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脱口秀大赛:北大“最土”女网红 把男人全干趴下

京港台:2020-9-18 02:11| 来源:环球人物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脱口秀大赛:北大“最土”女网红 把男人全干趴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脱口秀素人李雪琴与老将王建国相互 " 示爱 ",姻缘成了?

  昨晚的《脱口秀大会》半决赛六强之战中,让李雪琴一直欲拒还迎的 " 组 CP 梗 " 终于掀起高潮,两人隔空 " 传情 "," 李雪琴王建国太甜了 " 的话题直接冲上热搜,让粉丝们嗑了个够。

  在这个通常以男性演员为主流的脱口秀舞台上,这一季的女性选手异军突起,成为最 " 炸场 " 的存在:

  杨笠脱胎换骨王者上身、双胞胎突飞猛进笑点不断、小卉离场发言贡献最佳讲稿,而本季最大的黑马,无疑是挂着一脸丧却拥有锦鲤体质的李雪琴。

  

  25 岁的李雪琴此前没讲过脱口秀,在上一期的半决赛资格争夺赛中,待定选手 1 对 1 比赛,获得现场嘉宾和观众票数更多的一方能晋级,进入十强。其他选手看她没经验,争抢着和她比赛。她把这事儿写进了段子:" 我这辈子都没有被这么多男的竞争过。" 因为此前她多次吐槽过自己没人追求,这一场用这个双关开场,效果很炸,赢了原本被看好的对手。赛后,她操着东北腔向对手说:" 对不住啊铁子,给你整没了。"

  当晚," 被李雪琴笑死 " 上热搜,半天就有 2.2 亿点击量。大张伟说她有真正喜剧人的样子," 一站那儿,大家就已经乐了 "。

  脱口秀的黑马,碰瓷式的爆红

  在小组赛里,李雪琴说自己想结婚,出差回家,看到饿死在窗台的三只蚊子,觉得和死前的蚊子共情了," 这屋里要是能有个人该多好啊 "。

  她上初中时,父母离异了。这些年,母亲催她结婚:" 姑娘啊,你看咱娘俩相依为命这么多年了,家里呢也没个男人,过年买这些东西,咱俩一点点往上搬,妈老了,搬不动了。" 李雪琴扶着立麦支架,对着观众苦笑道:" 当时我听着特别难受,我说‘妈,你放心,我保证明年过年咱家多一个男人。果然到了第二年,我妈结婚了。" 话音一落,台下爆笑,李雪琴赢得小组第一。知名编剧史航在微博评论:" 就像一个巨人没有弯腰就走过拱门。"

  参加比赛后,李雪琴每个月有一半的时间在上海录制节目、写段子。她的创作方式是看身边谁比较 " 得儿 "。" 得(读一声)儿 " 是东北方言,形容人特傻、特憨,常把事情搞砸。比如,一天凌晨 3 点,老板给她发消息,李雪琴没回,老板说:" 完了,李雪琴‘死’了。" 李雪琴告诉记者:" 正常人不会觉得你‘死’了,只会觉得你在睡觉。就是很不合常理,又能体现出我工作有多么苦,特别‘得儿’。" 她把这件事写成了段子,拿到比赛上讲,当期嘉宾大张伟一听,笑得前俯后仰,立刻投票。

  在脱口秀大会上的出圈是李雪琴第二次闯进众人的视线。2018 年末,刚注册抖音没多久的李雪琴在清华大学附近遛弯,录视频时突然想到偶像吴亦凡,便录下对他说的话:" 吴亦凡,你好,我是李雪琴,今天我来到了清华大学,看,这是清华大学的校门,多白。" 这则视频被播放了 100 多万次,李雪琴的粉丝数也涨到了 100 多万。更令人意外的是,吴亦凡也录视频回应她:" 李雪琴,你好,我是吴亦凡,别管我在哪,你看这灯,多亮。"

  

  · 李雪琴喊话吴亦凡 " 门多白 ",吴亦凡录视频回应 " 灯多亮 "。(视频截图)

  当天," 李雪琴是谁 " 立刻上了热搜,她在抖音的粉丝涨到 300 万。除了吴亦凡,李雪琴喊话企业家李彦宏、球星郭艾伦等,也都得到回应。无数粉丝冲到她的社交平台留言羡慕她追星成功,说她是 " 追星锦鲤 "。

  大家记住了这个在视频中面无表情、讲东北话、头发颜色经常变化、每次用 " 大家好,我是李雪琴 " 开场的姑娘。李雪琴自嘲自己是诗人,因为把每次的开场白和讲的话放一起,很像一首诗。" 李雪琴体 " 就这样火了,她的抖音已有约 470 万粉丝,获赞数超过 5000 万。

  不过,在不少人眼中,李雪琴的爆红有点莫名其妙:不就是说了个门,为啥吴亦凡就回复了呢?

  谢田飞本是科普自媒体博主,2018 年的一天,朋友转给他李雪琴喊话吴亦凡的视频。他向记者回忆:" 当时我一看,不就是说多白吗?但看到第三遍,突然 get 到了。这段自白有转折和出其不意,一个网红一本正经地站在清华大学门口介绍校门,很多人潜意识会以为她总要说点什么,比如这个门有段多么波澜壮阔的历史。结果只是说它很白。空洞的答案加上她面无表情,操着东北腔,就有种荒诞的喜感。" 后来两人结识,发现理念相近,决定一起创业,谢田飞便成为李雪琴的经纪人。

  录这段自白的前一天,李雪琴也拍了北京大学校门:" 看这门,多豪华;看这人,多多;看这大狮子,多石。" 北京大学是李雪琴的母校,她去年火了之后曾遭到网络暴力,这些质疑声正与 " 名校光环 " 有关。

  " 我不喜欢鸡汤式的金句 "

  " 北大(专题)的居然来拍视频当网红?想钱想疯了吧?"" 国之栋梁就干这个?"" 聪明人装傻真可怕!"

  一些网友觉得李雪琴浪费了高等教育资源,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人们对名校精英、高学历者的刻板印象。谈到这里,李雪琴摇摇头:" 有人觉得我装疯卖傻,我觉得这是对我创作的侮辱。他们觉得当网红堕落,说脱口秀就厉害,但本质都是娱乐呀,只是载体不一样。考上名校只能说明擅长考试。有时人们会觉得,你毕业于最好的学校,说话时总要上点价值吧?他们期待我讲出鸡汤式的金句,一看就知道结论的那种。可你没有经历别人的一系列思考过程,就得到一个金句、结论,你就觉得受益匪浅?这是不对的,我不喜欢金句。"

  李雪琴更喜欢分享生活情绪,拍视频、写段子,让人获得快乐或希望。" 能让你乐两分钟,是我的功德。" 这个想法是她从离异的父母身上学到的。

  父母离异后,李雪琴和母亲一起生活。她在外地读高中,母亲在一家医院做行政工作,2009 年月工资只有 800 元,姥爷和爷爷给钱让她上学,她以辽宁省自主招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大。在一些报道里,李雪琴被刻画成受气包,是父母离婚不幸的产物。向记者提起这件事时,她苦笑:" 不少人说,看我的段子,笑着笑着就哭了。但如果我不快乐,怎么把这些事讲成段子?很多人会既定地认为离婚对孩子来说是痛苦的。"

  母亲带李雪琴染头发,因为觉得她皮肤黑,染个头发能显白。在李雪琴心里,母亲是一个特别酷的人。" 她遇过很多挫折,几乎把所有力气都花在外面,一回家就没太多精力照顾我,但她从来不让我接触外面那些不快乐的事。她再不开心,喝点酒就好了,很潇洒。" 母亲后来再婚,李雪琴喊她的丈夫 " 平哥 "。

  父亲也对李雪琴影响颇深。不像大多家长希望女儿早点结婚成家,父亲倒是希望她读博士,做出对社会有意义的研究。" 我感觉东北是男女最平等的地区之一,不会因为你是女孩就对你有不一样的期待,我爸对我是‘放养’教育,还希望我出去闯一闯,从不催我找对象、结婚。" 父母决定离婚时还问李雪琴的意见。

  李雪琴读大四时,父亲让她出国读书:" 去外面学到了好东西就带回来,把它发扬光大。" 李雪琴回忆:" 他不是非要我搞科研当科学家,是希望我能做点有贡献的事。" 在脱口秀领域,女性上台讲段子会面临题材、表演方式的限制,因此女性从业者很少,但父亲很支持她,觉得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女儿能让人笑出来,让人积极面对生活,也是一种贡献。

  " 东北网红的本质是真实 "

  最近,李雪琴接受一家视频媒体采访,导演组本想拍摄她在家的状态,结果她只是躺着、坐着,甚至没有做点 " 表演 ",比如拿本书看一眼。她喜欢记录真实,两个月前,她拍摄了东北澡堂和四寨子农村。

  

  · 李雪琴说,四寨子农村是她的 " 精神故乡 "。今年夏天,她回老家拍视频,母亲的现任丈夫 " 平哥 " 正提着啤酒到邻居家换鸡蛋。(视频截图)

  这些年,随着短视频的发展,网红成为新兴职业,其中东北网红是极具地域特色的一个分支。在李雪琴眼中,东北网红最大特点就是接地气和真实。

  李雪琴在辽宁铁岭市下面的开原市长大,姥爷姥姥老家在四寨子。这是个普通农村。姥爷曾是中医。" 他特别善良,看病的乡亲穷,给不起钱,给他写白条,我妈结婚时,姥爷给的嫁妆是一堆白条。" 李雪琴常捡薄荷叶,跟着姥爷剁着磨药,骑辆破自行车瞎逛,到邻居家串门,无忧无虑。最近,她经常做梦,许多场景都发生在四寨子,比如遇见外星人、打怪兽拯救世界。乡下生活平淡且真实,也孕育了她对真实的定义。

  李雪琴从北大毕业后,申请到纽约(专题)大学读研究生。几年下来,她密集地接触了许多精英,但她发现,有的人只能接受小人物身上的美好,一旦小人物出现了一丁点人性本身会有的虚荣心、贪欲,就觉得这人不可爱了。" 可是,每个人都有优缺点,有善良也有人性的丑恶。"

  在李雪琴心中,记录真实是指承认人的矛盾性和完整性。她很欣赏一个东北网红老四。老四是 "80 后 ",出生在黑龙江,他曾模仿、反串 30 多个东北家庭的小人物,包括小两口、亲家,因为模仿入木三分,刻画出小人物的心思,在快手平台上大火,有人说他在做 " 东北文艺复兴 "。

  " 像老四这样的东北网红不飘,永远保持东北人的劲儿,他演的小人物有小心眼、贪小便宜,有小人得志的时候,也有非常善良的时候,把人的方方面面演出来了。" 如今,李雪琴已从纽大退学,回中国创业。

  在喜剧圈,不少人推崇 " 喜剧的内核是悲剧 ",把遭遇和悲苦写成笑点,但李雪琴更追求真实生活里的真实反映。" 我的经历、年龄、阅历还不足以支撑大悲剧核心的喜剧内容,但又不想讲 25 岁的人都能想到的普世价值,所以我想用直接的方式做喜剧,先让大家笑。"

  李雪琴进入《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决赛后,又要开始写段子,进行内容创作了。她在电脑上敲打出经典的开场白 " 大家好,我是李雪琴 ",鼠标箭头停留在第二行,不停闪烁着。" 我感觉这个特别地艺术,它永远在这里闪烁,总觉得我有一些话说,但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来源 环球人物

相关专题: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