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大手笔收回私人土地 四大家族表态各不同

京港台:2019-9-28 03:55| 来源:多维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大手笔收回私人土地 四大家族表态各不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地政总署9月26日发布公告称,政府将收回784幅私人土地(涉及的面积约68公顷)以及被9个坟墓所占用的土地(涉及的面积约752.8平方米)。

  众所周知,香港官方手里的土地并不多,不少土地都在私人手中,尤其是赫赫有名的“四大地产家族”。而在此次以“特惠补偿”方式的土地收回过程中,就有不少涉及香港“四大地产家族”地块。

  根据美林报告,截至2019年6月末,香港四大开发商恒基兆业、新鸿基、新世界和长实地产共计持有农地面积约955万平方米。其中,恒基兆业持有426万平方米,新鸿基持有288万平方米,新世界持有157万平方米,长实地产持有84万平方米。

  对于此次政府收地,恒基兆业地产表示,港府此次收地涉及恒地所有的近10公顷农地储备。“政府说要收地来建公营房屋,我们是乐意配合的。”恒地发言人表示,本次是集团第一次被政府收地,土地尚未有规划。对于此次收地的更多细节,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方面人士表示,正在跟进回应内容。

  9月25日,郑氏家族旗下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宣布:将合计捐出香港27.8万平方米地皮兴建社会房屋,舒缓基层居住压力,帮助建设社会。

  对于此次政府收地,新世界方面回应南都记者称,在此次香港地政总署收回的748幅、总面积68公顷的土地中,新世界占比微乎其微,只有不到几万平方英尺(几千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新世界将全力配合政府的行动。

  据了解,此次政府收地,与日前新世界的无偿捐地,性质完全不同。

  此外,早在9月中上旬,“四大地产家族”之一的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在仙界屯门地区已经有两幅土地被政府收回。同时“郭氏家族”也表明了对政府收地的立场:“愿意配合政府,但计划收回的农地必须是已规划作为公营房屋用途的土地,不应把收回的土地重新拍卖。”

  长实地产相关人士称,关于此次政府收地一事,尚待集团总部消息确认是否有所涉及。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香港最大政团民建联曾于9月12日向政府建言献策。

  民建联指出,按照特区政府目前掌握的土地资源,未来10年只能新建约24.8万个公营房屋单位,与建设约31.5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目标相差较大。通过规划新发展区或公营发展项目,并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地,是短期和中期内大量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的有效办法,政府应该积极引用。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曾明确表示,过去政府有引用过《收回土地条例》来收回土地用作公众利益,未来政府也仍然会这么做。

  此次香港地政总署发布的公告透露,香港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全面落成后,将提供合共约71,800个房屋单位,其中包括不少公营房屋单位,首批最早可在2026年入伙。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5: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