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赖小民被控贪污近十八亿 成打破纪录的贪腐"之最"

京港台:2020-8-12 23:54| 来源:RF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赖小民被控贪污近十八亿 成打破纪录的贪腐"之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赖小民(微博截图)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8月11日在天津第二中院开庭,赖小民被控受贿将近十八亿元人民币(专题)。这笔巨额的贪腐数字立即引发外界关注。那么,到底是什么“成就”了赖小民的腐败?

  赖小民被控于2008年至2018年期间,利用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主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

  赖小民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宣布案件择期宣判。

  据台湾(专题)中央社统计,这一数字打破了已宣判中国官员贪污金额纪录。

  苏州中学前教师潘露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对这17.88亿余元人民币作出了形象化的描述。

  “如果我们把这笔钱换成一百元一张的大钞,它总共重二十吨,用十吨的卡车可以装两车,用五吨的卡车可以装四车。如果是用房子去放这笔赃款的话,那一个一百平米的房子是不够大的,要一个别墅专门放这笔钱。”

  赖小民承包两项贪腐“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赖小民案的贪腐“成就”不仅此而已。

  财新网报道说,赖小民案有“三个一百”,其中包括一百多套房、一百多个关系人、一百多位情人。除此之外,办案人员曾在赖小民的住所搜出2.7亿元人民币现金,刷新中国贪污人员被搜出最多现金纪录。

  中国官方媒体央视网今年一月播出的反腐节目“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就披露了相关细节,提到赖小民为了逃避调查,都是要求行贿人用现金交付,收钱后会自行开车来到藏匿赃款的房屋,亲手放到保险柜里。他和一些关系密切的知情人之间,说到这处房子都是用暗语,管它叫做“超市”。

  潘露认为,目前公布的赖小民贪腐案的内容并不稀奇。他告诉记者,对比起中国红色家族的贪污数量,赖小民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我们知道像中共常委级别家族的贪污数量都是达到天文数字的,赖晓明不过是被体制拿出来祭旗了,来证明共产党是有反腐能力的。我们千万不要认为赖小民被反腐就体现出中共中央的大刀阔斧。”

  旅美学者吴祚来分析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的体制下,形成了腐败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现象。

  “当国家需要有人投资去带动经济发展的时候,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利益不断向中央、各个部委进行公关。这些钱有些是明码标价的,有些就是潜规则要直接送的。如果没有腐败的激励,官员就会没有动力。”

  赖小民案体现中国体制弊端?

  据了解,赖小民还在央视的节目中说过一段引人深思的话:“党委书记、董事长、法人都是我一个人挑,纪委书记都还是自己党委下面管,他哪有多少权威啊?纪委书记是我的党委委员,我的部下,他很难监督我,说句实话。”赖小民的言下之意似乎将自己的贪腐行为归咎于中国的官僚体制。

  吴祚来表示,赖小民这番话暴露出中国共产党封建统治制度的核心。

  “(中国的体制是)建立在一群拥有共同‘信仰’,都是共产党人的基础上。(官员)用自己的人,让他们(对党内)进行维稳。设置纪委不是为了监督这个市委书记或者他的上级,而是为了监督下面的官员,保持一个威慑,是有象征性的意义,所以这种体制必然会造成团队的腐败。”

  潘露也形容在一党专制下谈监察是缘木求鱼的事情。他还戏言赖小民“不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员”,认为只要身在其位,都会贪污,因此必须实现司法独立、新闻自由、民主选举,才能避免中国这种制度上的漏洞。

相关专题: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0: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