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张文宏:我们做了一件历史上没有人做成功的事情!

京港台:2020-8-14 09:12|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张文宏:我们做了一件历史上没有人做成功的事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0,一场疫情改变了

  许多人的既定轨迹

  疫情伊始,“张爸”张文宏就说过

  “闷在家里,你也是战士”

  

  从市民自觉自愿

  “闷”在家里

  “北欧式排队”

  外出“全副武装”

  

  到全市都参与的防输入闭环管理

  

  武汉疫情严峻时, 上海医生驰援武汉

  

  疫情期间,社区干部们在小区门口执勤

  

  外防输入,机场和社区组成防控闭环

  我们每个人都参与了这场“战疫”

  成果如何呢?

  张文宏昨天的这句话

  可能算是个阶段性总结:

  我们做成了一件历史上

  没有人做成功的事情

  听完这句话

  小观感到相当自豪

  想为自己,想为所有人

  点一个大大的赞

  我们做到了!

  

  昨天,张文宏出现在了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第77届文化讲坛上

  小观有幸见到了张爸

  也是在这个活动上听到了

  这句让人倍感自豪的金句

  

  8月12日,2020“书香中国”阅读论坛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第77届文化讲坛举行。闻玉梅、吴凡、张文宏汇聚友谊会堂,聚焦“疫情下的中国坚守”这一主题,致敬在抗疫中奋斗的每一个人。本届文化讲坛还邀请查琼芳、刘凯医生作现场讲述,东方卫视主持人何婕担任嘉宾主持。

  张文宏为何有底气说出这句话?

  ▼▼▼

  科技实力:

  我们仅仅用10天时间进行了

  分离病毒并测序完成,

  向世卫组织进行了通报

  人们对防控重视:

  疫情严峻期间

  每个人都愿意“闷”在家中

  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力量:

  中华民族未雨绸缪的观念

  和人与人团结在一起的力量

  

  张文宏,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人们总以为,医生应该是镇定的。但张文宏在文化讲坛上又说了实话——医生其实也恐惧。

  2003年“非典”时期,张文宏也在抗疫一线,“这时我们还没有配医用口罩,用的还是伍氏口罩,而且只有两个。我很恐惧,就去找领导吵架,要三个口罩。”

  17年过去了,张文宏坦言,现在依然恐惧,“每一位医生都是恐惧的。但是,必须有人上”。疫情期间,国外一些医务工作者辞职。但在中国,却有许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张文宏说,“国外医务工作者受雇于医院,是个体劳动工作者。但在中国,我们从一开始就具有很强的集体主义精神,这就是文化的差异。”

  从2003年到2020年,17年的时间展现了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2003年,中国香港(专题)的团队把SARS病毒鉴定出来了,而当时我们并不具备鉴定这样一个高危病毒的能力;2013年,长三角地区出现了一种传染性病毒,是闻玉梅院士的学生袁正宏率领的团队鉴定出H7N9,成功控制了疫情。 而这一次,我们仅仅用10天时间进行了分离病毒并测序完成,向世卫组织进行了通报。”

  张文宏随之话锋一转,“今天我们有这样的科研实力,难道别的国家科研实力比你差吗?那么问题来了,检测速度比你快,科技比你发达,为什么疫情控制的情况不一样?”在与美国专家连线时,张文宏“坦白”了中国和其他控制不好的国家之间的不同——最主要的差别在小区门口。

  “许多国家的防控,到了小区门口,再也不能延伸进去。但是中国到了小区门口,我们会继续延伸进去。 靠什么?靠大家待在家里。 第一,你愿意待在家里。第二,有人给你送吃的东西。第三,生病了,社区要继续为你服务。第四,也是文化上的差异——中国人民有存款。在五千年历史中,我们一直碰到灾难。民族能够生存繁衍下来,就要在危险来临之前做有效的准备,是我们基因当中的习惯。”

  “孟子说过一句话: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最重要的是,人和人团结在一起,可以发挥很大的力量。”

  张文宏说,“今天,疫情不管向何处发展,但是我们确实做成了一件在历史上没有人做成功的事情。”

  下半年疫情会有怎样的发展

  我们可以放松了吗?

  ▼▼▼

  对此张文宏表示乐观,他认为下半年的日子不会比现在更难过,有可能我们会和现在一样幸福,但前提是医务人员和社会各界都保持同样高的警惕性。

  张文宏表示,目前中国仍然有输入性疫情的风险,但防疫的态势将会持续。“中国的医疗工作者未来也会是非常辛苦,需要保持非常高的警惕性。”

  “我们可以把疫情控制在一个比较满意的情况。中国防控的态势就是, 紧急灵敏地响应,精准地防控,让整个社会保持在今天这个比较好的态势,直到世界疫情得到完全的控制。”

  张文宏表示:“只有保持了警惕性,我们这个社会才会安全。”

  “战疫”还未结束, 战略有所改变

  ▼▼▼

  今年6月

  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

  一直叫大家“闷在家里”的张文宏

  呼吁大家早日回归常态:

  “今天不会呼吁大家再次闷在家里”

  当时,他表示 “疫情不是我们想归零就归零”。 中国努力追求自身接近于零,但真正归零是全球一盘棋,抗疫需要整个世界一起参与。整个世界的疫情没有消停,输入性病例会通过各种途径进来,所以散发病例可能一直会存在。”

  疫情难免引发人们情绪恐慌,不过张文宏认为, 中国的疫情防控做得很好,大家应该安心做事、努力干活。

  他在昨天的论坛上表示,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把这些科学道理传播给大众,正是公共卫生的专业范畴。如果失去了和大众的对话、沟通,这就不是公共卫生了。

  张文宏表示:我希望,我可以不再对大家发言的那天能够尽快到来,因为那意味着疫情彻底地过去。但是只要大家还都戴着口罩,我就会一直说下去。

  看来, 我们还要当一段时间的战士

  只是战略有点变化

  

  安心做事,努力干活

  但不要放松警惕

相关专题:张文宏,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