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子7秒2次抱摔儿子致身亡 律师:拍摄者或成共犯

京港台:2020-8-21 19:56|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男子7秒2次抱摔儿子致身亡 律师:拍摄者或成共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短短7秒内,男子两次将一名小孩抱起重重地摔在沙发上。8月20日,这段男子抱摔幼童的视频被疯传,引怒网友。8月21日,据媒体报道,被摔小孩已抢救无效死亡。

  此前,事发所在地警方,陕西宝鸡市公安局金台分局发曾出的警情通报称,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刘某酒后与女友冯某因两人所生小孩(两岁六个月)抚养问题发生争执,将小孩抛摔在沙发上,致小孩受伤。后刘某被刑事拘留。

  

  宝鸡市公安局金台分局警情通报

  多名律师介绍,刘某的行为已触犯刑法,而就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可以肯定的是,刘某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而根据《刑法》规定,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而是否涉嫌故意杀人,则需根据警方调查,具体分析刘某的主观犯意。

  “7秒两次抱摔”幼童不治死亡

  8月20日,网传一段男子抱摔幼童的视频显示,一名男子在7秒时间内,两次将幼童重重摔向沙发。第二次抱摔,小孩先是被摔到沙发上,后从沙发滚落到地上,不停啼哭。

  视频环境显示,事发地点疑为居民家里客厅。而在男子整个抱摔过程中,一旁的视频拍摄者并未上前阻止。该段视频随即引怒网友。

  

  视频画面截图

  20日下午,陕西宝鸡市公安局金台分局就此通报称,8月19日晚上10时许,接报警称金陵湾小区发生一起伤害案,受害男童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刘某酒后与女友冯某因两人所生小孩(两岁六个月)抚养问题发生争执,将小孩抛摔在沙发上,致小孩受伤。后刘某被刑事拘留。

  21日早晨,红星新闻致电小孩送医的宝鸡人民医院了解孩子治疗状况,不过,院方称需为患者治疗信息保密,暂时还无法告知具体情况。宝鸡市公安局相关人员也表示暂不掌握孩子情况。

  据《华商报》21日上午的消息,孩子已于20日晚经抢救无效死亡。

  男子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

  如有主观故意涉嫌故意杀人

  21日,幼童死亡消息再次引发网友愤怒,众多网友认为,男子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应当对其重处,视频拍摄者也应被追究法律责任。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张小军律师认为,初步来看,犯罪嫌疑人刘某对幼童的伤害行为与其死亡有着因果关系。尽管刘某是酒后所为,但其作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应当知晓摔打小孩会造成的伤害后果,同时作为孩子父亲应到有抚养照顾孩子安全的义务。而刘某不但没有尽到义务,还有故意损害孩子身体健康的行为,且因为这种伤害导致了孩子死亡,是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

  对于刘某行为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张小军介绍,故意杀人是以故意杀人致死为目的而实施的行为。根据警方通报,刘某是因与女友发生争执而摔小孩,其动机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发泄,用对小孩的伤害来刺激另一抚养人的情绪,因此刘某行为的动机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故意伤害。因此,刘某可能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郭刚律师就此认为,首先从视频看,刘某对幼儿的抛掷行为显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据《刑法》第234条对故意伤害罪的刑事处罚,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其次,若刘某主观上是以杀死孩子为目的,希望或放任以抛掷行为杀死孩子的结果发生,则更有可能会被以故意杀人罪追责,则应依据《刑法》第232条对其刑事处罚。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罗柯认为,刘某的行为或涉嫌故意杀人罪或故意伤害致死,具体需要根据警方调查的情况而定。“但不管如何,目前来看,男子肯定是有故意伤害行为的,无论是酒后失控还是情绪发泄,摔打孩子都是可以预见到可能会造成伤害的,而他却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且最终结果导致了孩子死亡。”

  视频拍摄者未阻止存在不当

  如故意配合涉嫌共同犯罪

  另一个舆论关注焦点在于,该段视频的拍摄者在面对伤害行为发生时,却并未进行阻止,是否也应当一起被追究法律责任?

  郭刚律师认为,因直接实施伤害行为的是刘某,故仍然由其承担刑事责任。不过,如果拍摄者与刘某有合意,即一个丢一个拍,则才有可能构成共犯被追责。如果仅是拍摄记录下对方伤害行为作为证据,虽然冷漠,但却并不构成犯罪。“这虽然在情理上难以理解,但法律却要求必须符合主体、客体、主观方面、客观方面的构成要件。”

  罗柯律师也认为,对于拍摄者是否被追责需要看其拍摄的出发点和动机,这需要警方根据调查来进行判断。罗柯介绍,如果拍摄者具有法定的监护责任,其应该采取相应的行为去制止伤害的发生,但最后放任了伤害的发生,肯定是存在不当的。“这需要考虑拍摄者的不阻止是不是孩子随后死亡的介入因素,如果除掉这介入因素后果就不能实现的话,那这就是一个关键因素。”

  张小军律师表示,对于视频拍摄者,如果有血缘或者监护关系的人,有义务照顾孩子健康,如果没有监护责任的人员,则可能无法追究法律责任。“不过即便是有监护责任的人,如果其动机不是为了让刘某故意伤害孩子而是为了记录下对方的伤害行为,但客观上导致伤害的持续发生且最终导致孩子死亡,其行为肯定有过失,但还是可能不会存在法律责任。”

  相关评论

  2岁半幼童遭父亲抱摔身亡 如此毒父枉为人

  近日,一段男子抱摔幼童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这段仅仅7秒的视频迅速引起热议。

  叮咚快评丨2岁半幼童遭父亲抱摔身亡,如此毒父枉为人

  视频显示,一名男子两次用力把两三岁的幼童举起后重重摔向沙发,孩子从沙发滚至地上,大声啼哭。视频环境显示,事发地点疑为居民家里,旁边有人拍下男子摔人过程。

  事发地警方——宝鸡市公安局金台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刘某酒后与女友冯某因两人所生小孩(两岁六个月)抚养问题发生争执,将小孩抛摔在沙发上,致小孩受伤。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

  不幸的是,据多方证实,20日晚孩子经抢救无效死亡。

  

  常言道:“虎毒不食子。”但这起悲剧中的“毒父”,已经丝毫看不出还有一点护犊之情。无论父母矛盾有多大,情绪有多冲动,都不该对自己的孩子下此毒手。如此残暴行径,枉为人父,也枉为人,自当受到社会的唾弃和法律的严惩。

  《刑法》第260条规定,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第23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综上,这位亲手抱摔自己孩子致死的毒父,理应从重量刑。

  另外,那位“拍下男子摔人过程”的人,不管是孩子的母亲,抑或是其他人,都理应首先选择制止,尽最大努力保证孩子安全,而不是“记录”(或者说是取证)。

  这个孩子的一生是可怜的一生,非婚生子,而在最需要保护的时候,没有保护、只有伤害。或许没有护犊之情的,不止一个毒父。

  但愿去了天堂,能够尝到幸福和温暖。

相关专题:摄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7: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