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重磅!拥“黄金护照”中国政企高官名单曝光

京港台:2020-8-28 21:44| 来源:多维 | 评论( 35 )  | 我来说几句


重磅!拥“黄金护照”中国政企高官名单曝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和女儿杨惠妍

  中国移民(专题)潮近年来仍然风头不减,卡塔尔媒体半岛电视台近日表示,数百名中国富商获得地中海国家塞浦路斯护照,其中包括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国企高层。

  

  

  

  据半岛电视台8月27日发布题为“塞浦路斯文件”(Cyprus Papers)的调查报道,披露以“黄金护照”吸引投资移民所潜藏的问题。

  报道指,近500名中国富商近年以投资方式获得塞浦路斯护照,其中包括亚洲女首富杨惠妍以及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国企高层。

  依照中国法律,这些人理应丧失中国籍和政治职务。

  报道指出,塞浦路斯2013年推出“塞浦路斯投资计划”,吸引他国人以投资房地产等方式获得“黄金护照”(Golden Passport),取得塞浦路斯国籍,投资门槛为250万欧元左右(1欧元约合1.1822美元)。

  塞浦路斯于2004年加入欧盟,报道指出,获得“黄金护照”的他国人士能借此获得在欧盟国家通行、就业的便利,以及银行服务。

  半岛电视台取得了2017年至2019年间“黄金护照”的申请资料,共有2,351名他国人士借此获得塞浦路斯护照,其中以俄罗斯的922人最多,中国的482人次之。

  报道披露了8名中国申请人的资料,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大型地产商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杨惠妍。《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估计杨惠妍的身价为28.5亿美元,她在2020年世界女性富豪排行榜名列第六,同时也是亚洲女首富。杨惠妍的父亲杨国强是碧桂园的创办人,《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估计他的家族资产约为203亿美元。

  杨国强是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报道指出,至少有4名申请人曾经或正在担任中国的政治职务,包括成都市人大代表陆文斌、武汉市黄陂区政协委员陈安林、金华市前政协委员傅政军以及滨州政协委员赵振鹏。

  报道表示,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这些中国富商获得“黄金护照”后,理应失去中国国籍。

  香港(专题)媒体《南华早报》在报道该事件时指出,中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被发现拥有他国国籍后,应被取消资格,2019年在河北、山西都有类似案例。

  同时,中国国企“干部”一般不允许有他国国籍,但华润电力总裁唐勇的名字也出现在“黄金护照”的申请资料中。

  另外,“塞浦路斯投资计划”虽强调投资移民申请人不得有犯罪纪录,但2011年因国企欺诈案而被捕的中国商人张克强也在申请名单中;另一名叫李家东的中国人则因涉及资助朝鲜(专题)黑客组织而遭美国制裁。

  报道指出,欧盟委员会2019年1月曾警告,犯罪集团可能借“塞浦路斯投资计划”渗透欧洲,并增加欧洲出现洗钱、贪污和逃税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半岛电视台披露的资料中还包括一名匿名的中国人士,资料指他有4名家人都获得塞浦路斯国籍,“一名亲属曾被中国安全人员从香港绑架回中国”。

  上述描述让人想到中国富商肖建华,他于2017年1月疑似被中国国安人员从香港四季酒店押回内地调查,他创办的集团“明天系”9个金融机构日前已遭官方接管。除了中国籍,肖建华同时还拥有加拿大(专题)和中美洲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国籍。

  《南华早报》表示,这显示中国富商虽是经济成长的受益者,却担忧无法保住个人资产,多本护照不只便利旅行,也是转移资金到境外的方式,必要时刻更提供一条逃离海外的后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