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评:北京期待特朗普连任 因为他的三大“杰作”

京港台:2019-10-7 00:41| 来源:香港01 | 评论( 47 )  | 我来说几句


热评:北京期待特朗普连任 因为他的三大“杰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分析评论撰文:评论编辑室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因「通乌门」而被弹劾的事态,持续于美国国内发酵。遍览民主党的做法,弹劾本身绝非其目的,旋于民主党元老、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心中的真正目标,或许是通过维持数月的弹劾案,向特朗普和共和党发起攻势,巩固众议院席位优势,并从共和党手中夺下参议院多数席位。

  不过无论是美国社会,抑或是国际观众,在这场弹劾案中,最关注的显然还是其对2020总统大选的影响。对特朗普本人而言,就更是如此。

  为了赢得舆论优势,作为「公关达人」的特朗普频频发声,一面痛批民主党发起弹劾是政治攻击,一面以「爱国者」等措辞巩固自身的选民基础,与此同时他也不忘一再借外交「成就」夸讚自己,而在外交事务中绕不过去的无疑是美中关係——针对2020总统美国大选,特朗普不止一次表示「中国希望民主党候选人赢得2020大选」,以证明自己发起关税攻势和贸易谈判的正确性。

  然而这一直是特朗普的自导自演,明眼人都清楚,北京方面期待着特朗普于2020年11月连任美国总统,这是基于三个理性而客观的理由。

  其一:美国自毁长城的主推手

  除了民主党和中国以外,美国联储局(Feds)可谓是特朗普最常在Twitter上针对的对象。8月23日,特朗普甚至在发文抱怨联储局无所作为、降息力度不够之后,质问「我只想知道谁才是我们更大的敌人,鲍威尔(联储局主席)还是习近平(专题)?」

  特朗普与联储局的分歧众所周知,其原因在于特朗普长期主张量化宽鬆和负利率政策,认为这能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大的空间。然而纵使降息可促进货币流通,也会令经济泡沫进一步膨胀,加大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对过去十年经济持续增长的美国而言,这些趋势已然可见。

  除去这些弊端以外,量化宽鬆作为一种极端情况下的刺激手段,绝不可一再滥用。当前美国经济并未处于危机状态,经济增长和就业率还处在历史高位,尤其是降息起点已接近0,这种情况下为了取得更好的经济数字而动用量化宽鬆政策,美国经济所承担的风险远大于收益。更何况,低利率和货币贬值的情况,会在危机真正降临时,让本来具有弹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难以发挥作用。

  究其根本,无论是美国经济停滞、製造业空心化的问题,抑或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产业升级、生产效率低的问题,都不可能只靠量化宽鬆来解决,而这些问题才是经济良性发展的根本阻碍。金融危机爆发的深层次原因也是如此,可是10年过去,美国政府不仅没有通过结构性改革解决这些根本问题,反而是一再推出财政、货币等量化宽鬆政策。

  当然,这也容易理解——内部改革需要长期而艰难的政策推动,通过印钞票为经济输血却容易得多。特朗普一面说美国经济「从未如此繁荣」,一面抱怨利率太高,经济需要输血,皆因他的诉求不是拯救危机,而是交付一份漂亮的任期内经济增长数字。

  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正令美国严峻的经济情况进一步积重难返,这是美国之不幸,也不值得北京高兴,反倒是需要中国及其他国家对其抱以警醒。不过,美国这种饮鸩止渴的行为,本就在消磨美元美债信誉这美国最重要的王牌,而特朗普更为激进的行为,无疑加速推动美国这自毁长城的趋势。

  其二:利益至上开启的新可能

  北京乃至众多中国人之所以支持特朗普连任美国总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他更在意短期收益、不以意识形态为主导的思维模式。

  在很多中国关心的议题上,无论是美中贸易、台海问题、美朝问题、西太平洋军事盟友体系、美伊关係等等,华府皆有其「政治正确」和传统意识形态,譬如「支持盟友」、「对朝鲜(专题)强硬」等,都是华府的既有立场。近几十年来,中美在很多议题上的合作有长足进展,但在不少领域则一直难有突破,这与华府这类既有立场有莫大关係。

  然而,作为从美国政坛边缘一步跨越到权力中心的特朗普,并未受过这类既有立场的「薰陶」。作为一个圈外人,他在面对一系列问题时非传统的方式,令一些僵局迎来了解决的契机。譬如他面对金正恩和美朝问题的态度,令这个关乎中国国家安全和东北亚经济发展的大问题迎来了一定解决的空间;也譬如他对待日本(专题)等盟友的方式,促发了安倍政府对日美关係的重新评估,加速了东京方面加紧经营日中关係的速度。这些都是中国喜而乐见的。

  与此同时,即便是各界最关注的中美贸易战,特朗普对选举政治的重视和对短期账目收益的追逐,也让他成为相对灵活的谈判对象,尤其是与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贸易与製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人相比。

  其三:撕去伪装,让人看清美国

  至于北京之所以支持特朗普连任的另一个原因,则一如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2018年7月美俄峰会后所说「我认为特朗普可能会成为结束时代、为旧时代撕去伪装的人物之一。当然,特朗普未必是有意为之,也未必知道大破之后如何大立,恐怕这只是一场意外」——特朗普在撕去很多旧时代的伪装。

  自特朗普上任之后,美国政府对外的一系列「退群」决定,对内的一系列争议性国内政治政策,不仅将美国社会的撕裂推向高潮,也让传统西方阵营的国家感到万分彷徨。很多人都没想到,美国总统竟然会将美国引以为傲的「软实力资产」弃若敝屣。而当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等国际场合捍卫自由经济秩序,率先向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抗争时,这也让人们感歎今非昔比。

  不过这并不是北京支持特朗普连任的理由,中国愈发开放是由中国自身发展轨迹决定,不因谁人是美国总统而改变。令北京高兴的,是特朗普的诸多做法正撕去「旧时代的伪装」,令美国在很多领域的蛮横作为更加真实地展现出来。

  无论是在愈发频繁的美债违约危机之下,自私自利的量化宽鬆政策,还是面对沙特等盟国时以利益为导向,蔑视传统自由民主价值的做法,都让愈来愈多的人看清国际政治以利益而非价值观为基准的现实。而伴随着特朗普兴起的极右翼和极端保守主义声浪,也让美国社会中相对不包容、民粹、闭塞,且无知的一面呈现给世界。这对原本就了解美国社会多样性的人而言,并没有什麽奇怪之处,但对于诸多对美国了解有限,且存有很多不切实际的美好幻想的人而言,却如同幻灭——而中国原本恰好有很多这样的人。

  特朗普时代下的美国,让很多中国人愈发明白,国家发展只能靠自己,寄望于任何其他国家的帮助,都是与虎谋皮;而民主、自由这些价值观,也应该是通过发展经济、国防、科技、工业、政制等多领域之后,所最终逐步臻至的目标,这都不是美国又或是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给予的。北京显然一直是明白这一点的,而特朗普的出现,也正让愈来愈多人明白这层道理。

相关专题:北京,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4: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