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政府认定五家在美活动中国官媒为"外国使团"

京港台:2020-2-19 08:27| 来源:VOA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政府认定五家在美活动中国官媒为"外国使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华社新闻编辑部的工作人员制作政治动画(2016年2月24日)。

  华盛顿 — 

  美国国务院周二(2月18日)将五家驻美中国官方媒体指定为“外交使团”,要求他们向外国使馆一样向国务院登记在美雇员和财产等信息。

  这五家在驻美的中国媒体分别是:中国主要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前身为中国央视国际频道的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政府面向全世界的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

  美国1982年《外国使团法》规定了使馆车辆的牌照和外交豁免权等事项,还规定了外国使馆在美国的运作方式。国务院表示,这五家媒体被中国政府所控制,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

  这五个实体的驻美机构必须披露他们的人员名单、雇佣和解雇决定,并向国务院登记机构在美国租赁或拥有的房产。在租赁或购买新的房产前,他们还必须获得事先批准。

  新措施不带有任何新闻报道方面的限制,不会干涉这五家媒体的报道范围,他们的记者仍然可以参加国务院新闻简报会等美国政府机构的活动。国务院官员表示,认定这些机构是外国使团的措施不意味着限制五家机构的工作或改变其运作方式,而是意在增加透明度。这些中国实体已在周二得到通知。

  近年来,美国官员越来越担心北京利用在美记者为政府工作。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中国一直在加强国家对媒体的控制,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也在更积极地利用媒体来传播亲北京的宣传。

  这名高级官员表示,收集到的信息将与包括情报部门在内的其他政府机构共享。

  自特朗普(专题)三年前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中两个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争端包括贸易关税、对中国在美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以及美国对台湾(专题)的支持等。

  为了打击中国在美国的影响力,美国司法部在2018年要求新华社和中国环球电视网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案》进行“外国代理人”登记。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Jim Risch)参议员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赞赏将五家中国媒体机构指定为外交使团的决定。在美国,我们相信新闻自由,我们知道这类组织不是自由的—它们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直接控制。”

  此前,越南新闻通讯社和前苏联的媒体都曾被美国认定为“外交使团”。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0-4-5 06: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