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裔CIA前探员向北京洩密被捕:称愿为"祖国"服务

京港台:2020-8-19 05:46| 来源:上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华裔CIA前探员向北京洩密被捕:称愿为"祖国"服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美国中情局遭中国间谍渗透。(汤森路透)

  美中关係日益加剧之际,美司法部宣佈,67岁的美国中情局(CIA)前美籍干员马玉清(Alexander Yuk Ching Ma,暂译)14日被捕并遭到起诉,他被控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外洩机密国防情资给中国官员。

  美国检察官指出,马玉清被前,还称希望「祖国」(motherland)可以获得成功,并表示愿意持续为中国政府服务。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戴默斯(John C. Demers)则表示,这些美国前干员不仅背叛了同事,也背叛了自己的国家与民主自由的价值观,以支持独裁的共产主义政权。

  马姓男子将于18日出庭,若被定罪,最高将面临无期徒刑。

  上海、香港出生美籍公民被控间谍

  《英国广播电视公司》(BBC)报导,马玉清是于香港出生的美国公民,于1982年起服务于CIA长达7年,随后在中国上海市求职,在2001年移居美国夏威夷。

  

  被捕的CIA前马姓干员是出生于香港的美籍公民。(汤森路透)

  据美国检察官指控,马玉清与同样是CIA干员、出生在上海的亲属,十年来一直在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该计划始于2001年3月,他们与至少5名中国情报官员,在香港的旅馆举行为期3天的秘密会议,根据录影带显示,在密会上他们暗中交易了5万美元(约新台币147万元)。

  英国《卫报》报导,由于合伙窃取情资的亲戚已届85岁高龄,曾于1971年至1982年为CIA工作,当时更享有最高级别的安全许可(highest clearance level),因患有严重的认知障碍,目前美司法部并未发佈逮捕令。

  离开CIA后 与FBI合作窃取情资

  根据法庭文件显示,马玉清在夏威夷居住期间,马随后寻求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合作,因而再次获得美国政府的机密资料,并将其传送给中国。

  2004年,马被聘为FBI檀香山办事处的语言学家,据信他借此再度获取机密情资。

  CIA前干员才因曝光线人遭美定罪

  随著中美关係逐渐紧绷,这并非是近期首起中国间谍被起诉的案例。

  出生于香港的CIA前情报员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被控帮助中国摧毁美国佈下的间谍情报网络,使大量线人曝光,遭到逮捕或杀害,堪称「美国近年最严重洩密人物」,于2019年11月被判处19年监禁。

  新加坡籍男子杨俊伟(Jun Wei Yeo,音译,又名Dickson Yeo)7月才因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于美国认罪。

  据了解,杨俊伟被控利用在美国开设政治顾问公司,以及在专业人力资源网站「领英」(LinkedIn)上招募美国公民,为中国提供情报。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8: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