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驻港解放军自动清路障 外媒及美国议员忧有后着

京港台:2019-11-17 22:29| 来源:法广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驻港解放军自动清路障 外媒及美国议员忧有后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资料图片 REUTERS/Costas Baltas/Pool

  香港(专题)特约记者 麦燕庭

  解放军驻港部队在反对修例风波持续五个月内首次现身街头清理路障,虽然说是「自发义务」之举,但仍引起本地和外国传媒关注,两名美国参议员更质疑解放军此举是否会有后着,警告世界正在看着。

  外国传媒报道驻港解放军昨(16日)午走出军营去清理浸会大学外的堵路杂物时,多持怀疑态度,英国《卫报》报道,驻港解放军协助清除路障惹人争议(controversial),可能会令情势本已紧张的香港,更加绷紧。新加坡《海峡时报》视像新闻报道以「令人惊讶」来形容驻港解放军是次行动,忧虑这可能被示威者视为干预,令情况更加有争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以「罕有」来形容驻军这举动,令人怀疑他们未来在香港扮演什么角色。而《纽约(专题)时报》更指出,驻港解放军官兵虽身穿便服行动,但清除示威者设下的路障就充满政治意味。

  事件亦引发正在以快速方法审议《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的参议员。曾来港观察反修例运动的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在推特转发报章报道时指出,解放军在香港街头出现是坏的发展,质疑北京是否想让事态进一步升级。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发帖指,这是中共在港将事件升级的举动,情况令人忧虑,亦可能预示了未来的事态发展。他警告,全世界都在关注香港,北京必须慎思下一步的行动。

  不过,中国在海外的媒体期望淡化忧虑,中国环球电视网(英文简称为CGTN)只播放约一分钟解放军出嘹和协助清理路障的市民拍掌欢迎的画面,不作旁白。《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钖进就在推特发帖,表示据他所知,驻港部队唯一目的是清除路障,以及向民众展示友谊,无意传达任何政治讯号。

  根据香港《基本法》和香港驻军法,驻港解放军不参与香港治安和内部事务,若须出动,须由特首向中央政府提出申请,但特首从未启动此程序,然而,驻港部队在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袭港后曾「义务」到郊野清理杂物,是驻港部队首次在公众视野中工作,引起关注,当时已有民主派议员质疑,指不是打着义工的旗号便可罔顾法纪。

  而在反修例风波日益紧张之际,各界均关注中国会否动用解放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当地时间15日发表演讲时被问及一旦北京出动解放军镇压香港示威活动,美国会否采取行动直接介入时,蓬佩奥表示,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情况。但他强调,中国承诺会落实「一国两制」,美方鼓励北京当局与香港的示威者透过对话的非暴力的方式,去实现香港民众的要求,期望中方在处理香港问题时,尊重港人意愿。

  而在本周初,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及安全检讨委员会发表报告,指若中方出动解放军军事介入香港局势,美方便应中止香港特殊关税区地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