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黑帮的美国烙印:稻川会与布什家族是至交

京港台:2020-7-4 05:16| 来源:腾讯 | 我来说几句


日本黑帮的美国烙印:稻川会与布什家族是至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1167年后的今天,除了驻扎在这里的美军基地以外,黑帮和横须贺夹克是这座城市闻名的标志。日本(专题)排名前三的黑帮都与港口有着解不开的联系:山口组发迹于神户港;住吉会的很多成员都曾是横滨港上的搬运工;稻川会的根据地就在如今美军占领的横须贺港外。

  但对于日本社会来说,纹身仍是一种禁忌。这么多年来,日本民众对于刺青的“恶”的印象始终没有转变。温泉、酒店、公共体育馆仍然不允许有纹身的人进入。2014年的一项调查中,仍有51.1%的日本人对刺青感到恐惧,47%的人一看到纹身就联想到犯罪。

  面对在黑市上横行霸道的黑帮,日本警察摆出了默许的态度。日本网络作家KNOCK称,黑市虽然违法,但是面对美军的强势,以警察为代表的公权力脆弱无比。再加之,战败归国老兵、战后遗留日本的外国人等复杂的人员构成,以及因轰炸导致的土地所有权不明等问题,默许甚至是放纵黑帮,成了当时日本政府最“合理”的选择。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财政部于2018年10月2日宣布,因参与洗钱等活动,将日本黑帮组织山口组的四名干部和两家相关联的不动产公司作为经济制裁对象,冻结他们美国境内的资产,禁止与美国个人或企业进行交易。

  

  日本横须贺市本町DOBU板路商业街上有一家名为“Prince商会”的专卖店,即使在新冠疫情最严重期间,仍然保持正午12点开门营业。

  从1947年开始,73年来这家店一直在生产、销售正宗的横须贺夹克。黄色店铺的门面招牌上写着“横须贺夹克专门店”,店铺的门面上挂着一排各种刺绣图案的横须贺夹克衫,两个展示柜里美国海军元素与日本旭日旗的纪念章密密麻麻摆放在一起。在这里,你丝毫感觉不到二战时,曾经美日民族情绪的激烈对撞。

  

  日本横须贺市本町DOBU板路商业街上有一家名为“Prince商会”的专卖店

  位于日本神奈川县东南部的横须贺至今都保存着日本人对美国最初的记忆。1853年,四艘来自美国的军舰闯入了东京湾,打破了幕府统治下的宁静。在冒着浓烟的巨大黑色蒸汽船面前,集结在横须贺腹地的日本武士们早已军心溃散。“黑船来航”撞开了日本近代化的大门。

  167年后的今天,除了驻扎在这里的美军基地以外,黑帮和横须贺夹克是这座城市闻名的标志。日本排名前三的黑帮都与港口有着解不开的联系:山口组发迹于神户港;住吉会的很多成员都曾是横滨港上的搬运工;稻川会的根据地就在如今美军占领的横须贺港外。

  “最便宜的是22800日元(约合人民币(专题)1513元)一件,中国的客人喜欢绣龙绣虎的,还有玫瑰花图案也很有人气。”店铺老板热情地向《凤凰周刊》记者介绍,“每一件夹克衫从刺绣到缝制都是手工完成,客人可以自行选择图案,也可以从店铺悬挂的样本中选择刺绣图案。”除了星条旗和旭日旗这样日美符号交融的图案,横须贺夹克也融入了诸多暴力元素等“不良DNA”,一度成为日本街头混混的“必备单品”,甚至被部分黑帮组织当做“帮派制服”。

  

  横须贺夹克

  在东京上班的李欣还记得她第一次穿横须贺夹克的经历:“我买了一件黑色、背后绣着一对凤凰的横须贺夹克。那是当季日本时尚杂志的推荐款。我本以为会得到同事们的夸奖。但当我穿着它来到公司,日本同事开玩笑地说:‘你怎么穿了黑帮制服?你是黑帮(大哥)的女朋友吗?’”

  后来她才搞明白,美国元素的夹克衫配上日本元素的刺绣图案,横须贺夹克正是日本黑帮的钟爱。

  西式服装下掩盖着的传统纹身

  横须贺夹克起源于美军基地的大兵。作为东京湾入口,二战结束日本投降后,现代化的美军军舰再一次开进横须贺,接管了这里的日军军港。时至今日,横须贺依然驻扎着距离东京最近的美军基地。

  闲来无事,美国大兵们就在自己的军用夹克和棒球服上纹上日本的富士山、神社、龙虎等传统图腾,赠送给朋友。因为放荡不羁的设计,出入军港的美军大兵身着横须贺夹克的新奇装扮,得到了港口附近的机车族、街头混混、不良少年乃至黑帮的青睐。

  效仿美国人的着装风格,并不拘泥于横须贺夹克,“Amekaji”风格也是代表之一,中文音译为“阿美咔叽”。“阿美咔叽”配哈雷摩托,也曾一度成为日本暴走族乃至部分黑帮成员的标配。

  日本著名华人(专题)黑帮“怒罗权”创始人汪楠告诉《凤凰周刊》记者,当年横须贺夹克非常流行,但价格太贵,“怒罗权”成员是买不起的。“我们的制服是建筑工地的工作服。干部穿白色,普通成员穿黑色。”汪楠说,上个世纪90年代在日本街头巷尾摸爬滚打,能穿一件横须贺夹克确实是值得炫耀的事情。

  如果说横须贺夹克是年轻帮派成员的潮流,那么昂贵的西服套装则是传统黑帮大佬的最爱。比利时摄影师安东·库斯特曾用两年时间专门拍摄山口组。他的镜头中,帮派成员往往是西装革履,试图树立起一种庄重统一的形象,“山口组很大程度也受到20世纪初美国黑帮头目的影响。”

  一位长年采访黑帮的日本记者称:“日本黑帮习惯穿西装不扎领带,里面是花格衬衫,大领子翻出来,这一看就是黑帮的招牌。”山口组成员会随身携带名片,2006年山口组还引入了现代公司管理化的胸卡制度,上面贴有本人照片。

  “日本人对于外国的文化,并不视为异端,不抱抵触情绪和偏见,坦率地承认优越性,竭力引进和移植。但与此同时,他们在接受外来文化的时候,也会固执地坚守着某些传统。”正如日本学者高桥龟吉所言,从横须贺夹克,到美式工装服配哈雷摩托车,再到清一色的黑色西装,日本的黑帮成员把舶来品穿出了自己的味道。但无论对西式服装,还是对美国潮流如何追捧,脱掉外衣展露出的浮世绘纹身,依然展现出了日本黑帮对传统的坚持。

  日本刺青早在江户时代就已盛行,但当时主要是作为一种惩罚罪犯的措施。在幕府统治之下,禁止私人经营纹身,被流放和无身份的底层庶民被强行刺上了刺青,且不同的刺青图案代表了不同的罪名。后来纹身逐渐传到了日本艺伎的“花柳界”。风俗女子为了表达对客人的爱意,会把客人的名字刻在自己的身体上。再后来,很多艺伎通体纹身彰显个人魅力,大面积的浮世绘就此流行开来。

  “黑帮就来自社会底层。”东北大(专题)学教授姚天冲称,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纹身成了黑帮成员自我认同的标识,是一种信仰,是一种使命感。

  但对于日本社会来说,纹身仍是一种禁忌。这么多年来,日本民众对于刺青的“恶”的印象始终没有转变。温泉、酒店、公共体育馆仍然不允许有纹身的人进入。2014年的一项调查中,仍有51.1%的日本人对刺青感到恐惧,47%的人一看到纹身就联想到犯罪。

  所以黑帮成员会在手腕、脚腕、胸口留出空白位置,穿上体面的西装,遮盖住满身的纹身。但正如“横须贺夹克”一样,在日本黑帮成员身上,西化的服饰和东洋的传统交杂在一起,早就分不清彼此。

  黑帮通过美国产品控制黑市获得兴盛

  除了横须贺,在东京都也有一个地方可以买到最正宗的横须贺夹克。位于东京上野车站附近的“阿美横町”也是一条充满美国记忆的街道。如今,这条在上野高架铁路下的楔形小道里开着各种店铺:药妆店、生鲜海鲜、糖果,甚至还有中国麻辣烫、卤味小吃店等。

  其中一家1956年营业至今的名叫“中田商店”的店铺,因新冠疫情,5月26日才刚刚重新开张营业。这家店铺也贩卖横须贺夹克及美军“军需品”:19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6元)一对的美军标识牌、5800日元(约合人民币384元)的美军军用护目镜、9500日元(约合人民币629元)的美军背包,甚至还有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92元)前往伊拉克时的美军士兵同型号沙漠靴等。

  “阿美横町”是日本黑帮与美国关系最为密切的“活化石”:二战后美国以盟军总司令的名义对日本实施单独占领。日本陷入了“亲娘不养,后娘不亲”的战后期。对一般日本民众而言,战后除了无家可归,如何填饱肚子成了最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倒卖物资,特别是贩卖美国提供的民生救济品的黑市也就应运而生。

  

  在日语中,“阿美”有美国的意思,“横町”是小街道,“阿美横町”就是当时贩卖美国货的黑市之一。对于“阿美横町”名字的由来,还存在着另一种解释:“阿美”和日语中“糖”的发音相同,因此“阿美横町”也被理解为“唯一可以买得到糖的地方”——在1947年的日本,想吃到一块巧克力,只能去阿美横町才能买到。

  

  1945年10月,全日本约有1.7万个露天黑市开业,仅仅数月之后,东京黑市的露天摊位就有7.6万个。到1946年7月,大阪统计数据显示,约10万人在黑市做买卖,其中80%是复原军人和失业工人。黑市上六成是男性,三成是女性,还有一成是小孩子。

  黑市盛行,军国主义时期沉寂的黑帮也就此复活,并成为了黑市的霸主。不同黑帮控制不同的黑市:东京浅草区是芝山组,银座区是上田组;大阪的新桥区由松田组控制。松田组在东京新桥市场上依靠150名成员维持着这一地区的秩序,按规矩商贩们管黑帮成员叫“大哥”,每个摊位每个月要交600至1000日元,而当时小商贩一天才挣得50日元。

  当时在日本小孩子中间最流行的三个游戏是“黑市游戏”“潘潘游戏”和“民主游戏”,小孩子们会模仿黑市交易,或者假扮妓女拉客,或者模仿左翼示威运动。多数孩子对“黑市交易”的游戏情有独钟,模仿着买卖双方如何讨价还价。

  1946年初,美国商品在日本黑帮管辖的黑市中大获欢迎。包括肉罐头、糖果、丝袜等许多紧俏的美国货通过合法与非法的渠道流入黑市。在东京上野地区的黑市甚至开辟了一条美国通道,专门买卖美国商品。为了确保商贩们与美军人员做私下交易,收取黑市保护费后,日本黑帮会为与美军交易的双方配备日常所需的人手。

  面对在黑市上横行霸道的黑帮,日本警察摆出了默许的态度。日本网络作家KNOCK称,黑市虽然违法,但是面对美军的强势,以警察为代表的公权力脆弱无比。再加之,战败归国老兵、战后遗留日本的外国人等复杂的人员构成,以及因轰炸导致的土地所有权不明等问题,默许甚至是放纵黑帮,成了当时日本政府最“合理”的选择。

  “日本黑帮与美国关系最为密切的时期就是二战后的占领期。”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新生说,“由于日本政府采取‘倾斜式生产’和‘统制经济’等经济政策,导致货币供应量猛增、物价猛涨、通货膨胀现象日益加剧。政府定价让百姓买不起东西,为了生存,战后日本人会选择去黑帮管辖的黑市上进行买卖。不过,1949年美国占领军为稳定日本经济、抑制通货膨胀,制订了道奇计划让黑市价格与市场价格接近,一下子又让日本黑市衰落下来。”

  牺牲兄弟情,换取“美国肝”

  美国结束全面占领后,美军除保留军事基地外,大部分撤出日本,已经实力壮大的日本黑帮也随着日本经济的逐步腾飞而进一步发展。但日本黑帮“做大做强”也引发了美国方面的警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始终警惕日本黑帮对美国的渗透。不过,他们也会利用日本黑帮提供线索来打击一些国际犯罪。

  由于日本黑帮成员几乎都大面积刺青,而刺青会破坏皮肤上的汗腺,使得体内毒素不能正常排泄,淤积于体内的肝脏,再加上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日本黑帮成员中肝脏出问题的人很多,统计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人是死于肝病。

  2001年4月,日本山口组分支“后藤组”的前组长后藤忠正由于肝病恶化,申请到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专题)分校治疗中心接受肝脏移植手术。因他在日本有犯罪记录,按美国法律不能入境。后藤就同FBI“公平交易”,以提供山口组内部情报来换取赴美签证。后藤到美国后,把山口组另一分支“弘道会”人员以及企业名单,还有山口组在美国存款的银行等内部消息全部泄露给了FBI。

  在FBI的帮助下,后藤忠正四次赴美接受治疗,成功做了肝脏移植手术。给他做肝脏移植手术的主治医生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水平最高的世界著名肝脏移植专家。而当时是洛杉矶移植用肝脏最紧张的时期,当年有上百人在等待中死去。

  美国司法当局根据后藤提供的消息,于2003年11月确定了山口组用于放高利贷的两亿美元资金,同日本警察厅联系全部没收;美国还与瑞士银行交换情报,又没收了山口组50亿日元存款。山口组遭到巨大经济损失。

  不过,后藤忠正也没逃过美国政府的“算计”。2015年12月9日,其资产被美国财政部冻结。“后藤忠正与山口组关系密切,一直对后者在全世界的犯罪活动发挥重要作用。”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的代理负责人约翰·史密斯说,“今天采取的行动将阻止后藤忠正利用美国金融体系,这也彰显我们大力打击跨国犯罪组织及其支持者的决心。”

  在日本无法无天的黑帮大佬,在美国却遵守起法律,通过“公平谈判”寻求医疗救助。后藤忠正不惜放弃“歃血为盟”的兄弟情,抛开一生不可欺瞒的“父子”关系,换取了“美国肝”。可是作为美国法律文化标志的契约精神却没能长久保护他,在美国FBI眼里,这只是一场短期交易。

  黑帮从曾经的美日关系桥梁,到全球通缉犯

  除了日本黑帮成员与美国“明码标价”的金钱交易,美国政客们在不同时期也选择了对待日本黑帮的不同态度。

  日本黑帮稻川会曾与美国布什家族交往密切,曾经同小布什总统的祖父普雷斯高特·布什共同经营把美国武器输入日本的生意。稻川会第二代会长石井进同小布什叔叔是至交,稻川会事务所里至今还挂着石井同老布什总统合影的照片,拍摄者则是后来也出任过美国总统的小布什。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外祖父小泉又次郎曾经是稻川会干部,在稻川会的搭桥下得到了美国的帮助。小泉纯一郎曾暗中切断山口组资金来源,得到了稻川会的支持。

  日本政界有一句名言:“这个国家的战后是由自民党、暴力团和CIA(美国中央情报局)建立的。”这似乎已披露出自民党、CIA同黑帮互动的事实。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于2011年将日本第一大黑帮山口组列为重要的跨国犯罪组织。当年7月,奥巴马政府发布的《打击国际犯罪战略》,把意大利克莫拉、俄罗斯的黑手党、墨西哥的塞塔贩毒集团以及以山口组为首的日本暴力团列为经济制裁对象,决定冻结这些组织在美国国内的资产并拒绝其成员入境。

  自那时起,山口组的日子变得不那么好过。2013年2月2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冻结山口组及其头号人物司忍(原名筱田建市)、二号人物高山清司在美国所有资产,并禁止任何美国公民及公司与上述组织和人等进行任何交易。美财政部列举了山口组的“多宗罪”,称其在日本及其他国家贩毒、偷运军火、贩卖人口、卖淫和洗钱等,估计每年收益达到数十亿美元,并已渗透至美国金融及商业体系。不过,美国并未公布山口组被冻结的资金总额。

  据称,山口组这一次遭美“围剿”,主要是因为其扰乱了美国金融巿场的运作秩序。有山口组成员频繁地出入夏威夷、拉斯维加斯等地,通过假公司对美国西海岸房地产和金融商品进行投资,把“黑”钱洗“白”。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财政部于2018年10月2日宣布,因参与洗钱等活动,将日本黑帮组织山口组的四名干部和两家相关联的不动产公司作为经济制裁对象,冻结他们美国境内的资产,禁止与美国个人或企业进行交易。

  日本媒体人山田透露,受到美国经济制裁的日本黑帮,曾想寻求美国当地的墨西哥等拉丁移民(专题)的黑帮组织帮助,希望与他们以合作的方式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但是主打“美国优先”的特朗普连续收紧移民政策。日本黑帮最终决定,在资产被全部冻结之前先撤出美国比较好,并已开始了行动。“日本黑帮成员的内心也许是想参加反对特朗普游行的。”山田说。

  熟悉日本黑帮的作家影野臣直也认为,目前在美国生活的日本黑帮成员很多正在陆续回日本,“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执政后,经营当地风俗业及从事走私的日本黑帮纷纷回国了。所以在美国发生同样的事情也并不新奇。”

  据称,日本的黑帮在海外拥有的资产总额高达4万亿日元,有传言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知悉这一情况,并企图全部没收这些资产。“不管怎么说,如今是一个只有头脑好的黑帮才能生存的时代。在黑帮中,国际智慧的比拼也许已经开始。”影野臣直说。

相关专题:日本,美国,布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