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山东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49起为家庭聚集性(图)

京港台:2020-2-2 20:17| 来源:大众日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山东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49起为家庭聚集性(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2月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

  会上有记者提问山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情况。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回答。

  

  01

  确诊病例情况

  全省累计报告225例确诊病例,分布在15个市(除东营外)的76个县(市、区)。确诊病例数前六位的市为:威海24例,临沂24例,青岛22例,烟台20例,济南19例,德州19例。

  确诊病例中,男性131例,占58.22%,女性94例,占41.78%;年龄最小的9个月、最大的86岁,20岁以下的13例。

  225例确诊病例中,146例有外省居住或旅行史,占64.89%,其中130例来自湖北省,占57.78%;16例有云南、浙江等其他外地居住或旅行史。输入性病例占比由1月28日的82.2%下降到目前的64.89%。密切接触者79例,占确诊病例的35.1%,其中4例还需要进一步确定最初的传染源。

  

  02

  疑似病例情况

  全省现有疑似病例81例,分布在11个市的40个县(市、区),其中济南16例、青岛27例、淄博1例,枣庄2例,潍坊2例,济宁4例,泰安8例,临沂7例,德州6例,聊城5例,菏泽3例。

  现有疑似病例中,男性45例,女性36例;年龄最大的73岁,20岁以下的10例。81例疑似病例中,40例有外省居住或旅行史,占49.38%,其中32例来自湖北,占39.51%;8例有北京等其他外地居住或旅行史。本地密切接触者37例,占45.67%;有4例正在核查中。

  

  03

  聚集性疫情情况

  目前全省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其中49起为家庭聚集性、6起同事间聚集性、5起集体暴露。平均每起聚集性疫情传播病例数2.15例。

  比如:临沂市某患者传播6例病例就比较典型,其自武汉返回后,因家庭就餐和同事聚餐,共同暴露的人员中,该患者丈夫、儿子、儿媳和儿子的岳母、妻弟以及一个同事6人确诊;烟台、青岛的确诊病例中,有4例是在参加云南旅行期间感染,另外同团旅行者中还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回到烟台后,传给了3名家庭成员。

  已治愈出院6人

  我省进一步集中优势力量加强患者救治。

  针对近期重症病例和疑似病例增加的防控新特点,一是继续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组织全省最强有力的救治力量,并注重发挥中医药优势,全力救治确诊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努力减少重症发生率,避免死亡病例发生。经过各方全力救治,目前已治愈出院6人,1例危重转为重症,4例重症转为轻症。

  二是进一步加强病毒检测能力。1月31日,指令疑似病例较多的市增加定点病毒检测机构,其中青岛市至少增加3处,济南、菏泽市至少增加1处,配齐检测试剂,为尽快确诊提供了保障。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医疗救治后备准备。在169家定点医院的基础上,又确定了省立医院等20家医院作为后备医院。目前,共有床位4102张,其中定点医院3617张、后备医院485张,具备收治重型及危重型患者救治能力的床位394张,救治后备资源保障充分。

  据泰安市卫健委网站2日消息,目前泰安第1例患者符合临床治愈条件,已于今天办理出院手续。

  近期密切接触者数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寇增强介绍,为进一步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山东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标准与措施来发现和管理密切接触者,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判定标准,将密切接触者范围扩大至与病例(包括确诊、疑似、轻症病例)发病前3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3天内有密切接触的所有人员;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发现力度,对所有可能密切接触者开展地毯式排查,逐一进行信息登记,逐一进行追踪访视,逐一进行病原学检测,最大限度发现和管理密切接触者,切实阻断传播途径。所以近期山东省密切接触者数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根据最新防控方案要求,尤其是基于我省疫情的发展形势,比如我省已经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性、同事聚餐、集体暴露等疫情,如不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就有可能引起更多的聚集性疫情,造成疫情进一步上升。此外,我们在疫情处置中发现家庭环境中比如门把手、手机等都能够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而且居家隔离空间比较狭小,一旦密切接触者发病很有可能会感染家庭其他成员。因此,我们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定点集中、单间隔离”策略,为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病例发生,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大众,更好保护我们的家人、同事、朋友,希望能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

  山东省疫情处于“高发平台期”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寇增强介绍,目前山东省疫情的总体趋势短期内还会上升,也就是前段时间提及的高发平台期

  一是与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的流行病学规律有关,一般遵循初期的发现、疫情迅速上升、高发平台期、下降的规律。作为新发传染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目前正处于高发平台期也是呈现这一规律,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至2月9日这段时间至关重要,如果之前和当前各种防护措施落实到位,疫情会下降。

  二是由于省际人口流动原因,我省是人口和经济大省,人口流动频繁,武汉及湖北来源相关的输入型病例较多,特别是前期封城前流入的人口目前正处于平均潜伏期阶段,还没有脱离14天的观察期。

  一些特殊行业人群,对我省局部地区的疫情影响非常大。以K1068次汉口站至威海站的绿皮车为例,2例乘务员是确诊病例,因为绿皮车车厢通风不好,且行驶时间长,暴露风险极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威海市24例确诊病例中,该车次的乘务员2例,乘客8例,上述人员的家庭成员6例,共16人,仅这个传播链条的病例就占了当地确诊病例的66.67%。

  当然,随着对湖北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鲁人员的减少,以及加大对这部分人群的社区健康筛查等措施的实施,这部分人群对疫情的影响也会逐步减弱。

  三是我省疫情分析发现,报告发生了多起典型的家庭聚集性疫情,对总体疫情的影响也非常大。以临沂市发生的一起典型家庭聚集性疫情为例,去武汉接亲戚来临沂,该家庭1月21日-27日先后报告了7例确诊病例,全部是首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近期,我们对部分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实验室采样检测,报告了14例无症状感染者。这一方面说明该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力很强,另一方面说明也预示后期防控的难度增大。

  目前,从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来看,我省所有的病例都在省外来鲁人员和密切接触者中发现,总体疫情仍然可控。只要坚持“堵住源头,防止播散,网格化管理”,只要落实到位,疫情下降拐点一定能尽快实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