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迫于美国压力延迟向中芯发货?ASML回应(组图)

京港台:2019-11-8 09:29| 来源:观察者网 | 我来说几句


迫于美国压力延迟向中芯发货?ASML回应(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荷兰半导体设备供应商阿斯麦尔(ASML)近日宣布,或将推迟向中国半导体制造商交付极紫外光光刻机(EUV)。该公司发言人表示,此决定是因为出口许可证到期,目前正在向荷兰政府申请新的许可证。

  作为极紫外光刻芯片工具(EUV)的全球唯一供应商,延迟发货将对中国芯片制造造成重击。而此次受到影响的中国公司,疑为中芯国际(SMIC)。

  日经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ASML成为美国政府的“牺牲品”,“延迟发货”的一大原因来自于美国政府的压力。

  对此,ASML在7日回应,指出公司正在申请许可证,但日经新闻所述“延迟出货”仅为其媒体推测,ASML对此事从未评论或确认。

  中芯国际也就此事回应称,公司的EUV还处于“纸面工作”阶段,尚未进行相关活动。中芯国际强调,目前,公司的先进工艺研发进展顺利,研发与生产的连接一切正常,客户与设备导入均正常运作。

  

  极紫外光光刻机(EUV),图自ASML官网

  日媒:受到美国政府的压力

  据路透社6日报道,该公司发言人莫尼克·莫尔斯(Monique Mols)表示,根据瓦圣纳协议,ASML出口EUV到中国需取得荷兰政府的出口许可。该出口许可于今年到期,ASML已经于到期前重新进行申请,目前正在等待荷兰政府核准,预计将耗资1亿欧元(约7.7亿元人民币(专题))。

  他说:“ASML只是在遵守法律。法律规定,出口装运EUV需要出口许可证。现在我们已经重新申请。”

  《日经新闻亚洲评论》则在6日的报道称,ASML此次推迟发货并不仅仅是许可证问题,而是受到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

  

  “因美国压力决定延迟发货”,日经新闻报道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ASML暂时决定推迟EUV设备的交付,“是因为它不想让美国政府对此感到不安”,因为EUV是目前最先进的芯片光刻机。

  他补充道:“但与此同时,考虑到中国是现如今增长最快的芯片市场,ASML也不想让中国及其中国客户对此失望不满。”

  据日经新闻数据,ASML公司92亿美元(约644亿元人民币)的2018年年度销售额中,约有16%来自英特尔和美光等美国公司。另外,ASML制造机器所需的零部件,有五分之一是在美国工厂生产的。

  而中国市场对于ASML也变得日渐重要:2018年,该公司19%的销售额来自中国。

  该知情人士表示,原计划在2019年底交付给中国公司的EUV光刻机,将预计延迟至2020年年中。

  被延迟发货的中国厂商疑为中芯

  据日经新闻报道,作为中国首家订购EUV的中国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被认为是此次受影响的订购商。尽管据路透社报道,ASML尚未就此事做出证实。

  目前,业内已达成共识,必须使用EUV光刻机才能使半导体芯片进入7nm,甚至5nm时代。

  去年5月,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公司中芯国际向荷兰ASML订购了首台EUV光刻机,价值1.2亿美元,几乎相当于该司2017年全部净利润。光刻机原计划于2019年年初交付。

  而在去年12月,临近交货时间,ASML突发大火。根据官网信息,火灾摧毁元件供应商Prodrive工厂的部分库存、生产线,因此,2019年年初供货情况预计将会递延。

  2019年已经临近尾声,EUV仍未交付至中芯,并再次面临“延迟通知”的风险。而ASML将此归因于出口许可证到期。

  

  2018年12月,ASML一供应商工厂发生火灾,图自荷兰媒体

  ASML回应:“延迟出货”仅为其媒体推测

  ASML于7日向《科创板日报》澄清称,关于日经新闻有关中芯国际相关报道有误,“延迟出货”仅为其媒体推测,ASML从未评论或确认,对其将推测直接定性为事实作为新闻标题并在文中阐述,表示抗议。ASML强调,对全球客户一视同仁。

  

  ASML最新回应,微博@财联社APP 截图

  7日下午,中芯国际也就此事向《上海证券报》回应称,公司的EUV还处于“纸面工作”阶段,尚未进行相关活动。中芯国际强调,目前,公司的先进工艺研发进展顺利,研发与生产的连接一切正常,客户与设备导入均正常运作。

  光刻机是半导体制造领域的核心设备之一,ASML公司则是这个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尤其EUV光刻机上,ASML处于“垄断”地位——这家公司是全球唯一能生产EUV的企业。

  EUV光刻机作为现今最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是唯一能够生产7nm以下制程的设备,因此,其也被称为“突破摩尔定律的救星”。

相关专题:美国,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