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艾青 =“爱情”?诗人艾青一生真风流

京港台:2019-12-15 04:08| 来源:历史窥一半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艾青 =“爱情”?诗人艾青一生真风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艾青这一生非常坎坷,他出生后便因“克父母”这一迷信之妄语,使得他不能称父母为爸爸、妈妈,而只能称呼叔叔、婶婶。这样,艾青等于没有精神上的父母,那种父子之间的情感纽带因此而中断了,而养育他的奶妈,即保姆大堰河(大叶荷的谐音),却成为他真正的精神依恋。

  

  艾青在18岁左右去法国学习绘画,在异国他乡有几年时间,因“九一八”事变,使他有了强烈的爱国思想,这种怀念祖国的心情,对艾青的诗歌创作影响很大,爱国成为他的诗魂。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不久,艾青迎来了他诗歌创作的第一个高峰期,他最著名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当是艾青28岁)这两句诗,便是在这时创作的。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岁月里,艾青的诗产生了很大的鼓舞士气的作用。

  而事实上,“艾青”这一笔名,是他23岁前后自己所取的,那时他还未结婚成家,还没有尝到爱情的滋味。“艾青”与“爱情”谐音,他这一生的泪水,折磨他这一辈子时间最长的事情,正是他的爱情生活带来的麻烦。

  

  艾青在25岁时,应父母之命,与张竹茹结婚。但婚后不久,他便与女学生韦荧相识,并很快恋爱起来。他29岁那年与18岁的韦荧结婚。两人虽然共同生活了16年,但最后的几年,是在打离婚官司中度过的。

  遭遇两次婚姻失败的艾青,并没有总结情感生活的教训,又与尚未离婚、正处在死亡婚姻状态的高瑛产生恋情,导致高瑛当时的丈夫开始告状,一时间满城风雨。

  在婚姻问题上,艾青的前半生没有处理好。但在46岁与当时23岁的高瑛结婚之后,总算安定了下来。

  患难见真情,疾风知劲草,艾青被流放时期,高瑛一直与其相依。

  

  艾青因诗而伟大,高瑛因真正的爱情而伟大。在艾青去世后,高瑛一手操办了艾青百年诞辰纪念系列活动。此间,高瑛还作诗《给我一个梦吧》以此来怀念曾与自己相伴了四十年的艾青:

  ……

  白天,我坐着你的沙发

  夜里,我睡在你的床上

  出出没有你

  又处处都有你

  ……

  让我们相逢在梦里

  我对你,说说我

  你对我,说说你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0: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