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带走14个确诊患者背后:国务院大战疾控中心

京港台:2020-2-22 12:19| 来源:观察者网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带走14个确诊患者背后:国务院大战疾控中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17日,美国开始从日本(专题)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上撤侨。可选择撤离的美国公民万万没有想到,他们之中有14人在病毒检测中呈阳性。

  飞机还没起飞,人还在大巴上,是带他们一起走?还是把他们留在日本治疗?

  当时,外界只知道最后这14人随大部队上了飞机,但具体细节并没有被揭露。

  不过,当地时间2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详细描述了在这段时间里发生的一系列细节。原来,美国国务院和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当时就这14人该不该上飞机博弈了一回,最终,CDC落败,所有申请撤离的美国公民,包括检测呈阳性的14人,都上了飞机。

  

  

飞机上的隔离区 视频截图

  12日开始酝酿撤侨

  报道称,美国撤侨的决定其实很早就开始酝酿了。早些时候,邮轮上的情况越来越糟,病毒传播超过预期,200多名确诊乘客是超过80岁的老人。

  2月12日,美国官员在一次闭门听证会上向国会议员通报了情况。田纳西州共和党议员菲尔·罗(Phli Roe)是一名医生,他援引自己的同行朋友,也是船上的乘客称,“船上的情况正在恶化”。

  也就是这一次听证会,“打破了平衡”,推动了撤侨的计划。那一周的周五(14日),美国所有的冠状病毒特别工作组都同意从“钻石公主号”上撤人。

  随后,美国国务院通过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向美国公民发出紧急通知:想要离开的美国人,必须在东京当地时间周六(15日)上午10点前通知美国大使馆。

  东京时间周一(17)凌晨,共有328名美国人下船。据两名乘客说,他们登上巴士,然后被迫在港口等了两个多小时。同时,他们看不见外面,因为窗户都被遮住了。

  “我们不理解为什么一直坐在车里,”一名乘客说道,“也没人来告诉我们要干嘛。”

  没想到,巴士到达机场后,乘客们又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原因就是美国国务院和CDC当时正在为带不带那14人而争吵。

  “没人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有14人检测呈阳性)。”一位参与撤侨决定的美国官员说。

  美国国务院不顾CDC建议

  当时,美国国务院和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级卫生官员希望撤侨任务继续,因为被感染的乘客“没有症状”,而且可以被隔离在飞机上的塑料隔离区中。

  

  

一名乘客在飞机上的自拍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助理部长、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成员罗伯特·卡德莱克(Robert Kadlec)称,“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应对可能在长途飞行中出现症状的乘客。两架波音747各有18个隔离位置,传染病医生也会随行。

  对此,CDC极力反对,称这些人仍然会传播病毒,不应该和没感染的乘客一同回国。

  另外两位参与讨论的当事人透露,CDC首席副主任安妮·舒哈特(Anne Schuchat)曾致电美国国务院表达反对意见,并对病毒防控表示担忧。她说,美国政府此前已经告知参与撤离的美国公民,不会有被感染者和有病症者一同上飞机。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也参加了电话会议,他回忆称,舒哈特的观点是正确的,应该考虑。

  “这简直就像是一场噩梦,”一位参与这次决定的匿名美国官员描述了当时的两难境地,“坦白说,把(被感染的)老人拉到下着大雨的车外,也够糟糕的。”

  最终,美国国务院赢下了这次辩论。“我们觉得我们在评估和照顾这些病人方面很有经验。”卡德莱克在周一(17日,美国开始撤侨第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CDC希望与此事撇清关系

  与此同时,美国CDC希望和这场新闻发布会及其内容撇清关系。该机构的高级官员坚持要求删除新闻稿里和CDC有关的内容,因为这个操作(带14人回国)可能将美国的确诊病例数量翻一倍。

  “CDC的确参与了此事,并明确建议不要这样做,”舒哈特在邮件中写道,“新闻中不应该提到(美国国务院)咨询了我们,因为我们的建议被忽略了。”

  一位乘坐包机回国的美国公民说,“我认为那些人不该上飞机的,他们应该被转移到日本医疗机构。我觉得我们再次暴露在了病毒之下,非常沮丧。”

  《华盛顿邮报》指出,在这种鲜有先例、风险极高的关键时刻,美国官员们作出了临时决定。人们控制病毒传播的一些操作,“体现出世界在应对前所未有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准备不足”。

  文章还认为,应对新冠疫情危机需要谨慎的医疗和政治判断,而美国撤侨的决定,正值邮轮上确诊病例激增、乘客抱怨生活条件艰苦之时。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