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获美国众议院通过(组图)

京港台:2019-10-16 05:22|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75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获美国众议院通过(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美国众议院在本港时间10月16日早上,以「全体议员一致同意」的表决形式通过《2019年香港(专题)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法案其后将交予参议院审议,再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作实。

  众议院同时通过《保护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禁止美国企业向香港政府与警队出口任何催泪弹和人群控制技术;众议院还通过了第543号决议案(House Resolution 543),承认香港与美国的双边关係,谴责中国干预香港事务,并支持香港市民拥有的示威抗议权利。

  

  大批香港市民10月14日晚上齐集遮打花园参加「香港人权民主法案集气大会」。主办单位称有约13万人参与。(余俊亮摄)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什麽?

  这次表决的法案版本较原初版本的措辞更为严厉,而且要求也更加明确。法案中的五大重点没有改变,并且增加了不少细节:

  (一)自治情况年度报告

  在年度评估香港自治情况方面,最初版本只笼统地要求「足够自治(sufficiently autonomous)」;新版本下则要求评估港府在立法、行政和司法部门在维护法治和保护公民权利上达到「自主决策」(autonomous decision-making)。

  在认证(certify)香港是否能继续拥有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方面,新版本明确列出美港的协议和条约,包括商业协议、执法合作、不扩散承诺、制裁执行、出口管制协议、涉及税收和货币兑换的条约和协议等

  (二)制裁对象

  最初版本的制裁针对「绑架书商及记者事件,以及行使基本自由人权人士移交中国大陆拘押、逼供和审判负有责任」的人士。新版本则将范围扩展至威胁移交、任意关押和酷刑等、屡次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以及损害美国在港的国家利益,以及进行其他严重侵犯国际人权行爲等「负有知情责任」(knowingly responsible)的人士。

  

  示威者高举标语要求争取自由与自治。(路透社)

  (三)港人签证待遇

  修订版汰案没有明文强调「和平示威」而被捕留案底香港人,才不会被拒发美国签证;并改为要求港人签证申请不会仅仅因他们参与抗议活动、遭「有政治动机的(politically-motivated)」拘捕而被拒。

  (四)出口管制报告

  最初版本要求商务部提交年度报告,评估香港有否切实执行美国出口管制及制裁等法规。修订版要求总统在法案生效后180日提交报告,删去每年提交的要求。

  (五)保障美国公民及企业利益

  旧版本原本针对《逃犯条例》而制定。在港府正式撤回条例后,新版本删去有关内容,改以政策声明取代,并要求国务卿确定今后有类似法案提出时通知国会,制定保障美国在港利益的战略。

  官媒《人民日报》此前发表评论,指美国利用该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不仅不可能奏效,也终将「自己害了自己」,奉劝美国尽快与香港的暴力「割席」,「不要做暴徒的帮凶,不要做历史的罪人」。

  中国外交部9月底在美国参众两院通过排期审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曾批评该法案妄顾事实、颠倒黑白,「公然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张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9: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