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VOA:为何美国国会一再推出助台法案?(图)

京港台:2020-8-4 05:5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VOA:为何美国国会一再推出助台法案?(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台旗帜

  分析人士说,过去两年来,在特朗普总统的支持下,美国国会议员加大对台北的宿敌--中国的抵制,提出了一系列法案,改善台湾(专题)的防御,提高台湾国际知名度。

  自2018年2月以来,美国国会至少通过了五个支持台湾的法案,速度非同寻常。这主要因为,在美国与中国在贸易和地缘政治问题上争执之际,特朗普总统2017年就职以来一直支持台湾的自治。中国将台湾视为其领土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独立国家。

  政治观察家认为,在华盛顿台湾游说团体以及美国选民的反华情绪影响下,立法者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特朗普的政策,以使法案签署成为法律。特朗普的前任更多地致力于维护与北京的关系。

  纽约(专题)帕克战略政治问题咨询公司的副总裁肖恩·金说:“由于特朗普总统是自1979年美台切断外交承认以来迄今为止最亲台的美国总统,国会可能希望向他提交尽可能多的台湾法案,因为他们知道他会将这些法案签署为法律。”

  1979年,美国政府与台湾断交,转而支持中国,中国当时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大国。华盛顿仍然承认北京,但与台湾保持着牢固的非正式关系。美国官员将这个民主的岛国视为东亚一系列民主盟友中的一个。

  金说:“美台关系目前正处在一个小黄金时代,台湾的许多支持者都想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一点。”

  2018年2月,国会批准了《台湾旅行法》,该法案鼓励台北和华盛顿之间进行高层政府交流。同年,国会通过了《台湾国际参与法》。参与法案主张,尽管中国一贯反对,国际组织应有台湾一席之地。

  去年,国会批准了《2019年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简称“台北法案”)。这项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向国会通报旨在加强台湾在印太地区外交关系“伙伴”的政府举措。

  今年2月,美国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提出了一项法案,以取消禁止台湾外交官和军事人员在美国政府资产上展示台湾官方旗帜的命令。5月,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提出了《台湾防卫法》,以确保美国能帮助台湾抵抗中国“咄咄逼人的军事集结”,维持台湾抵御中国入侵的能力。

  一些学者说,立法者正在弥补失去的时间。

  位于夏威夷的美国东西方中心研究机构资深研究员丹尼·罗伊(Denny Roy)说,他们感到“多年来(美国)做了太多的规定,限制美国与台湾发展关系。”

  罗伊说,国会议员们也感到:“由于中国通常不守信用,华盛顿不再像以前那样担心避免采取会激怒中国的行动。”

  国会议员之所以现在关注台湾,是因为中国不能在不冒军事冲突风险的情况下打击台湾。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方面尚未准备好接受军事打击台湾的后果。

  华盛顿研究机构“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孙韵(Yun Sun音译)说:“我认为目前有一种将立法着眼于台湾的趋势,因为台湾是中国无法真正反击的一个问题。”

  中国官员反对华盛顿的亲台湾立法,并敦促美国信守禁止外交上正式承认台湾的“一个中国”原则。自1940年代中国内战以来,中国一直将台湾视为其主权的一部分。当时蒋介石国民党败北,逃到台湾。中国对其它国家协助台湾军事或提升外交关系感到不满。

  台湾外交部周一拒绝就美国法案发表评论。

  自1979年以来,美台关系主要以单一法律《台湾关系法》为指导。该法案允许华盛顿向台湾出售武器,并“保持能力”来抵抗威胁台湾的武力或“胁迫”。罗伊说,5月份提出的国防法将“恢复1979年法律的初衷”。

  台北国立政治大学国际政治学副教授姜家雄(Alex Chiang)表示,特朗普和美国国会议员希望最近的法案整体上能施压中国做出“让步”。他说:“中国必须注意,中国可能要采取一些行动,让美国停止这种活动。”

  孙韵说,尽管新法案中几乎没有阐明华盛顿要采取的具体行动,但法律的制定方式反映了自1979年法律生效以来台湾人民“认同”和“愿望”的变化。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大谈“祖国统一”后,台湾人在去年的政府民意调查中表示,他们希望台湾保持自治。

  孙韵说:“所有这些最近的反应确实是在保护台湾不受中国的侵略。”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