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婚妻子隐瞒患艾滋2个多月后生下孩子 丈夫怒了

京港台:2020-8-8 18:05| 来源:南国今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新婚妻子隐瞒患艾滋2个多月后生下孩子 丈夫怒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结婚本来是一件欢天喜地的事情

  但对本案的男主人公来说

  却是几近崩溃的事...

  

  男子与新婚妻子结婚时,按照农村习俗交付了巨额彩礼、首饰等等,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办了一场隆重的婚礼。

  两个多月后,妻子剖腹产生下两人结晶,就在一家人感情不断升温时,男子无意的一个举动,让他看傻了眼...

  

  原来,男子翻阅了妻子的病历本时发现,里面清楚记载了妻子为HIV感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艾滋病!在男子的追问下,女方无奈地道出了她隐藏多年的秘密:在婚前她早已得知自己患病......

  这个消息

  对于为结婚花光积蓄

  付出真心的男子

  真可谓是当头一棒

  一怒之下,男子便把婚检机构给告了!请求赔偿自己的彩礼损失10万元以及精神损害赔偿2万元。

  他的理由是:患有艾滋病是属于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检机构却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存在重大过错。同时侵犯了作为配偶的知情权,导致其为结婚花费了巨额礼金,要求婚检机构赔偿损失。

  那么,艾滋病到底是不是法律规定的禁止结婚的疾病呢?

  答案:不是!

  《艾滋病防治条例》中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而《婚姻法》中对有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禁止结婚,但并没有明确规定艾滋病是禁止结婚的疾病。《母婴保健法》中规定:艾滋病属于指定传染病。经婚前医学检查,对患指定传染病在传染期内的,医师应当提出医学意见,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暂缓结婚。换言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并未被禁止结婚,而是暂缓结婚。

  针对这个案件

  网友们的质疑声一片接一片

  01

  有网友认为责任完全在女方,为什么没考虑过丈夫和孩子的安全和感受?

  

  02

  有网友认为婚检机构更有责任,如果连这种这么严重的病都不说,那还要婚检干吗?

  

  03

  也有网友认为男方应该有知情权,质疑人命和隐私比起来哪个更重要?

  

  法院判决是否正确?

  婚检机构是否要担责?

  男方该如何维权?

  对此,

  广东五美律师事务所李小非律师进行了解答↓

  法院判决是否正确?

  婚检机构是否要担责?

  李律师:要求婚检机构承担侵权责任的前提是,婚检机构有侵权行为,且侵权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婚检机构未检测出艾滋病确实存在过错。

  但是与婚检机构建立服务关系的是女方,所以如果要来追责,也是女方来追婚检机构的责任。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的规定,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应当将其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告知本人。也就是说,如果婚检机构发现病情应告知女方,而无需告知男方。因此,婚检机构的过错与损害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那男方怎么维权呢?

  李律师:男方可以维权,但他维权的对象是他的妻子。如果他认为女方隐瞒艾滋病的行为导致他们的婚姻破裂,他可以主张离婚。同时根据明年要实施《民法典》的规定,如果男方无过错的话,还可以在离婚的同时要求女方进行损害赔偿。

  《民法典》告诉你

  隐瞒之心不可有,

  牵连爱人毁一生!

  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婚姻无效或者被撤销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如果艾滋病患者隐瞒了自己的艾滋病史与他人结婚的,在法律上应当视为无效婚姻。艾滋病患者的配偶得知实情后要与艾滋病患者离婚的,法院应当宣告婚姻无效,并且艾滋病患者应当承担必要的民事赔偿责任。艾滋病患者恶意与他人结婚,并给他人的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应当依据《刑法》的规定,处以相应的刑罚。

  本案件中,

  男方的彩礼损失是女方的过错造成的,

  精神损害的产生

  也主要因为女方的隐瞒欺骗。

  因此最终法院驳回男子请求,

  表示婚检结果与后续损失无直接联系,

  法院的判决正确。

  2003年10月,

  施行了17年的强制婚检被取消,

  婚检由新人婚前“必选项目”

  变为“自选项目”。

  然而没有了强制要求,

  自愿做婚检的人越来越少。

  不禁引发我们深思的是:

  为什么当下很多人不愿做婚检?

  01

  难言之隐。

  首先可能是女方存在着某一方面的难言之隐,比如说曾经流产过,毕竟现在的风气还是非常开放的,很多人在婚前就已经做过一些羞羞的事情,不小心怀孕也是常有的事情。而婚前流产毕竟不是什么好事,因此大多数女性都会想要隐藏自己的过去,希望开始一段新的生活,自然就不希望将这些隐私透露给未来的另一半。

  02

  害羞排斥。

  其次就是害怕检查的过程比较痛苦,一些女孩子都不愿意做妇科检查,尤其是男性医生来给自己做检查的时候,就更加害羞和排斥了。其实这也主要是因为婚检的宣传不到位,让大家对婚检的认识不够,没有主动要婚检的意识。

  03

  害怕被抛弃。

  还有就是害怕自己身上的某些遗传病或者是传染病被对方给知道,害怕对方以为自己是在欺骗他的感情,让两个人之间产生隔阂。认为结婚后再发现的话,反正木已成舟,只要自己做出一点让步就可以了。其实隐瞒自己的疾病才是对另一半最大的伤害,以后两人之间的感情也会受到影响。

  04

  盲目信任。

  最后就是不好意思和对方提要婚检的事情,害怕对方觉得自己不信任他,或者是让对方尴尬。现实生活中,很多年轻男女为了证明自己是真的爱对方,不计较对方的身体健康,而选择忽视婚检这一项工作,其实根本就是在自欺欺人!

  人生而平等,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

  但是,

  这个幸福和甜蜜(电视剧)不应该建立在

  威胁他人生命安全的基础上。

  如此,

  只会造成两个人的伤害,

  一家人的痛苦。

  真正的爱情并不是铤而走险

  而是坦诚相待

  你隐瞒艾滋病

  不仅仅是欺骗那个爱你的人

  也是在透支公众对艾滋病人的信任

相关专题:婚姻,艾滋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