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犹如海上监狱:4船员命锁油轮600多天

京港台:2020-7-14 09:04|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犹如海上监狱:4船员命锁油轮600多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4名外籍员船被困台湾(专题)已逾600天,尚不知归期。

  油轮“北斗星号”因涉嫌违反联合国禁令卖油予朝鲜(专题),遭台湾扣押600多天,遭限制出境的4名外籍船员被迫坐“海监”,在断水断电、热如烤箱的油轮上,过着靠人接济始有饭开的苦日子。几被世界遗忘的他们,最渴望是能尽快离台回家,过回正常生活。

  “北斗星号”是台湾友晋公司名下的外籍油轮,被控2018年1月至11月在东海经营“海上加油站”,还一度驳油给联合国安理会禁运的朝鲜船只,因而遭扣押在台中港,老板和外籍船员等6人都被起诉、限制出境。

  案件虽经一审判决6人无罪,但因台中地检署不服上诉,加上“北斗星号”被航港局发现有多项安全问题,不宜航行,令船只一直扣押至今。

  6名被告中,因中国籍船员黄建威、缅甸籍船长Nyein Aung、船员Waiyen Myint Mo及Lin Paye Tun等4人,在台湾并无居所,案发至今一直被迫在油轮上生活。船上不但没水没电,船公司更在去年6月开始再无支薪,又停止供应生活物资,幸有宗教团体定期捐出米粮,他们才不至断炊。

  油轮在中午时分,温度高达摄氏50度,船舱内又黑暗潮湿不适合人居住,所以米粮开封仅数天便生满米虫,但没有选择权的他们,只能靠这些蛀虫的米和罐头充飢。由于不够饱,黄建威常在船边钓鱼加餸,好彩时一天可钓到5、6条,但运气若不好,一条都钓不到。

  由于船上早已无水无电,煮食时,他们要互相帮忙,一人煮菜,另一人便要打手电筒照明。至于食水,更要上岸来回步行1.2公里,才有淡水龙头取水。

  船员Lin Paye Tun年轻体壮,常担任这项任务,顶着烈阳走路,看着远方的马路都觉得空气在蒸发上升,皮肤晒到发烫发痛,而码头沿路连一棵遮蔽的树荫都没有,他到达水龙头边立刻用水沖凉,顺便洗衣服。

  Lin Paye Tun也是第一次登船出海,但他英文不好,接受采访期间,一直眉头深锁,鲜少说话,仅能用乞求的眼神看着记者,并用简单的字句哀求:“I want want (to) go home.”

  年仅21岁的船工Waiyen Myint Mo拥有大专学历,英文很好,原本以为登船工作可以赚大钱,没想到第一次上船,才半年就受困台中港。他忧心地说:“我不知道到底发生了甚么事情,只知道船不能走,老板说没有钱发薪水,我们没钱也走不掉,一直困在这里。我真的很想家,我每天晚上都做梦梦到我家人,我很怕回不去。”

  由于船舱黑暗无光,闷热潮湿。4名流落台湾的外地船员,晚上只能到甲板睡觉,但在户外会有无数小黑蚊袭扰,没有钱买蚊帐的他们,即使在酷暑天气下,仍要全身包裹棉被才能睡觉,种种生活状况,只能用恶劣形容。

  每天坐着看海,想着这种日子没有尽头,对他们而言,有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天主教会台中教区海员宗会是唯一会固定送物资,并给予心理辅导的慈善机构。

  Waiyen Myint Mo说,船员月薪500美元(约3,875港元),但已一年没发薪,台湾《劳动基准法》又保护不到他们,没钱买机票、办理相关手续费,更没钱自费做新冠肺炎检疫测试作为登机健康证明,“回家”对他而言,遥不可及。

  

  油轮没有电,煮食时需要有人在旁用电筒照明。

  

  断电的船舱闷热潮湿,船员晚上要到甲板才能睡眠。

  

  因官司未结,4名船员被迫在“北斗星号”这所海上监狱生活了600多天。

  

  船员要来回步行1.2公里才能有淡水洗澡和煮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