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评:香港暴力急速升级 谁之罪?北京出什么新招

京港台:2019-11-14 12:32| 来源:法广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热评:香港暴力急速升级 谁之罪?北京出什么新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警察向对峙示威者开枪资料图片 网络图片

  作者: 肖曼

  从本周一起,港警镇压示威者所引发的暴力冲突急速升级。有消息说:北京已对香港局势作出重新部署。而中共党报威胁将取消12天后的香港区议会选举。与此同时,有关暴力与反暴力,谁是始作俑者?谁更有理?的争论正在展开,有海外政治学者则紧急呼吁港人回到“和理非”的抗争道路。

  北京将出什么新招儿?

  香港本周以来经历了罕见的暴力冲突,北京没有让步的迹象,香港警方12日夜间进入中文大学暴力镇压后,周三示威者改变战略,试图全面瘫痪香港。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周二称,如果香港民主派抗议者不做让步,原定11月24日举行的地区议会选举将被取消。该报还称,中国有军队驻扎在香港,随时可应支持香港警方。前一天(11日),中共官媒环时总编胡锡进说:驻香港的解放军部队和武警部队和在必要时,随时可以进入香港直接增援。

  据《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在脸书发布的消息,11月13日上午,大陆解放军驻石岗基地的军队出现异动。从图片上看,营内的中共军人配备了全副装备,头盔的防护镜也跟港警一样,还贴上了反光贴纸。

  石岗军营位于新界元朗区石岗锦田公路260号,是中共驻香港部队的驻扎地之一。

  《香港电台》周三(11月13日)晚拍到多名港府高层官员陆续抵达礼宾府,其中包括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礼宾府外有防暴警察戒备。当地时间14日凌晨零时,多辆汽车陆续驶离礼宾府。一名建制派高层透露,因应近日局势急速升温,北京正重新部署。令人联想:港府突然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再出“重招”的可行性,或将有新招出台和公布重要事项。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本计划于周五(15日)来港解读中共四中全会的内容及精神。不过,据香港政府发言人已宣布取消。据可靠消息人士估计,张晓明取消宣讲会非为回避香港最近不断升温的局势,而是港府料稍后会有“新招”出台。

  中共19届四中全会后港府态度空前强硬

  中央社回顾评论说:“反送中”抗争原先在10月下旬已略见缓和,但中共19届四中全会后,北京不仅支持港府和港警继续“止暴制乱”,也将积极“完善”一国两制,这些讯息无疑给了林郑月娥和港府一剂强心针。坠楼的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8日身亡,警方在当晚预约拘捕了7名泛民议员,这些消息再度激化了抗争态势。

  在11日的“三罢”行动中,警方开枪射击示威者、在多所大学与示威者爆发冲突,甚至有警员骑重机撞向人群。当天共有超过260名示威者被捕,相当于此前一周被捕者的总数。周二夜幕降临后,民主抗议运动的震中,香港中文大学,变成多起冲突的战场。

  港府的态度空前强硬,警方的执法手段再度升级。林郑月娥在11日晚间的记者会上,除了谴责示威者使用暴力,也强调“他们一定不会争取到口中的政治诉求”。

  中央社分析还认为:中共四中全会后,港府处理“反送中”抗争更趋强硬,而受限于道德压力,香港“勇武派”示威者的升级行动却受到社会道德底线的限制,“勇武派”的困窘在于:过去数个月已经证明,“三罢”不但成效有限,更容易引起民怨;但除此之外,示威者可选择的升级策略却相当有限。

  不少分析都不约而同指出:香港镇压的整体升级,显然和中共四中全会有密切关系,在全会公报中,暗示要重启23条立法。而张晓明立即公开说:港府未完成23条立法,是所谓港独加剧的主要原因。香港镇压整体升级的第二大原因是害怕在两周后的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取得胜利。

  英国金融时报:香港暴力主因在香港政府和北京

  英国金融时报13日刊出一篇标题为“香港当局失去正当性”的社论认为:香港示威者和警方都要为暴力冲突扛起责任。但反送中运动演变成目前局面,主要必须归咎香港政府和北京当局。

  社论认为:反送中运动今年4月开始至今,港府和北京当局都低估示威者的决心,让步做得太少也太慢。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如果早在还是和平示威的时候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桉,可能就得以缓解紧张情势。

  相反地,起初她只宣布暂缓修订,过了将近3个月后才说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桉,但反送中示威已频频传出流血冲突。这无意间向示威者传递了一个有害的讯息:唯有暴力才能取得成果。

  在多数人眼中,港府持续危机处理不当,使他们失去统治正当性。从一个迹象可以看出来,民意已倾向支持示威者,昨天有全副武装的黑衣示威者跑过香港市中心商业区时,受到上班族的夹道欢呼。

  这篇社论还写道,失去民意正当性后,港府不是用政治手段解决问题,反而诉诸警察武力镇压。香港当前面临的不是法律和秩序问题,而是法治问题。

  李伟东呼吁香港抗争运动回到“和理非”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则通过美国之音呼吁香港反对派重回“和理非”的抗争道路。李伟东表示,泛民主派应当发声,让运动回到“和理非”的局面。“反送中运动”已经胜利,最主要的诉求已经实现。泛民主派需要向港府提出新的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争取“双普选”,同时降低“五大诉求”并且放弃“光复香港”等口号。

  李伟东指出:北京近五个月来处理香港问题的方式已经很成熟,一开始香港民众大规模上街抗议时北京“不吭声”,局势的焦点一旦变为“勇武派”乱打乱烧之后,北京就开始把香港问题定义为“暴徒”、“港独”,借此扭转国际舆论以及大陆民众对这件事的看法。

相关专题:香港,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