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制鞋龙头湖北厂关闭 逾四千人失业(图)

京港台:2020-5-14 22:01| 来源:epochtimes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制鞋龙头湖北厂关闭 逾四千人失业(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新冠病毒冲击之下,全球制鞋龙头宝成集团位于中国湖北的工厂被关闭,失业人员多达四千余人。有大陆学者认为,中国在瘟疫冲击之下将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失业潮。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消费者需求大幅减少,国际知名品牌Nike、Adidas等陆续关闭了北美、欧洲的门店,再加上NBA也停止了剩余赛事,奥运会延期举行等,令市场需求减少,面对销量下滑,这些国际品牌也陷入了观望之中,为这些品牌加工的代工厂订单也大幅减少,一些工厂不得不裁员、给员工放无薪假,甚至关闭工厂以渡过难关。

  宝成湖北厂关闭 4000余人失业

  据《经济日报》5月13日消息,宝成集团的主要品牌客户第2季订单减少四到五成;更可怕的是,国际大厂第3季的预估单“仍不明朗”。有业界人士对此表示,国际品牌客户的订单通常在前一季就已拿到预估单,今年确实是前所未见。

  面对困境,宝成集团关闭了湖北厂,该厂约有5,000名员工,其中台湾(专题)和大陆的干部已经被调往其它生产基地工作,四千余名基层员工经协商后于上周陆续解除劳动合同。

  这是宝成集团日前决定高阶主管减薪及6月1日开始部分员工放无薪假后,再次传出裁员消息。

  消息显示,受新冠病毒冲击,宝成今年前四月合并营收比去年同期减少22.2%,创近六年来同期新低。

  大陆学者:中国面临史无前例失业潮

  面对经济下滑,内外需求疲弱,北京的政治经济评论家张林(Zhang Lin,音译)认为,中共瘟疫造成的失业潮远远大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2500万国企工人的下岗潮,甚至比2008-2009年金融危机造成的2000万农民工返乡潮都要严重。

  据自由亚洲电台消息,张林认为中国目前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大幅减少,九十年代中国国企大幅裁员时,当时民营企业兴起吸收了大量员工,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的城市化催生了大批服务业岗位。但是现在,“增长放缓,城市化到了顶峰,私营经济在挣扎,”张林说。

  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也认同这种观点,他表示,中国已不再具备当年的救市能力,本身经济结构不平衡,已经进入下行阶段,再加上2018年以后的中美贸易战、2020年的瘟疫打击,现在是雪上加霜,难以翻身。

  失业率惊人 中共以投资基建促就业无果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官方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2%,外出农民工减少超五千万。3月失业率为5.9%,失业率仍处高位。但是非官方的失业率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4月26日在个人公众号发布《中国失业率有多高?》的测算,他认为中国的失业率约为20.5%,有7000万人失业。深圳望正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陈杰则预计,瘟疫可能导致2.05亿工人遭遇“摩擦性失业”,失业率超过25%。

  面对失业大军,中共近期推出了超过一万亿人民币(专题)、包含5G基建等七大领域的高新科技的“新基建”,希望以此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和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但是,李恒青认为,新基建在各省市未来五十万亿基建投资中的比例大概小于百分之十,对于缓解农民工失业是杯水车薪,“六十多万座5G基站能用多少人来建?而且新能源、5G基站都需要很多专业技术,农民工教育和技术水平相对低一些,解决其就业问题不容易,还得靠旅游业、餐饮业这些服务性行业,(这些服务性行业)现在要么关,要么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9: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