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科院: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科研任务集中攻关

京港台:2020-9-16 23: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中科院: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科研任务集中攻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称,“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要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集中全院力量聚焦国家最关注的重大领域攻关。

  

  白春礼称,从2021年到2030年未来的十年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

  对此,首先要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他称,目前已经设立了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中心和特色所四类机构,目的是根据科研性质不同进行分类定位、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分类资源配置。

  “这个工作还没有完,只是进行了一部分,所以第二阶段我们争取在2025年要把四类机构全部做完,全院100多研究所重新定位为90个左右的四类机构,这样就完成了全部的体制机制改革。”白春礼补充。

  此外,白春礼还表示,面临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未来十年将针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一些新的部署。

  例如,研发出自己的超算系统,既可以应用到气象预报、分子设计、药物研发、大气预报,还可以用到基础性的研究、宇宙学研究等。

  据介绍,在项目部署方面,中科院设立了先导专项,并将其分成三类:A类先导专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B类先导专项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C类先导专项是跟企业合作,解决卡脖子问题。

  他强调,后续科学院将在“率先行动”的第二个阶段目标中, “将‘卡脖子’的问题和国外出口管制的清单转化为我们的任务清单。”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