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著名学者戴蒙德警告:中共武力攻台绝不是虚张声势

京港台:2020-8-19 13:12| 来源:VOA | 评论( 78 )  | 我来说几句


著名学者戴蒙德警告:中共武力攻台绝不是虚张声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由戴蒙德编辑出版的《中国影响,美国利益》一书的封面部分。(图片来自斯坦福大学网页)

  如果认为中共“武力统一台湾(专题)”的说法只是虚张声势,那就大错特错,是极其危险的。这是世界知名民主理论学者拉里·戴蒙德(Larry Diamond)的警告。

  日前,戴蒙德(中文名字也叫戴雅门)接受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的播客(podcast)采访,进行了名为“中国挑战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谈话讨论。他指出,美国花了很长时间才把中共颠覆西方民主的行为拼出一幅完整的画面;美国外交政策和智库极大低估了中共未来五到十年的危险;中共说要入侵台湾绝不是吹牛。

  他说,“尽管希望中共是在虚张声势,但是我认为,说出中共虚张声势这句话本身是危险的,是错觉。我们以为他们在香港(专题)问题上是这样,结果不是。他们慢慢地蚕食,一步一步地扼杀了香港的自由。”

  戴蒙德说,中共认为,即便对台湾动武,也能够逃避惩罚的后果,因为他们征服香港之后,西方无能为力。他说:“你只要看中共军事现代化的速度,以及有些兵器的能力,就不会认为他们只是在吓唬人。他说,虽然我也不认为中共一定会武力入侵,但是,肯定是在准备着。关于这点是不用怀疑的。也许他们没有信心今天就攻打成功,但是每年都在造势。大陆和台湾军力对比的差异每年都在加大。他们关于对付台湾不会有后果的说法,在内部获得更多的赞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公开表示:“台湾基本盘已经发生改变,从蓝绿分明变为整体偏绿;甚至国民党新主席江启臣也要修改九二共识,意味着大陆与台湾主要政治力量的接触也将消失。新冠疫情使两岸关系水深火热,大陆武统的声音已经起来;美国行政当局极其亲台,国会压倒性反华,频频推出各种法案,国防拨款法案、台湾旅行法案、台北法案,还有军舰和侦察机在附近活动。所以,我们的军队也有很多动作,而且称之为战备训练,不是以往说的常规训练。我们已经具备了物理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很危险……台海冲突的结果肯定是我们赢,对他们是悲剧。”

  中共军事入侵台湾很可能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戴蒙德说,“我认为,中共已经准备好了。中共政治和军事领导人越来越相信,美国不会卷入,因为西方混乱而虚弱,还缺乏意愿”。

  戴蒙德说,“想起1937年张伯伦说的,我们处在和平时代,希特勒要的只是捷克斯洛伐克;只要把这些给他,我们就能享受和平。但是,结果大家看到了。”

  张伯伦是当年英国首相,史学界认为,他对纳粹德国的绥靖政策导致了希特勒崛起并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

  戴蒙德说,如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一直说的,阻吓坏行为的最佳方式就是拥有强大的防御和阻吓能力,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象征,秃鹰,一只爪子里抓着一把箭,另一只握着树枝。他还引用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话说,“‘轻言细语,手握大棒’,一方面避免刺激中国的民族主义,避免让他们不计后果,一方面加强武装。所以,我一直希望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这是一条非常细微的分界线。”

  戴蒙德原本大半生致力于研究民主,但是,现在研究重点增加了一个,就是中国。近两年,他创建了一系列项目研究中国,还出台了相关报告《中国的影响,美国的利益》(China's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

  他说,他在分析中发现,除了利用孔子学院和大学校园、智库、学术人员、商界、媒体、科技界和侨界之外,中共党国还广泛使用政党、国家,以及非政府代言人来推动其寻求影响的目的,而且近年来加大了这方面的投资,也强化了力量。在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层面,中共寻找和培养政治新秀;同时雇佣有影响力的游说团体、公关公司和民间社团,配合长期以来赞助美国国会议员及其工作人员前往中国的行动,以此推进其影响。总之,“中国针对美国的一些领域施加非法的、至少是不道德的影响;它同时迅速进行中国军队现代化,图谋成为全球霸权,先是在亚太地区,最终是全世界。”

  美国国防创新部(Defense Innovation Unit)编纂的“中国的技术转移策略”(China’s Technology Transfer Strategy)对中共在美国的技术渗透给出了详细总结。

  戴蒙德说,我们需要就中共的锐实力和台湾问题发出警告。

  他指出,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在二战后的努力,"就是通过打开大门,公开接触,给出范例和原则,与世界公开分享经验来教育和吸引,展示和分享自由价值和团结价值观,提倡推广自由、竞争和个人尊严,而中共的锐实力是秘密的、威胁的、腐败的(covert, coersive and corruptive ),这是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布莱·特恩布尔(Malcolm Bligh Turnbull)的原话。所以,中共才成为对开放世界的巨大威胁。

  戴蒙德说,"我们需要醒过来,需要认识到,中国使用渗透、收买、施压、胁迫等策略来颠覆我们的民主制度,控制关于中国的话语,解体我们反应的能力,实现他们的全球'宏伟'战略计划;中国要掌控世界,成为全球的中心国,成为人类宇宙的中心。"

  他表示,"我最担心的是未来二十年的国际秩序,这种危险被极大地低估,几乎美国所有人都没有重视;美国外交政策和智库极大低估了未来五到十年的危险。我们不仅应该加强和巩固国际联系,而且还要特别注重亚太地区。不仅是美日同盟,美韩联盟,还要把菲律宾从中国的诱惑中拉回来。"

  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院主任戴博对美国之音说,“美国现任政府表示过,要退出全球体系,放弃对全球的领导,这恰恰是帮了习近平(专题)的大忙。”

  戴蒙德说,习近平改变了邓以来的路线,尤是废除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因此被党内很多人憎恨,但是大家因为害怕敢怒不敢言。

  美国纽约(专题)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博士对美国之音说:“习近平在所谓智囊的忽悠下对外气势汹汹,对内不得人心,陷入孤立。现在的中共面临百姓反抗、内部分裂的内忧。看看蔡霞、许章润、任志强这些‘内部人’的反抗就知道。这也说明,中共党内有希望进步的力量,只是很多人不敢说出来。”

  戴蒙德说,“中共合法性的主要支柱是8-10%的年增长率。40年来,这已经在减速了。中国面对其他治理方面的挑战,包括人口老化等。如果可以的话,美国应该避免与中国爆发纯粹的冷战,那样会让习近平得以操纵民意,妖魔美国;应该让中国人民挑选他们想要的政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