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经济学家们过去10年利率预测都错了,为什么(图)

京港台:2019-12-19 13:44| 来源:Wind资讯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经济学家们过去10年利率预测都错了,为什么(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过去10年里,雷曼危机和欧债危机也许已经渐渐的从人们的记忆里淡化。然而不幸的是,这两件事情的发生或许在过去10年里始终让经济学家的预测出现错误的判断,因为它们让整个经济的格局发生了变化。

  

  (图片来自海洛)

  2009年秋,全球金融危机刚刚结束,利率仅为0.1%。展望未来,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复苏将与前几次复苏相似,只是速度会慢一点,因此利率将在来年开始上升,到2015年稳定在4.2%。但到2010年秋季,利率却没有变化。

  经济学家们在那年、后年和后年大胆地做出了同样的预测。直到2015年,利率仍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这是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从未出现过的一段“免费资金”时期。

  当利率开始上升时,并没有接近一度被认为是正常的水平,这十年结束时利率为1.5%至1.75%。根据蓝筹股经济指标,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目前预计,长期平均增长率为2.4%。根据债券市场的判断,他们可能又猜高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1.8%,经通胀调整后大约为零。

  经济学家怎么会把如此基础的东西弄得如此离谱呢?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在过去的十年里做出了错误的预测?经济学家们一直在寻找答案。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

  “债务后遗症”理论

  为什么经济增长是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最受抑制的扩张,而通胀始终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这也是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如此低水平的原因。

  一种解释是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和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推广的“债务后遗症”理论,他们发现,在金融危机之后,家庭、银行、企业、有时还有政府都专注于偿还债务,并担心另一场危机即将来临,因此他们避免借贷和投资。这抑制了增长、通胀和利率。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

  如希腊刚刚摆脱自己的危机,欧元区就爆发了另一场危机,将希腊推入违约,将其它国家推至违约边缘。但随着这些危机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低增长、通胀和利率依然存在,利率无法上行。

  长期停滞是一个世纪难题

  在2013年,比尔•克林顿和巴拉克•奥巴马的前高级顾问、现任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经济学家的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提出了另一种解释:“长期停滞”。他借用了哈佛大学(Harvard)早期经济学家阿尔文汉森(Alvin Hansen)的一句话。汉森将其与人口增长放缓导致的投资疲软联系在一起:在新员工和新客户减少、老龄化家庭购买房屋等大件商品减少的情况下,企业的投资需求减少。萨默斯指出,缓慢的人口增长再次给增长和利率带来了压力,他还补充了几个其他因素:增长最快的企业,比如社交媒体平台,其丰厚的利润很少用于投资。

  长期停滞有几个深刻的含义。首先,由于利率接近于零,央行应对未来衰退的能力较弱。其次,借贷的结构性短缺意味着,政府可以在不推高利率的情况下维持巨额赤字。实际上,考虑到各国央行缺乏弹药,政府应该维持赤字,否则经济将陷入停滞。以财政审慎的名义减少福利,比如未来的社会保障福利,可能会鼓励家庭增加储蓄,从而使问题恶化。

  长期停滞也增加了一些风险。任何一个国内需求过少而无法实现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率的国家,都有可能将这个问题强加给邻国,方法是让本国货币贬值,从而增加出口,减少进口。这样以来,每个国家都想占便宜,也是造成低利率的一个原因,但是这样的做法是有很多副作用,如为资源配置带来更多的无效性。

  和利率一样,经济学家对失业率感到惊讶,2010年失业率达到了近10%的峰值。年复一年,他们预计会在5%左右触底。现在已经降至3.5%,是50年来的最低水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