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志愿者:我在柬埔寨排雷 这里有600万颗

京港台:2019-9-29 00:51|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志愿者:我在柬埔寨排雷 这里有600万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地雷毁了我的后半生”

  

  柬埔寨暹粒省班蒂斯蕾县,57岁的 Man Herum清晨送完孩子上学后,来到炎热的街头吆喝拉客。他用自己仅剩半截的双腿和一对假肢,在县城里做摩的生意。

  十多年前,Man Herum在去干农活的路上意外踩到地雷,爆炸时强烈的冲击力使他瞬间陷入昏迷。恢复意识后,他发现自己的双腿已被截肢。

  

  柬埔寨是世界上受地雷危害最严重的的国家之一,仍有1660平方公里土地散落着超过600万颗战争遗留的地雷。

  数据显示,1979年到2017年间,地雷和其他爆炸物在柬埔寨共造成2万人死亡,4.5万人受伤。点击

  【探索1㎡安全地带

  】,让地雷遗留区民众不再受生命威胁。

  

  在暹粒省劳动康复中心,每月会接待约100多名残疾人。他们大多都是像Man Herum一样的地雷受害者。

  

  “地雷毁了我的后半生”,提起地雷,Man Herum的脸上总是写满了无奈。他曾经难以接受这个事实,变得暴躁、易怒,沮丧时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漫长的痛苦期过后,他意识到不能再这样糟践自己。家里还有9口人要靠自己养活,他不得不重新“站起来”。

  半年后,Man Herum没等到双腿完全治愈,就执意接上了假肢。骑摩托车对他来说,不再是一件轻松的事。

  二.中国志愿者的排雷日记

  中国自1999年以来,通过举办扫雷培训班、捐资等方式多次向柬埔寨提供扫雷援助。

  如今,柬埔寨政府为了兑现2025年清除地雷的承诺,也在迫切地寻找国外的资助来开展排雷工作。

  

  2019年7月22日,肖遥作为排雷志愿者抵达柬埔寨,他代表的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是首个援助柬埔寨排雷的中国NGO组织。

  肖遥是一名经过军事训练的战斗工兵,此前的工作内容与爆炸物的搜寻和处理有着密切关系。作为排雷项目的中方监管人,他协助柬方排雷队排除一块64公顷的雷区。

  

  透过肖遥在柬埔寨写下的排雷日记,我们得以窥见当地民众受地雷威胁之严峻。以下部分节选自肖遥日记:

  20190724 日记

  “初到Banteay Srei县。购买家电,打扫房屋。Ben发来大段信息强调排雷作业的安全等技术问题。”

  20190729 日记

  “中午见到Mr. Lim(柬埔寨排雷行动管理局官员),确认了排雷作业人员与其他细节。”

  20190730 日记

  “上午由Mr. Lim陪同,在市区探访了一位残疾摩托车司机。探访中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的受伤时间,一位2008年,另一位2011年。从数字上来说都并不算遥远,而且地域上都在荔枝山周围。如果这八年间(2011-2019)当地没有其他排雷作业,那么可以认为风险依然存在。”

  

  在实际操作中,一个基本的排雷作业小队必须有场地负责人、组长以及一线扫雷员工。排雷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必须遵守一系列的规范和作业流程。同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设备,耗费很多时间和金钱。

  

  战后遗留的海量地雷,促使柬埔寨培养了大批一线排雷工作者,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排雷工作体系。肖遥意识到自己并不一定比当地排雷队员有更丰富的经验,但他们会在很小的细节上疏忽。他越来越清楚,扬长避短、互相弥补,才是提高排雷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关键。

  20190801 日记

  “午后观察了CMAC(柬埔寨排雷行动中心)的场地,看见自己用了五年的熟悉设备自然高兴,也多问了排雷工几句。经询问发现一线员工并不完全了解设备的设定和更改,但场地负责人是了解的。”

  20190822 日记

  “在雷区观察了一小时,现场已有五个人在用两台探测器作业。在先期工作人手紧张的时候EOD(爆炸物处理小组)人员依然整体在场地内standby(待命),少校有些担心我会将其视为人力资源的浪费,但我尽量向他表明,我并不是一个门外汉。”

  

  在一线工作多年的肖遥正在逐步适应“监管者”的身份。他监管一支排雷队伍,但无法亲自参与排雷作业,这让他有时觉得自己是一个客人。

  三.与炸弹生活在一起的日常

  

  村民防雷教育作为排雷工作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已由当地的NGO开展多年,但这是肖遥从未接触过的领域。他在慢慢摸索,不断学习当地人的方式。

  在当地小学进行的一次防雷教育中,老师带领学生们做游戏,以及不断重复进行防雷单词强化:不碰,远离,汇报,交流。

  

  在一个抢球游戏中,志愿者要求孩子们听到指令后远离足球,但仍然有一些孩子会上去抢球。而日常生活中,一个跑进雷区捡球的动作,就可能会让他们丧命。

  孩子们的欢笑声此起彼伏,但这群5、6岁的孩子中已经有不少人在树林中见过地雷了。

  原以为防雷教育就是像教育普通士兵一样教育孩子,亲自体验过后,肖遥才意识到“对小孩子长篇大论毫无意义”。

  

  当地防雷标语,提醒孩子们踢足球时严防地雷

  一颗地雷被埋在地里,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自然地消失。那些地雷受害者,只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踩上了一颗错误的战争遗留物,却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肖遥向村民普及急救止血方法

  肖遥一次次走访乡村,感受最多的是村民对排雷后恢复乡村建设的渴望。只有地雷被排清,村民才能在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这让他觉得自己在利用自己的专业做一件好事。

  

  2019年9月4日,肖遥在日记中写到, “傍晚前又去市区,看见下过几天雨后的稻田变成了水田,很多农民在插秧,背景是绵延的椰树林。红土路,骑车的柬埔寨妇女,穿黑衣服戴斗笠的农民……”

  而他自己,也已成为柬埔寨排雷故事的一部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