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云谈支付宝微信竞争:没微信逼迫蚂蚁就会睡懒觉

京港台:2019-11-7 19:43|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马云谈支付宝微信竞争:没微信逼迫蚂蚁就会睡懒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复杂的时代依然会有很多出色的公司起来,但你首先要有判断复杂的能力。你看到这条蛇是毒蛇,你不会被它咬,你不会傻到去玩玩它,对不对?”被问到对未来5-10年的判断,马云展现出一向的乐观。坐在他身旁的虞锋补充道:“做企业的人永远是革命乐观主义者。”

  时隔两年,马云、虞锋这两位云锋基金的联合创始人,再次展开类似“巴菲特-芒格”式的思想对话。

  11月6日, 2019云锋基金全球投资者大会在深圳举行。这家平日颇为低调的投资机构,面向投资人亮出了成绩单:基金成立9年来,资金管理规模成长近60多倍,基金平均年回报率(IRR)高达30%。

  

  战绩不俗,但马云更看重的是云锋基金的使命和初衷。“从未来三十到五十年来看,中国确实需要几个(管理规模)上千亿美金的基金,云锋基金要为整个中国经济、为企业家、为被投企业创造价值。”相比回报率,他更关注的是基金持续投出了多少好公司。

  纵观云锋近几年的投资案例,其中不少是国内知名的优秀企业,包括蚂蚁金服、阿里健康、澜起科技、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居然之家、颐海国际、菜鸟网络、圆通速递、VIPKID、爱康国宾、瓜子二手车……云锋基金主席虞锋介绍,9年来云锋在擅长的领域持续重仓头部企业,多次创造独家交易和投资项目,以“企业家精神”为被投企业创造独特价值,致力于最终推动行业、企业和基金的共同成长。他将投资心得归结为两个字:创造。

  “创始人对谈”是云锋基金投资者大会的重头戏,看大势、看未来是这一传统项目的鲜明特色。这场一小时的对话,不仅仅聚焦于投资,对于大环境、如何做企业、女性领导者、未来机会、科技挑战等话题,马云、虞锋也和投资者们进行了充分互动。

  以下为2019云锋基金全球投资者大会创始人问答实录(有删节):

  关于组织建设:做任何企业,人是关键

  提问:云锋基金在过去九年、十年做得非常成功,将来要上更大台阶,你们认为会遇到哪些挑战?

  马云: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定会诞生几个上千亿美金的基金。腾讯也好,阿里也好,中国必须要有这样的企业才能够吻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但中国现在绝大部分企业不吻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有的体量,所以这中间有巨大的机会可做。投资机构也是如此。

  投资机构也是企业,我觉得做企业永远要把握两点,一个是对未来的判断,作为企业人、作为基金经理永远要对未来的判断。如果你对未来的判断会出现问题,你有出现问题的准备方法。如果你觉得未来形势好,你有形势好的做法。好时代有好时代的做法,坏时代有坏时代的做法,倒霉的是好时代把好时代做坏了,坏时代把坏时代做得更坏,我看更多企业是这样。

  

  第二点,一开始创业时你眼睛盯的是自己的生意,但生意开始好起来、走顺以后,你的眼睛要盯上自己的人,你要认认真真培养自己的人。

  我觉得做任何企业,人是关键,以前是“断事用人”,你自己决定事,用他去干;未来是“用人断事”,请他帮你判断事情怎么做。医疗、生物的东西我们不可能都懂,但是我们找到比我们懂的人,我们训练他们,所谓良将如潮,所以要训练人。训练人以后,第二件事情是制造文化把这些人留下来,让他们有自我激励的文化。第三是完善制度和体系,包括设置KPI的能力、设置透明的能力、设置不断变化的能力,让组织不断变化。这三件事情都做好才有用。

  人才、文化、组织,对未来的判断,我想这几个如果都做好,大错误不会犯,小错误天天犯,那没问题,但大的不出问题。其实任何一个企业在十年、二十年内都有机会,我认为一个企业不要去捕捉机会,而是要把手头上的事情变成更大的机会,因为机会永远都在,到处是机会。

  虞锋:我们两位都是做企业出身,做企业的人永远是革命乐观主义者,总是觉得趋势可以变得更好,相信企业能够做得更好。我考虑最多的是,我们的团队是不是ready,是不是学习能力足够。当然,团队永远不可能ready,永远要拼进化的速度。世界也不可能等你ready,我们只能冲进变化的世界中不断学习、自我迭代、自我颠覆。今天你对企业、对行业的理解,只靠财务计算是没用的,一定要对行业、产业、企业非常理解,这样投进去以后才能同时帮助它干活,一起做大。

  现阶段云锋投资的策略越来越向头部聚集,我们向单个企业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但是我们的数量在减少,主要是对那些头部的企业,尤其在行业里排名前几位的进行布局,最后再看看将来过一段时间能不能帮它们提升、整合。

  我们这两年其实花了非常大的力气投入中后台建设中,这使我们做好准备能够做大的项目。另外,我们团队构成上有专业投资人背景的,也有好几位都是做企业管理出身的,同时我们还建了一个很强的专注于投后管理的团队,帮助企业继续提升。

  云锋平时开周会讲得最多的,不是说“今天有一个机会投完马上可以IPO了”,我们问的永远是本质的问题:这个企业五年、十年以后在行业的地位怎么样,这个行业、企业本身怎么样,而不是说今天有一个交易的机会而已。这就需要你今天思考的东西是站在对企业、对未来的长期思考上。

  有些人觉得马云经常讲的价值观、文化这些,是玄而空的东西,其实马云讲的核心点里有一个KPI,这个KPI可以对所有东西进行调节,但这个KPI不只是一个数字的KPI,而是包含了文化、价值观等一系列综合考核的结果。

  提问:云锋基金同其他基金的主要不同之处是什么?

  虞锋:我们基金的团队很多是做企业管理出身,第一期LP中很多也是企业家,所以我们最大的基因是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对行业、对中国未来趋势有比较深刻的理解。

  九年时间里,我们一直坚持这个方向,建立了云锋自己的生态圈。应该说我们最核心的能力是“创造能力”,一个是创造deal的能力,利用我们对行业的理解,挖掘出独家项目,真正促进一个行业效率的提升;另一个是创造价值的能力,在投后过程中利用我们的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帮助portfolio成长。

  

  关于LP市场:企业家不可一心二用,人民币(专题)LP正在进化

  提问:我想问一个关于国内LP(有限合伙人)的问题。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背后都是一些机构性投资人,比如保险公司、养老基金或高校基金。我们也希望本土能产生一些大型的基金管理公司,但国内人民币LP市场似乎还没有完全机构性、国际化,你们觉得今后国内LP市场会如何发展?

  虞锋:我和LP打交道很多,能感觉到人民币LP这些年来一直在发展,但确实在机构化上和美元LP还有一些差距。相比国内人民币LP,美元LP的特点一是资金周期长,二是他们对商业模式理解深入,所以愿意持续地、保持较长周期地支持GP。

  过去两年,国内有的企业家既做主营业务,又做投资,导致跨度太大,经济下行时现金流出现问题。经过这两年的经验,很多企业家开始专心做主营业务,投资交给专业的团队打理,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进步。另外,现在国内也出现了母基金,投钱给专业投资机构,但不管日常运营,这也是比较好的趋势。总之,国内人民币LP的认知和专业性都在进步。

  马云:我只是补充一句,前几年很多中国企业犯了一些错误,就是做企业的人以为自己也会是一个好投资者,其实做企业跟做投资是两回事情。很多做投资的人也以为自己能当企业家,经常换CEO,这是愚蠢,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技能。

  中国的LP市场会培养起来。那么多的老板天天想办法的不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而是想办法投更多的企业,你说能搞得好吗?所以中国的LP市场一定会起来。

  关于时代:复杂时代依然会有很多出色的公司起来

  提问:马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好时代还是坏时代,未来几年可能马老师比较关注的全球范围内的不确定性有哪几个点?

  马云:未来五到十年是好时代还是坏时代?这是一个复杂的时代,但关键还是看自己的能力。绝大部分人第一不能判断出这是复杂时代,第二碰上了复杂问题又不知道怎么处理。我觉得我们所有人都要学习在复杂时代面对复杂问题的定力、处理问题的能力。

  未来五到十年一定是复杂的,因为整个世界在进入到非常复杂的状态中。关键是在复杂时代依然会有很多出色的公司起来,这纯粹凭你的能力、眼光。

  我看到了很多机会,看到新的技术起来,看到中国从投资基础设施、以出口为导向,变成以消费内需拉动、以进口为导向,也看到了中国的问题、世界的问题。现在世界多复杂,但是这部分复杂跟你没有关系。好消息是所有人都面临复杂问题,坏消息是你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绝对的稳定,应该以什么心态面对?

  你看到了复杂问题其实就不可怕,你看到这条蛇是毒蛇,你不会被它咬,你不会傻到去玩玩它,对不对?你只要判断未来五年是复杂的,你小心一点,你在复杂里面一定是能找到机会的。

  我觉得未来五年,我希望多花点时间放在自己觉得感兴趣的事上,我对赚钱以前没兴趣,现在更没兴趣,因为所有做企业都应该赚钱,赚钱是一种结果。你做自己开心、觉得有意义的事情,跟一批人把这件事做好,我觉得才有乐趣。

  我自己未来可能还是对教育感兴趣一点,我认为教育要培养人应对复杂的能力。我们怎样培养一批能在复杂形势下坚持自己定力、价值体系、使命的人,这个我觉得我有兴趣。

  关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不害怕复杂局面的

  马云:任何国家都要发展企业家精神,因为企业是真正创造社会价值的力量。

  我总结了一下,做企业还是蛮有规律的,我做了五六家企业,so far so good,无论是阿里、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云还是菜鸟,我们一家家做下来发现中间是有规律的。可能绝大部分人一辈子只做了一家公司,但是很多人没有按照企业的规律做事情。

  企业家是不害怕复杂局面的。越复杂,越是有机会。都按部就班,轮到你干嘛?人家大企业力量比你大、钱比你多,复杂的情况下小企业才有机会。好企业要花很多时间找人,把优秀的员工招进来,第二是训练人,第三是敢于用他们。你如果招人招错了这是问题,做凳子的材料不能做梁,所以你把人招好,然后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磨炼他、折磨他、训练他,让他慢慢成长起来。

  

  关于女性领导者:一个公司要做好必须有更多女性领导者

  提问:在很多PE都是男性投资者为主,但我发现云锋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投资者,请问云锋为什么选择让女性投资人主导很多投资?

  虞锋:女性的细腻、敏锐和坚韧,是优秀投资人最难能可贵的品质。我们基金女性占了半边天。如果大家看云锋的portfolio,被投企业里也有很多成功的女性企业家。

  马云:一句话,虞锋和我都喜欢女性、相信女性,所以我们支持女性。 我觉得这个世界需要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者,这不是一个政治说辞,而是一个公司要做好必须有更多女性领导者。公司要做得大是靠男人,要做得好要靠女人,要做得妙要靠男女一起。这很有讲究。要做到迅速,男人一般比女人好。要做得稳,很有感觉,女人比男人做得好。要做得妙趣横生,需要男人、女人一起。 我未来的乐趣就在这儿,教育、企业家、女性领导者。我也很希望云锋基金所投资的公司里面有很多的女性领导者、创业者。

  关于竞争:没有顶级竞争对手,一家企业是不可能成功的

  提问:未来支付宝和微信之间是什么样的竞争模式?是和平相处、两边并存,还是说支付宝一定要超越微信?比如微信做动作的时候,我们也要有一个相应的动作来碾压它?

  马云:碾压微信几乎不可能吧。蚂蚁和支付宝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微信,为什么感谢微信?如果你要打拳击,一定要和一个高手打。

  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美国很少有亚马逊、Facebook谷歌干成一团的情况,只有在中国是搞得你死我活的。正因为竞争激烈,让我们练就了一身武功。微信能够做成今天这么大规模,腾讯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在中国我们两家公司展开各种各样的竞争,使得阿里越来越强盛,腾讯越来越强盛,我们比的是未来的战略、人才体系、对组织的思考和对未来世界的判断。大家互相的交流和学习很好,没有这些市场上的竞争者,一家企业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说到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之间的差别,蚂蚁已经形成了整个思考体系,从2004年到现在2015年,我们所具备的能力,无论是风控能力、安全能力、信用能力,以及技术的能力,都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

  没有微信这样的逼迫,蚂蚁的人就会睡懒觉。由于有微信这样的公司,我就可以退休。他们天天训练我们的人,突然有一个八段、九段天天给你下棋,你就不会睡懒觉。我对互联网整个竞争局势来看,我还是对我的团队充满信心,因为他们年轻,他们需要有人鞭策,他们需要优秀顶级的对手,所以像微信这样的公司,我觉得对蚂蚁是一个巨大的福报。

  关于出海: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你才去

  提问:最近两年,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中国投资公司,出海变成越来越热门的话题。企业或者投资人应该怎么应对这种变化?

  马云:我们每个人要问一个问题:你要到国外去,你到底能给国外带来什么独特的价值?你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你才去,其实不要说出海,出省都很难做生意。不要觉得那地方人工便宜、土地便宜,问题是你去那儿,你能创造的价值是什么,你独特的东西是什么,想明白这个才去。

  我是觉得中国市场庞大无比,如果真正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市场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国际市场。现在老外越来越多地到中国来,所以没有国内国外之差别。只靠钱和资源去做的生意,总体来讲是短期的,做生意永远是长远的、持久的发展。

  阿里之所以要到国外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跟我们的使命有关,我们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没有说让杭州没有难做的生意,也没有说让中国没有难做的生意,所以这个使命要走102年,逼迫我们向海外发展。

  虞锋:我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出海就两个含义:一个是我们投外国的企业,第二个是到国外投资当地的企业,这是两个概念。这几年我们持续在做的是前一件事情,就是投资海外的企业,因为我觉得中国还是需要大量海外的消费品牌、海外的技术公司。我们在中国有非常强大的市场资源,对中国市场有了解,投完以后可以帮它进来发展。

  我们医疗团队投的几家企业都是这样,像意大利百盛医疗,我们投资它以后帮助它在中国发展。可能它在欧洲处于比较平缓的增长,但其实它在细分市场里技术上非常先进。

  另一方面,这几年开始,中国的模式对外有溢出,尤其是互联网的一些模式,像刚刚讲的支付、物流、电商,在中国成功了,接着被复制去东南亚。但作为一家PE,我们目前很谨慎地在看待这些模式,确实东南亚也是很大的市场,但是否对当地市场足够了解是最大的挑战。

  

  关于科技趋势:未来是围绕人的问题

  提问:马老师几年前提了新零售等趋势,你觉得下一个科技的大浪潮或者趋势可能是什么?

  马云:我觉得从个人来讲,下一步很重要的是生命科学,这对人体本身、人的健康可能变得非常重要。

  工业时代和数据时代最大的差别是,工业时代强调的是制造业,数据时代强调的是服务业,而服务业的核心就是让人活得更加健康,让社会的经济更持久地发展,用最少的资源做最好的事情,所以我自己觉得未来是围绕人的问题。

  工业时代是往外看,从这个世界走到月亮、走到火星。数据时代是往内看,我们对人了解得越来越多。我经常讲聪明的人和智慧的人的区别,聪明的人是工业时代创造的,就是我懂得比别人多,我知道自己要什么,而智慧的人很有意思,智慧的人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所以数据时代让人类知道,我们追求的很多东西其实不是我们要的。

  我认为在巨大的社会变迁过程中,你能找到很多有意思的机会。

  提问:2000年,我在沃顿商学院,有一个教授说未来的世界,1/3的人要失业,1/3的人工作可能并不是很好,1/3的人有还不错的工作,社会将会改变。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对未来世界的看法?

  马云:第一,我觉得未来一定比今天好,但是一定会比今天复杂,这是肯定的两个趋势。

  第二,技术变革往往会造成社会变革,所以我们对技术变革要充分地重视。现在很多国家、很多机构对技术变革不够重视,对技术变革看不见、看不起、跟不上。

  要说机器控制人类,这是不可能的。前几年我笑话有人说人类下围棋下不过AlphaGo,觉得特别沮丧。我说你们沮丧干嘛呢?围棋是为人类设计的,人与人之间下围棋,因为对方会下臭棋,你才觉得无比快乐。如果对方都不会下臭棋,你跟他下干嘛呢?机器本来就比人力气大、比人跑得快。你跟汽车比谁跑得快,那不是傻子吗?你跟机器去比围棋谁下得好,那也是傻子。我从不跟机器比这些东西,机器是机器,人是人。

  但是未来由于科技的发展,机器会把人类从单调、复杂、痛苦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所以这个不用担心,最重要的是人类对未来、对科技、对自身的认识。我对未来没那么悲观,我相信未来会很好,但是会很复杂,会有很多纠结。这就是人类,这就是社会。

相关专题:马云,微信,腾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6: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