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山西平遥:政府缺钱盯上"肥肉" "共产风"历史重演?

京港台:2020-9-18 00:38|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山西平遥:政府缺钱盯上"肥肉" "共产风"历史重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资料图片:一盏灯笼悬挂在俯瞰山西省平遥古城的塔上。(路透社)

  山西平遥是清朝晚期中国的金融中心,被视为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疫情下经济不景气,近日当局下令要把这座古城的房产收归国有,引起轩然大波。有法律界人士估计,地方政府的如意算盘是要把平遥上市挣钱。有评论则把有关政策与文革(专题)相提并论。

  平遥民众:“来。游客们看一看。平遥县政府土匪流氓的做法。现在房产就在我们手里,就过来锁房,强行抢夺私人财产。”

  大批穿制服的警察和城管早前到山西平遥采取行动,他们把县城内的客栈锁房并贴上封条,要求住宿的客人离开。

  两个月前,县政府颁布文件,要求业主15天内退房,并交出房屋所有权证,但还没到期,当局就已采取行动,还声称不可上诉。

  

  资料图片:山西省平遥市古城的一所传统四合院。(路透社)

  大部分业主都敢怒不敢言

  平遥县不少房产都是当地人的祖屋。上世纪五十年代,政府推行私房改造运动,从业主手中收回房屋,出租给困难户。改革开放后才逐步归还业主。数年前,不少户主为了开店开客栈,花大钱从当局手里取回私产并搞装修翻新。虽然政府出尔反尔,把至少200户居民的祖屋收归国有,但大部分业主都敢怒不敢言。

  客栈业主:“太敏感了。我现在都不敢说话。不好意思。太难了。老百姓现在太难了。所以我们现在也不敢发声。我确实需要挂机了。“

  在晚清时代,平遥曾是金融中心,被视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有古代“华尔街”之称。近年这里成了旅游重镇,全年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房产的价值据说翻了10倍以上。有业主质疑,近期政府缺钱才盯上这块“肥肉”。

  北京律师王国华表示,平遥古城的房产很多都是祖先传下来的“祖产”,从清朝开始就是私产。他认为私有产权应受到尊重,不能县政府一纸“红头文件”下来,就剥夺居民的私产。

  

  资料图片:居民在古老的城寨平遥古城内的一条旧街上休息。(路透社)

  王国华:“在国家新的政策出台以后,实际上纠正了以前错误的决定,把相关房产落实到原来的房产所有人名下。这种情况实际上是一种拨乱反正。县政府再度剥夺他们对房产的所有权,我个人认为是不当的。”

  王国华强调,县政府的手段并不合法,估计背后有一整套计划。

  王国华:“平遥县政府可能是想把古城作为一个上市的资产,打包到上市公司当中,美化它上市公司的业绩。最后在发行股票的时候能有较高的议价,它必然会把古城里所涉及的房产都会以这种不恰当的方式,收归到它的上市公司当中,充实它的资产包,进行相关的上市,通过上市增加股票的市值。”

  

  资料图片:山西省平遥古城街道。(法新社)

  “共产风”的现代版会不断上演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解放初期,中国经济不景气,当时曾提倡“共产风”,把民营企业资产以赎买形式卖给国家。现在平遥县根本是历史重演。

  刘锐绍:“疫情之后,(中国)到处都缺钱,就把人家的私产归公,就好像(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的共产风。表面上,国家给钱把权买回来,但实际上是另一种吞并,价钱很多都很低,完全是共产风的现代版。”

  他认为,类似的情况会不断上演,甚至有企业被收归国有。

相关专题:山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0: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