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重庆最奇怪的建筑 像一团燃烧的烈火(图)

京港台:2020-10-9 01:06| 来源:弹指间行摄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重庆最奇怪的建筑 像一团燃烧的烈火(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重庆,作为中国西部最大城市之一,近年来在网络平台和社交媒体上曝光度剧增,是国内最受关注的网红城市之一。这里旅游资源尤为丰富,其中有不少都是非常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包括解放碑、洪崖洞、磁器口、长江索道、李子坝穿楼轻轨等等,都是极受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青睐的好地方。

  

  在两江环绕的渝中半岛,高楼林立,繁华时尚,是重庆最繁忙、最热闹的解放碑CBD核心区,也是本地网红和外地游客最常打卡的地方。在这里满城“钢筋森林”之中,有一座建筑物因其独一无二的造型令人印象深刻,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拍照。

  这座建筑整体呈火红色,不仅色彩极为抢眼,而且近看像一根根“筷子”层叠堆积而成,展现了重庆传统建筑斗拱、穿斗的奇巧架构,而远看则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造型奇特与周围的建筑形成强烈反差,艺术感爆棚,极富视觉冲击力,令人过目难忘。

  

  这里就是位于渝中区解放碑CBD的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因独特的造型被网友戏称为“筷子楼”或“刺猬楼”,在一众高大现代建筑夹杂中显得特别耀眼,在重庆网民评选中,国泰艺术中心从400多个地标建筑中排名第二,是当今城中最受瞩目的地标之一。

  

  “筷子楼”是集展示、戏剧、娱乐、商业为一体的多功能艺术中心,由原国泰大戏院、重庆美术馆合并而成,以重庆城市最本质的红色为基调、搭配沉稳黑色,在重庆最昂贵的核心地段,为市民打造了这片可观可赏、可游可舞的开阔城市艺术空间。

  

  国泰艺术中心始建于2008年,五年磨一剑,于2013年完工以后即成为了城中奇特建筑地标。这座建筑总体布局共10层,上部为重庆美术馆,中部为城市公共空间,下部为剧场和商业场所,不仅在外形上新潮独特,在功能上也有着鲜明的艺术特色。

  

  国泰艺术中心的建筑设计灵感,来源于重庆湖广会馆中的一个多重斗拱构件,利用传统斗拱空间穿插形式表达传统建筑的精神内涵,建筑中互相穿插、叠落、悬挑的构件,高高迎举、顺势自然,正是重庆人最本质的精神追求。同时,力图展现建筑的视觉冲击力和雕塑感。

  

  其实,“筷子楼”上这些“筷子”大有来头,其专业术语名为“题凑”,分红黑两色,红色代表重庆红油火锅,表现当地人刚烈直率、热情好客的性格特征,而黑色则象征着长江边上纤夫的肤色,代表巴渝悠久的历史和西部发展中流砥柱的地位。

  同时,“筷子”上所使用的红黑两色组合,既具有深远的历史渊源,体现了秦汉时代之尊贵,又承载了鲜明的地域性,红与黑的结合或奔放热烈,或深沉厚重,契合巴蜀地区常见的建筑用色和生活色彩。而红色也代表着中国的传统颜色,有“富贵吉祥”、“欢快喜庆”的意蕴。

  

  重庆国泰艺术中心,设有多个剧场、音乐厅、美术展厅、画廊等艺术功能区域,常年有各类大大小小的文艺活动在此轮番上演,可以说是重庆市民的一个艺术文化天堂,建筑不仅成为城市文化活动的载体,也容纳了多姿多彩的艺术生活,成为展示当地文化的媒介。

相关专题:重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