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限临近 字节跳动与甲骨文究竟达成怎样的协议?

京港台:2020-9-16 03:21| 来源:HK01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大限临近 字节跳动与甲骨文究竟达成怎样的协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分析评论撰文:纪澜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为中国企业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国际版TikTok设置的最后期限——9月20日将至。

  9月14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 Mnuchin)接受CNBC採访时称,周末美国软件巨头甲骨文(Oracle)作为TikTok可信赖的数据安全合规合作伙伴的提案。同时,甲骨文方面也确认,公司已同意成为字节跳动在美国的「受信任的技术供应商」。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预计将在本周内为相关合作项目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并对特朗普作出建议。

  特朗普要求TikTok在美国被交易后,微软最先参与了与字节跳动的谈判,但9月13日,微软发表声明称: 「字节跳动今天吿知我们,不会向微软出售TikTok的美国业务」。在拒绝了微软之后,字节跳动如今与甲骨文达成了合作协议。

  目前来看,字节跳动与甲骨文的是次交易已基本确定。值得注意的是,甲骨文并非按照特朗普原意收购TikTok,而是将与字节跳动重组TikTok,成为字节跳动的「数据合规伙伴」,字节跳动也不会向甲骨文出售TikTok的核心算法。除了甲骨文之外,字节跳动的潜在合作伙伴还包括早前尚与微软联手的沃尔玛,消息人士称,两者的可能合作主要是在电子商务方面。

  TikTok在过去几年里迅速崛起,全球的下载量已经近20亿,尤其是在美国,仅2020年6月,其月度活跃用户总数达到9,100多万人,而在2018年1月,尚仅有1,100万美国民众在使用TikTok。

  TikTok背后是庞大的用户流量和潜在利润,因此字节跳动掌握着微软、甲骨文等都想要的「好货」,它们作为买家也愿意开出令字节跳动满意的价码。因此,甲骨文与字节跳动目前达成协议是肯定的——就像是8月28日《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出台前,微软基本与字节跳动达成协议一样。

  这也就是问题。所谓「令字节跳动满意的价码」有其前提,也即特朗普的「勒令」。倘若没有特朗普强取豪夺式的「字节跳动必须于9月20日期限前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政治命令,又何来这一系列新闻?而在特朗普这种政治无赖的前提下,微软彼时和字节跳动所达成的基本共识便是在不理想的情况中,相对理想的选项。企业终究鲜有与国家政府还价的筹码和实力。

  也因此,中国政府8月28日对其出口限制的调整,便也成了字节跳动的一大助力。那份出口限制清单既是中国本来就需要做的,但也可以被视作是中国政府对特朗普政府的「还价」。

  是以,字节跳动和甲骨文「达成协议」并不等于「完成交易」。因为TikTok所关乎的不仅是商业交易,它实为一场政治博弈。如果接下来近一周的时间里,特朗普不能接受字节跳动「只卖汽车不卖发动机」,现下字节跳动与甲骨文达成的潜在协议,便只能面临被拒的结局,无外乎便是TikTok退出美国市场至少数月。

  这场特朗普掀起的烂摊子,最终该如何收拾结尾,如今又抛回到了特朗普身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1: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