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微信被禁后 最夯的是“善后”攻略(组图)

京港台:2020-8-13 05:11|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微信被禁后 最夯的是“善后”攻略(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微信的使用者主要是美国华人(专题)、留学生(专题)及商务人士。(Getty Images)

  

  美国对微信的限制令,让许多在美华人忧心不已。(路透)

  美国对微信下达的限制令还没生效,广大的华人用户已开始寻求备案。毕竟,这项禁令攸关他们的社交、商务与生活,不再像中美隔空交锋那么遥不可及。

  美国总统川普6日签署行政命令,限制美企与个人在45天后与两个普及并广受欢迎的中国社群媒体网络——TikTok和微信(WeChat)进行合作与交易。这项限制令使中美原本紧张的关系再次升温,近月来因“微信可能在美国遭禁”传闻而在华人圈酝酿的不安与恐慌也随之爆发。

  “如果我们没有微信,我们真的倒退40年了!”一位在美国生活的华人、72岁的张女士这样说。广州热线报导,通过微信,张女士与北京、山东、辽宁的亲戚朋友同学保持着联系,那几乎就是生命线。

  •倒退40年 切断中国联络线

  和张女士一样对这项消息感到震惊的,还有广大的美籍华人和与中国有关系的人。志象网报导,微信在美国并不是主流的通信应用。根据Statistia在2019年9月的统计数据,微信在美国的月活跃人数为148万,和排名第一的Facebook Messager差了近70倍。

  虽然用户基数较小,但其中包括了约37万名中国留学生,以及超过100万在美工作的中国人和海外华人,微信是他们与国内亲友沟通的重要渠道。

  尽管45天期限未满,许多人已经开始担忧与国内的联系受阻。有华人表示,一旦微信封禁生效后,与国内家人和同胞的联系也就被彻底切断,“打个招呼都难很多”。人们只能改用电子邮件或国际长途电话等古老、又昂贵的方式联络。

  界面新闻报导,位于新泽西(专题)州的吴姓女留学生表示,为了不和国内亲友断掉联系,她不仅找回了QQ号,甚至还和家人一起注册了钉钉。在美国一家著名科技公司工作的刘先生说,近期国际政治形势变化多端,他和他的伙伴决定回中国找工作,微信是海归(专题)求职的重要沟通渠道,他一直用微信与国内猎头及HR沟通,担心微信被禁后沟通会有诸多不便。

  •生财工具 餐饮业以此营销

  对于另一些美国华人来说,微信的作用不仅在于沟通,同样也是赚钱的工具。美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至今,不少华人在居住的社区建立了亚裔微信群,主要用于团购买菜、通知菜品上新外送等,一个大群有好几百人。此外许多中餐厅也建立了微信配送群,微信用户是生意的主要来源。

  这些微信社群背后,是无数个华人及亚裔App。美国有多个在华人圈颇受欢迎的网站,比如折扣信息分享平台北美省钱快报、美国最大的亚洲购物网站Yummy、外卖平台Chowbus、生鲜平台FreshGoGo等,这些平台多数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社群,以进行营销推广。

  在美国,微信是最大的华人社交平台,也是华人生意极为重要的推广阵地。如果微信在美国无法使用,这些平台在短期内都将受到影响,尤其是依赖微信社群推广的中小商户。有知乎用户就形容微信的影响力“reach到全美国所有用微信的华人不超过两小时”。

  美国可能对微信下手的传闻,在6、7月间就于华人间流传。香港(专题)经济日报报导,北美华人讨论区中,有人贴出“微信善后攻略”,例如,立刻收集在国内亲友的email和电话,特别是平常只经由微信联络的亲友,以免日后失联。

  •救凝聚力 群组急搬备选软件

  攻略还包括,将群组搬到其他如WhatsApp,Line和Telegram,并通知国内亲友翻墙试用;同时提醒尽快把微信钱包的钱拨回银行,以免微信被封,钱拿不回来。

  川普证实签署限制令后,许多在美华人群体听到消息,迅速就根据月前的“攻略演练”,在微信群中以及朋友圈里留下电话号码、邮箱、其他即时通讯软件等联系方式,有人贴出Line的二维码,有人改用中国青少年常用的QQ,还有人通过支付宝甚至知乎和国内亲友保持通讯。志象网报导,此情此景,仿佛一个月前,印度(专题)宣告封禁微信时的情景重现。

  在美工作的丁女士认为,虽然有大量备选的即时通讯软件,但很难再培养出像微信这样具有强凝聚力的华人社群氛围,微信在短期内难以替代。

  也有华人认为,从技术上来说,美国要全面封杀微信不可行,最多是将软件下架及不准国家机构及公务员使用,再不行最多使用VPN,反过来从国外翻墙回国内。

  除了在美国华人圈,与中国有往来的企业、中外记者和观察人士等也感受到不便。志象网报导,从目前微信提供的服务看,川普禁令中所称的“交易”,可能包括微信红包、转帐、公众号赞赏、支付和其它金融服务,以及微信在苹果谷歌应用商店的竞价广告,还有美国公司在微信平台的广告营销活动。

  这其中,在中国有业务的美国消费企业,如可口可乐、宝洁、星巴克、耐吉等,都在通过微信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与消费者互动,也包括订单交易和付款。

  再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未歇,疫情期间,华人及相关人士对微信的需求变得更加重要。这也使得这波微信“灾情”显得更加严重。

  •突破限制 翻墙下载登录帐号

  但也有相关人士对微信这项限制令的后续影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界面新闻引述一位常住美国的海外华人说,他不担心微信的封禁,因为即使微信在美国的应用商店下架,也有办法可以下载。比如通过中国的Apple ID切换到苹果中国应用商店下载App。如果微信停止在美国提供服务,按照之前印度的情况,修改绑定的电话号码应该就可以继续使用。

  一家为北美华人科技公司提供跨境营销服务的机构创始人说,有中美跨境业务的公司大部分使用微信沟通,但微信不是唯一的沟通渠道,仅仅是通讯软件,海外有包括Line、Telegram、Signal、WhatsApp在内的很多替代。业务层面的关系链比较容易复制,因为美国正式的业务沟通都是走邮件形式,而非微信。

  况且,这名创始人表示,即使只有微信可用,微信切断了,对他们的影响也并不大,在美国的华人都早已习惯使用VPN,也能通过各种方式登录帐号。

  一位不愿具名的北美华人市场营销服务商也表示,与海外微信相关的推广服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帮助客户创建微信公众号,另一种是朋友圈广告的投放。微信基本是华人在使用,微信推广在华人圈更加精准,是中小型客户比较认可的一种方式。若真的无法使用,对他们肯定有影响。

  不过这名营销服务商也表示,总体来说,他仍然对微信禁令持乐观态度。做华人营销服务代理的同行都不可能只做微信,因为相比起Facebook、Instagram和Google,微信的用户辐射量还是太小,业务量也不大。如果微信被封,会建议广告主将预算投放到其它平台。

  报导说,美国主流华人论坛上,仍有不少华人认为,川普6日签署的行政命令措辞模糊不清,在45天期限之前,这项限制令可能还有转圜余地,例如美国具体要禁止哪种交易类型,始终没有定论。但也有人持最坏的猜测是,美国政府若据此将微信与App Store之间的抽成合作也视为“交易”禁止,就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将微信从苹果生态中彻底下架。但这样也将导致苹果手机失去中国市场。

  

  一些华人改用脸书及WhatsApp作为微信的替代品。(Getty Images)

相关专题:微信,腾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