,“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为此还单独找了我两次,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找我会谈时也希望我表态”。“但是我没有这么做。”卢拉说,他在一系列会议上指出了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卢拉称,由于巴西、中国、印度等国的反对,那场会议没有达成一项协议。

  “事实是,在这次会议上,由于巴西拒绝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以‘双重标准’责怪中国,因此我们积累了极高的国际声誉。”卢拉总结道。

相关专题:巴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1: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