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同治帝为何19岁就驾崩?如此荒淫活19岁已是高寿

京港台:2020-9-24 11:22| 来源:世界你好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同治帝为何19岁就驾崩?如此荒淫活19岁已是高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个国家的建立并不是靠一人的力量,而是依靠大家的力量,而在这其中,我们最需要的是皇帝的引领,一个国家的好坏,方向的把握皆来自于皇帝掌舵。如果皇帝不能肩负责任,担起重任,他又和商女不知亡国恨的商女有什么区别呢。显然,同治帝将商女的本性演绎的淋漓尽致,不知百姓疾苦,终日流连烟花柳巷,不问国家前程、不为国家铺路,只在乎个人享受,吃喝玩乐样样精通,却终究是不能用在正道,成为一个真正的帝王,可悲。

  

  因皇帝之位象征绝对的权利,因而自古以来每当朝代更替时期,总是会上演一场让世人惊觉意料之外且又情理之中的大戏。这也是被后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亲兄弟之间的手足相残,父子之间的厮杀与勾心斗角,都让人们见识到了权利的魅力。当然,皇帝子女众多才是出在了问题的关键。人心皆是肉长,难免在对待子女问题上有所偏向。然而,当这种偏向性的喜欢与嫡子继承皇位的正统相冲突时,夺嫡纷争也就开始了。

  

  不过,相较于皇子登基前的一路厮杀,同治皇帝的上位之路可算是所有皇帝中最为幸运的一个。至少,相比我们熟知的康熙九子争夺大战,雍正皇帝脚踏兄弟的尸体上位这一点,同治帝的经历就是让众人羡慕的。原因只有一个,他的父皇只有他一个儿子,于是,在父亲咸丰皇帝驾崩后,他名正言顺就继位了。然而,顺利上位却不代表权利也顺利移交,同治帝他6岁登基,17岁才终于掌权,19岁因为天花身亡,他的一生可谓是在懵懂、明白、争权、迎来死亡中度过。

  贪图享受,吃喝玩乐样样精通

  同治帝的早逝与他自己的生活习惯有着根本上的联系,好吃贪玩这是他的本性。6岁便登基的他,意味着他的父亲并没有来得及教导他很多事情就已经撒手人寰,所有在这个皇位上的一切举动以及对这个国家的管理,都得靠他自悟。年仅6岁正是贪吃好玩的年纪,如果没有人在旁边加以指导,很容易被带歪。

  

  据相关史料记载,最让人们惊觉震惊还是他曾去内务府申请几百两银子来用,用途仅仅只是买木瓜。先不说他的行为正确与否,仅仅只说他能够花几百两去买木瓜,这就证明了他对当时国家的物价并不清楚。这就有点,《晋书·惠帝纪》中所说的,“帝曰:“何不食肉糜?”其蒙蔽皆此类也。”让人啼笑皆非的同时,也让人对这个人是否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皇帝,为国为民的皇帝打上了一个问号。

  

  然而,事情还不如我们所想像的那样简单,内务府看到用几百两去买木瓜的请求十分惊讶,因此特地前去回禀皇帝说,宫中的木瓜是由专门的机构提供,根本不需要向外采购。这一番话敲醒了同治帝,让他明白了宫中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职责。不管国事,却坐上了国家帝王的位置,有时候不得不让人吐槽封建社会下的世袭制,各部门各司其职,他也乐得清闲。

  骄奢淫逸的私生活

  他不仅在吃上面喜欢钻研,在喜欢的游戏蹴鞠和蹶张上,他也是深有感悟。皇帝最不能的便是有容易让人玩物丧志的爱好,这是因为不能给想要走后门的人讨好卖乖的机会。显然,他并不懂这个道理,对图谋不轨的人进献上来的不雅书籍,他是爱不释手,常常拿来熟读。再次感叹一句,心性如此不坚定,如何能胜任皇帝这个位置呢。

  

  17岁的他,迎娶了孝哲毅皇后,新婚燕尔自然是蜜里调油。然而,也许从未有过这种经历的慈禧嫉妒了,亦或者是因为其他原因。总之,二人和睦的关系遭到了慈禧的嫉恨,她认为皇帝不能专宠一人,必须要为皇家子嗣做出贡献。慈禧的话对同治帝而言,俨然是一道圣旨的存在。早年丧父,慈禧对他管教颇严,从小以来的管束让他早已失去了反抗的想法,只得一味地听从。

  也就是这一次慈禧的阻止彻底改变了同治帝的命运。他听从母亲的吩咐,渐渐拉开了与皇后的距离,转而开始向处处风流、处处留情的做法靠近,而这更是开启了他与载澄之间放荡不羁的生活。此人是恭亲王的儿子,自小聪明伶俐,然而这份聪明却并没有用在正道上,而是整日花天酒地,并且还将自己的这一切都传授给了同治帝。

  

  二人关系甚好,而这时的慈禧正忙于争权,根本无暇顾及儿子的教育问题,等到她反应过来时,已经来不及了,儿子被带歪了。整日的过度荒废,过度放荡,流连青楼妓院,有传言便说他得了性病。那么他的死亡原因到底是相传的性病还是史料中记载的天花呢?具体如何后世人不得而知,但从种种迹象中倒是可以窥探一二。

  死亡原因存疑

  花街柳巷中是男女寻欢作乐的圣地,但同时也是性病的发源地与肆虐地。一不小心就会染病,且古代医疗技术不比现在,很多病痛还是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来抵抗,常常一个小感冒便能引起死亡。单从这点来说,常年流连这个地方的人着实让人担忧他们的身体状况。

  

  不少人猜测同治帝就是得了性病,染病之后太医也是束手无策,尽管这是一个聚集了全天下最好的医学力量的团体,但终究是无能为力,最终同治帝不治身亡。然而,他虽说是得了性病而亡,但他终究是皇帝,如果大肆公布他的死因,只会让皇家颜面受损,且让人贻笑大方。为此,众人不得不隐瞒他的真正死因,对外宣称是出了天花。天花自古以来是古代病死率最高的一种病,基本上没见过哪一位皇帝是出了天花后,还能存活下来的,十分罕见。

  其实,在古代皇帝的普遍寿命都不高,常常四十岁左右就到了他们命运的结束时期。这来自于长期高负荷的工作压力,以及长时间的不休息。虽说皇帝的权力至高无上,但一位稍微负责任的皇帝需要处理的日常事务相当多。长年累月的劳累,让他们都透支自己的生命。因此,像康熙、嘉庆、道光等能够活到六十多岁的皇帝,确实在历史上十分少见,这也是代表他们长寿。

  

  不过,像同治帝这样年仅十九岁就驾崩的皇帝,让人无比震惊。深思别人是长年累月处理日常事务,运转国家,而同治帝则是长年累月的纵欲、荒淫,19岁去世都算是老天格外的优待他了,以他的状态能够活到19岁都是高寿。其实,也是让人唏嘘,一位皇帝不是死于忧国忧民,而是死于过度放纵,结局让人唏嘘。

  在其位谋其政,这是流传了千百年的一句古话。这本应是皇帝最要身先士卒的事情,却成为了一句空口话。让人感觉十分讽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是这样的德行,也就注定了这个朝代不会有什么大的发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6: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