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下的留学梦:中国人开始重新审视留学的价值

京港台:2020-5-28 12:47| 来源:侨报网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下的留学梦:中国人开始重新审视留学的价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最新一期北京《中国新闻周刊》刊发标题为《没有一种留学梦不被疫情惊扰》的文章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已在国外留学和有留学计划的中国学生与家长,都造成了极大影响。

  4月22日,加拿大(专题)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全副武装”做好防护措施的海南航空工作人员起身招手,为排队办理值机手续准备飞赴中国的乘客提供服务。乘客中的大多数为中国留学生(专题)。(图片来源:中新社)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前院长克雷格·卡尔霍恩近日在接受《纽约(专题)时报》采访时表示:“疫情加剧了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多年来越发强烈的一种感觉,英国不是什么好地方,美国也有点糟糕。”

  新东方前途留学英国部总监马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往年这个时间,秋季入学的学生们大多都在准备语言考试以及入读前的其他准备工作,但现在语言成绩考试取消、学校关闭或推迟开学等状况,给今年秋季入学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马星提到,由于很多国家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表现不佳,有学生正考虑取消留学计划,或者延期一年入学。甚至那些已经在异国学习的留学生中,有一些人在回国后决定不再出去了。

  文章采访了数名海外留学生的家长。一名在海关工作的留学生家长表示,她也曾穿着防护服在一线工作,亲眼看到许多孩子忍受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奔波、辗转多个城市只为回到家人身边。她告诉记者,她决定把在加拿大一所公立学校上初中的儿子接回中国,在厦门的一所私立学校继续学业。

  但新航道首席留学专家冉维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实际上申请去国外读本科的学生,因为疫情改变计划的还比较少,因为这类学生大部分在高中甚至更早的时候,已经选择了国际学校或者是高中的国际部,也就是说放弃了高考那条赛道,临时改变升学计划并不那么容易。

  受访的留学行业从业者认为,留学机构相比往年来咨询的人数有所下降,有意向的学生犹豫得也更久,部分家庭会把意向留学国家的防疫措施、疫情进展纳入考虑因素中。短期内选择留学的学生人数可能会下降,留学行业不可避免会受到冲击,但疫情过后留学人数仍会稳步增长。

  许多受访者则认为,此次疫情让他们重新审视留学的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认为:“过去,人们会觉得中国的教育全都不行,必须要换成西方的教育才算好,而现在人们的观念是‘双轨制’:知道中国的教育里有一些方面是不行的,也有一些好的部分,而看待西方的教育也同样如此。”

  北京工业大学准大三学生程絮表示,如今留学没那么稀罕了,很多普通家庭都能负担得起,因此留学背景并不能直接提升求职的竞争力。

  留学从业者裘有容则说,10年前,很多中国家长认为出国的理由是显而易见的:去美国留学可以找到更好、更高薪的工作,但近年来,大家不再盲目出国,会综合考虑国内的就业机会、创业环境和人际关系等等因素来做这个决定。

  “现在准备放弃留学计划、转而加入考研的人很多,因此现在反而是出去留学的好时机。”裘有容表示,“但英美太可怕了,像新加坡这种接近中国文化的地方我觉得就挺不错的。”

相关专题:留学生,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