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前银行首席经济师不看好"港深融合":反会增加竞争

京港台:2020-10-19 22:53| 来源:RFI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前银行首席经济师不看好"港深融合":反会增加竞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前交通银行香港(专题)首席经济师罗家聪18日表示,在外国围堵中国的大环境下,中国自身难以发展高端科技,香港亦失去作为中国与世界接轨的窗口角色,中港难以再谈融合,反而中国被迫发展金融中心,深港只会陷入竞争。

  中国主席习近平(专题)日前趁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南下发表讲话,形容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点名要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加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等。

  自认因意识形态与银行管理层出现分歧而被“辞职”的香港本土经济专家罗家聪表在香港电台举办的论坛上表示,深港“不会怎样融合得到”,香港除了将成本高昂产业程序北移外,中港两地鲜有“互补”。

  罗举例指出,大湾区光是机场已有5个,“告诉你大家正在争生意”,认为深港同时提倡推动金融及科技,“我看不是一种合作,不是合作就是竞争”。

  罗又指,香港两大优势包括作为中外桥梁及金融中心,但当外国不再信任一国两制之余,中国在美欧甚至邻近的日本(专题)、印度(专题)及澳洲“已经不是friend(朋友)”,香港又遭美国制裁影响,两大优势不再。但他相信中共没有强动机要摧毁香港,只是在外面围堵环境下要推动内循环,被迫自己发展金融中心。

  然而,罗认为大湾区难以发展科技,深圳亦非发展高端科技,反而是推动用于科技企业的房地产,加上美国制裁影响中国晶片研发等,“一被制裁已经呆住,没得还击”,而香港投放于科研资源又少,“没有此方面的教育、学生”,直言大湾区专注推动科研注定失败。

  罗家聪形容,香港人北上发展或内地到港投资,并不算融合,只是单边流向,又指深圳所谓的无人机科技龙头企业,实际上也非研创高端科技,有关科技股中的科研内涵不高,直言腾讯仅是手机游戏企业,“最尖端(科研部份),美国一夹你(动你),你就没辙”。

  罗在他的个人面书专页发文《香港都有今日了》指出,深圳之所以有今天,部分原因是靠过去多年来香港过气“陈总”(金融管理局前总裁陈德霖)发行圆币(人民币(专题))的政治任务,香港于是就这样“配合”深圳,在新的数码平台将人民币  打造成国际数码币,让深圳成为新的国际人币金融中心。

  罗又指,西方仍稍对香港怜悯的,已不断走钱:外汇储备占M3由占中后至今年初的46至47%,水平急挫至8月的41.9%。深圳大搞金融、请钱入陆,会有哪些“朋友”上当?外资?这边外资早已由大陆人主理,吸谁的钱?

  罗在文章中最后指出,看来金融也难免要认真贯彻、准确落实内循环,“塘水滚塘鱼了”。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3: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