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材小用?清华北大毕业生,全进了"街道办"

京港台:2020-8-24 11:40|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大材小用?清华北大毕业生,全进了"街道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图据余杭发布

  在许多人眼中,清华北大(专题)的毕业生是“天之骄子”中的“骄子”,如果他们选择到街道办工作,那算是大材小用吗?一些网友认为,从中学招聘出现清北毕业生扎堆,到学霸转身做主播,都反映着人们对于“名校”和“择业”之间关系的认知。

  近日,一张杭州余杭区招聘公示的截图引发网友关注。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其中还包括一些街道办事处的岗位。

  例如:

  运河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新闻传播学硕士

  乔司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软件工程硕士

  临平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中国哲学硕士

  东湖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法律硕士

  南苑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地球物理学博士

  仓前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清华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

  中泰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法律硕士

  五常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生物学博士

  这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相关部门:不是今年的,是2018年招聘公示

  22日下午,记者从余杭区相关部门核实了解到,这份拟录用人员公示名单并非今年的,而是2018年初招聘人员的公示名单。

  据报道,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这张公示截图是我们2018年面向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招的,有很多来自其他地区的选调生,他们看中的是杭州的发展潜力和活力,还有我们招聘时的诚意。”

  该负责人也表示,清华北大的学生来街道工作并非大材小用,是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很多工作专业性强,亟需更多的青年才俊在经济社会的服务管理上做好专业支撑。

  录用人员:工作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事情

  记者随机采访了网传名单中的一位录用人员。柳云南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2018年来到余杭区东湖街道工作,这个岗位是他自己选择的。

  刚入职的时候,基于对法律法规的熟悉以及扎实的文字功底,柳云南在办公室工作,主要是综合性材料的撰写。考虑到其综合能力强,工作一年后,柳云南升任街道的团工委书记。

  柳云南觉得,现在的工作充实而幸福,收入也符合自己的预期,如今能在更大的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才能,自己很满意。“工作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事,国家也号召年轻人去基层,我觉得基层很锻炼人,而且也有晋升空间,好多当年一起来的小伙伴现在都走上了重要的工作岗位。”柳云南说。相比外地去律所或者到大企业打拼的大学同学,柳云南觉得,自己的工作稳定,晋升渠道畅通,特别是余杭的生活、工作环境非常好,他也会向自己的学弟学妹推荐来余杭工作。

  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招聘时感觉到,之前很多毕业生只看重省级单位、大国企、优质民企,很少关注到地市,更别说区县。“2017年,基于整个余杭的高速发展态势,特别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社会治理工作繁重,我们主动前往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去推介,反响超乎预料,报名人数也很多,我们也从中看到了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机会,于是这个事情就这么做下来了。”

  另据余杭发布报道,毕业于北京大学环境地理学的博士生杨晨现就职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他表示,“来到余杭工作快一年了,我越来越庆幸、越来越笃定自己当初的选择。入职时人才房的拎包入住,落户、补贴的迅速落实,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交通十分便利,地铁直通杭州主城区;各种特色小镇,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忙碌于这座生机盎然的现代化都市,我和余杭一起成长。”

  首次聘期3年 有“五险一金”

  博士年薪约38万,硕士约35万

  余杭,地处杭嘉湖平原南端,西倚天目山,南濒钱塘江。2019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GDP)2824.02亿元,截至年末,全区户籍人口116.18万人,按户籍人口计算,全区人均GDP为24.99万元。

  据悉,余杭区2019年的GDP数据在杭州市各区县中名列第一。2019年,余杭全区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4家,全区国高企总数首次突破1000家,阿里巴巴的总部就设在这里。

  2018年,余杭区分两批开展了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硕士以上毕业生专场招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工作。根据余杭发布透露的信息,这次两批次“清北招聘”累计接受报名555人次,共接待来自全国18个地区的面试考生359人次。其中余杭区委组织部计划招聘4人,报名人数107人,报录比达1:27。

  据介绍,余杭区“清北招聘”提供多样选择——考生可自由选择事业编制人员或政府部门高级雇员两种不同身份类型,并在聘期满后为政府部门高级雇员提供定向考录为事业编制人员的机会,增强自主选择权。

  “清北招聘”招聘的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政府高级雇员和国企高级职员均列入余杭区党政机关储备人才管理。

  其中聘为政府部门高级雇员或国企高级职员的,聘用人员与区政府直属国有企业签订劳动合同,首次聘期为3年(试用期1年)。按规定购买“五险一金”,其中博士参照区直属国有企业中层正职执行,年薪总额38万左右;硕士参照区直属国有企业中层副职执行,年薪总额35万左右。此外,还可申请连续3年每年1万元的从业补贴。

  另外,聘为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政府部门高级雇员或国企高级职员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在首次聘用三年中共可分别领取8万、6万的生活安家(电视剧)补贴;三年内,根据需要可申请无偿使用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自行租赁房屋的可分别申请领取1600元/月、800元/月的租赁补贴;对选择购房的无房户可分别申请领取一次20万、10万的购房补助,有房户可分别申请领取一次10万、5万的购房补助。此外,还给予医疗、健康体检、相关人才疗休养、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便利和优先保障。

  除了在2018年推出两批次“清北招聘”外,2019年余杭区也进行了“清北招聘”。

  (综合《钱江晚报》、余杭发布等)

  >>网友声音

  对于此事,网友议论纷纷。有的认为双向选择没有什么奇怪的:

  ■这有啥质疑的?刚毕业不从基层锻炼,难道直接给个县长当?

  ■双向选择、互相成全,城市有发展潜力,双方都非常乐意,这有什么不好?需要别人指手划脚吗?

  ■一些人的思维方式好奇特,一方面骂基层素质不行,一方面又觉得高材生去基层委屈。无语了。

  ■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去街道办工作不是浪费人才,恰恰相反,这是充分利用人才。

  但也有人认为,清北毕业生不一定能全身心投入街道办工作,另外,名校的博士硕士应该做些贡献更大的事:

  ■跳板而已,过个两三年就正科、副处了。

  ■双向选择没毛病,但是也真的是侧面反应了国内科研环境,都读到顶尖学府的博士了,就突然不搞科研啦……博士生就这样被基层工作的待遇吸引啦?

  ■把一个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岗位,变成官本位的跳板,要有人能沉下心来干成事才是咄咄怪事。

  ■高学历人才都去捧金饭碗了,这样的趋势肯定是不对的。

  ■有一说一,个人追求而已。不过我觉得既然都读到博士了,还是应该做些贡献更大的事。

  还有网友认为,待遇是非常重要的:

  ■余杭发多少工资大家知道吗……清北也不是傻的。

  ■网友真能操心,人家几年就会成处级干部,待遇好,在区上干也没有什么不好。

  ■你们也别小看街道办。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科技园社区人称最牛街道办,下辖华为(专题)、大疆、中兴。余杭下辖阿里巴巴,各类独角兽也相当不少,一个街道办的产值比其他省一个市多也很正常。

  当然,还有的是调侃的:

  ■体制内的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这样一看,留给其他学校进入余杭体制内的机会不多了,其他本科在读的同学们,着急了吧。

  ■娃啊,你以后一定要认真学习,考上北大清华,将来才有可能去余杭街道办上班。

  >>马上就评

  不必觉得清北毕业去基层是“屈就”

  在许多人眼中,清华北大毕业生是“天之骄子”,他们选择去街道工作是大材小用吗?这样的讨论近来并不少见。从中学招聘出现清北毕业生“豪华阵容”,到学霸转身做主播,网友对这些话题的关注,反映着人们对于“名校”和“择业”之间关系的认知。

  有媒体采访了网传名单中的一位录用人员,她回应,如今的工作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晋升渠道畅通,生活和工作环境令人满意,收入也符合自己的预期。

  如此便不难理解,这份公示是双向选择、互相成全的结果。因此我们大可不必被“成功学”束缚,也不必觉得清北毕业去基层是“屈就”。

  更何况,基层对人才同样求贤若渴。一线的工作平凡却不简单,对于像余杭区这样在数字经济大潮前沿的地区来说,有许多改革和创新都在一线带着温度逐渐摸索,更科技更便民的基层治理方案也都从实践中萌芽。高材生充实基层,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工作的开展更加游刃有余。而在基层锤炼摔打,对于个人来说也是宝贵的财富。

  回过头来看,这份招聘公示引发热议,还是说明许多人仍然带有学历和职业偏见,认为“名校光环”必然要对应一个所谓“高大上”的职业。但事实上,三百六十行,只要可以发挥个人所长,实现自身价值,哪一行都是不错的选择。

  名校带给学子的不仅是专业的知识,还有开阔的视野和独立的思考判断能力。高校毕业生是充满朝气的生力军,无论是去科研单位、去企业还是去基层一线,只要是理性择业,都值得被祝福。

相关专题:北大,清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2: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