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关系还会更坏吗?从最近的"老部长警示"谈起

京港台:2020-7-8 02:26| 来源:多维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关系还会更坏吗?从最近的"老部长警示"谈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中联部前副部长表示,中国对“脱钩”要有清醒的认识。(AFP)

  中美关系已经跌至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谷,甚至是中美正式建交以来的最低谷,这可能是很多人的直观感受。中美关系还能坏到哪里去?这是萦绕在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日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前副部长周力日前公开刊文,警示要做好应对外部环境恶化的六大准备,其中三条就具体涉及到中美关系——要做好中美关系恶化加剧、斗争全面升级的准备;要做好应对外部需求萎缩、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的准备;要做好摆脱美元霸权、逐步实现人民币(专题)与美元脱钩的准备。

  另外三大准备是:要做好新冠病毒疫情常态化、病毒与人类长期共存的准备;要做好全球性粮食危机爆发的准备;要做好国际反恐势力回潮的准备。

  这位中共前高官在文章中指,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发生以来的6个月时间,美国执政当局,包括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和美国国会,继续强化对我的打压力度,如全面限制两国人员往来;取消对中国和香港(专题)的WTO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对华为(专题)及其子公司增加新的刑事指控;将5家中国媒体定义为“外国政府职能部门”;签署“台北法案”;派军舰到台海、南海挑衅;将新冠病毒污名化为“中国病毒”并试图写入安理会决议;声言要扣押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作为赔偿,对中国进行疫后“清算”;白宫发布对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方针;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等等等等。

  周力判断,美国还会有更多动作陆续出台。北京必须有“脱钩”最终难以避免的清醒认识。对美国执政当局继续对中国实施全方位多领域递进性的打压,一心一意要同中国“拼到底”的心态和政策做法,北京切不可低估,更不能畏惧。

  “我们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将是空前复杂、空前严峻的。”周力说。

  这可能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北京官方学者的判断。

  周力曾履职的中联部,其中一项职能是:跟踪研究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发展变化,并向中央提供有关情况和对策性建议。

  最近美国航母在南海的动作,加剧了中美关系恶化加剧的担忧。近期,中国在南海实施军演,美国也于7月4日派遣两艘航母前往南海演习。这是美军6年来首次派出双航母到南海炫耀武力,有中国专家表示,美方此举是刻意向中国展示武力。

  对此,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的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文指,美国的两个航母战斗群只不过是中国门口的“纸老虎”,因为该地区完全处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控制之下,他们拥有特制的武器,可以摧毁航母。文章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东风-21D、东风-26等多种反舰弹道导弹,均被视为“航母杀手”,“美国航母在南海的任何行动都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密切关注和瞄准”。

  美国海军(US Navy)则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回应称,两艘美国海军航空母舰在南海的国际水域活动,美国不会被吓倒。

  中国《解放军报》7月5日报道,位于华南的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正在开展连续转进部署、精确占领阵地、精准发射操作等训练,以提高部队的快速制敌的反击能力。这被认为是北京对于美国航母进入南海针锋相对的“反击”。2016年,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精锐在南海与美军舰船对峙期间,火箭军的数十枚导弹就曾“整军备战、引而待发”。

  那么,中美关系会走向更坏吗?美国有这样的战略诉求吗?北京方面是否有做好准备呢?

  事实上,中美正在进行一场“非常规战争”——世界老大针对追赶者的遏制战争,但真正走向全面脱钩,甚至“热战”的可能性,从目前来看,微乎其微。因为,这需要中美两个国家,特别是美国,做好承受一场世界第一大国和第二大国之间的战争,以及战争所带来的不可控风险和毁灭性的打击。

  这一点,从北京主管外事的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6月17日赴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进行了长达7个小时的“密会”就可见一斑。“边打边谈,边谈边打”,这其实已经是中美关系现时的新常态。

  杨洁篪与蓬佩奥在夏威夷的没有成果的“密会”,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美关系就没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随着自由主义在金融危机后快速退潮,孤立主义在各国兴起,民族主义浪潮也是波涛汹涌,民族主义浪潮中上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强调让美国再次伟大,视中国为美国最主要战略对手进行全方位打压,进而更加煽动了美国的民族主义泛滥。美国社会对于中国的好感度也降到了历史低点,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2020年4月,是美国民意在过去41年来对中国最不友好的一年,不喜欢中国的比例突破历史最高纪录,从1989年3月的13%,到今天的67%;喜欢的比例从1989年3月的72%,降到现在的33%。即使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的8月也只有53%不喜欢,喜欢的也有35%。

  当“Diss中国”成为美国的政治正确,特别是美国总统大选的再次到来,必然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但总体而言,中美即便好不到哪里去,但全面脱钩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特朗普之前威胁切断所有中美关系,更多是逞口舌之快过去30年多年,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产业分工和供应链的国际协作不断强化,这让美国以及其他世界各国与中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紧密联系。中美贸易战开打两年,但在今年4月,中国已重新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除了中美两国经贸不断走强外,美企也正加大对中国投资。电动车巨头特斯拉(Tesla Inc.)在中国“超级工厂”正在扩建、福特(Ford)和通用(GM)都在加紧布局中国的汽车市场、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oration)等美国企业也在中国稳步扩张......据中美商会4月的一份调查显示,900家在华美企中,有超过99%的美企表示不愿离开中国市场。美国与中国全面脱钩谈何容易。以上种种表明,中美关系从目前来看大概率坏不到哪里去。

  针对中美关系回不到过去了的说法,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此前表示,他始终认为,不管是中美关系还是整个世界,都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应该把回到过去作为我们的目标,因为历史是向前走的,我们要共同去开创一个更好的未来,而不是老想要回到过去。崔天凯称,中美两国之间的差异会长期存在,两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也会长期存在。“有些分歧解决了,可能新的分歧又出来了,有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争议,我觉得这是正常的。”这是北京对于中美关系的全新定位。

  种种迹象显示,北京对中美关系的新常态,以及可能的进一步恶化趋势,做好了全面的准备。早在4月8日,中共政治局会议针对当前国际国内局势,提出如下战略研判: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较长时间”,说明不是一个短期的权宜之计,是中长期的战略规划,是要准备打持久战的。“外部环境变化”,当然不仅仅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和输入风险,更包括由此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乃至可能的政治格局的变化。“两个‘准备’”,即“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表明北京高层不仅思想上已经有清醒的认识,在行动上也开始进行准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0: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