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媒:言行不一 !大陆民企困境怎能突破

京港台:2019-11-3 22:07|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台媒:言行不一 !大陆民企困境怎能突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一年后,许多民企仍步履蹒跚。企业信心不足之外,在强调"政治学习"要求下,民企也被迫投入非生产活动,影响经营效率。

  

  图为习近平2018年11月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民企座谈会

  一名在民营企业工作的员工向中央社记者说明工作中的困难之一,在于她唯一的组员是个中共党员,而且因为诚实可靠,整个公司办理各项政治学习活动都找他来拍照、整理报告、办员工培训等,其中多数是很形式主义的内容,但仍必须投入相当时间完成。

  这名党员叫苦连天却难拒绝,而组员无法分担业务工作,组长自然就必须担起更多的工作份量。

  一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者告诉记者,当前中国面临经济成长压力,但是现在的做法只会让情况恶化。在"党管一切"之下,企业频繁举行政治学习,且民企也都有党支部,有党务活动的要求,这些都会增加开支、降低生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10月份在一篇文章中也说,到处是安检和非生产性劳动,这些都要财政支出,但今年前3季财政收入成长只有3.3%,支出成长达到9.4%,"一方面经济活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非生产性财政支出快速成长"。

  有鉴于民营企业获利下降、投资不足、经营困难,过去一年多来,中国人民银行藉由定向降准、调整贷款考核标准等举措,大力促进银行放贷给小微企业,中国财政部也力推减税降费。不过,降低融资成本只是改善民企经营的一个面向。

  在企业信心方面,除了大环境需求疲弱影响企业投资意愿外,法令对企业财产保护不足,也让中国民营企业家始终生活在阴影下。

  前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遭判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布接管安邦两年,并在今年7月公告成立新的大家保险集团,受让安邦股权。

  上述不具名经济学者表示,安邦集团有"红二代"背景都还会面临这种变化,许多民营企业家看在眼里,更担心自己没有后台,私有财产难获保护。

  曾任全国工商联农产商会代表的蔡晓鹏,一篇有关民企的文章近日又在网上流传。他说,企业为什么恐慌,因为"公权太任性"了。中央政府这两年发了不少文件,涉及民企财产保护的却没有落实,也没有颁布追责公权滥用的法定程序。

  他认为,改革若不在产权制度上有大突破,中国民营企业无法真正生根茁壮。

  中国实施减税降费,但同时对企业提出政治学习的要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说民营企业只能做大、不能弱化,但也强调公有制为主体,且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官方这些对经营效率、经营公平性产生矛盾的做法,眼前没有改变的迹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