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山东一双非院校国际数学排名超北大 网友:认真的?

京港台:2020-10-22 10:17| 来源:美留学生日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山东一双非院校国际数学排名超北大 网友:认真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U.S.News 2021年中国最佳数学学科排名出来了。

  你猜怎么着?

  曲阜师范大学超越北大(专题)排名第一,山东科技大学排名第三。

  

  

  紧接着是:

  

  

  

  

  排名一出,立即引起学术界舆论大地震。

  U.S.News官方的简介是:基于他们在数学领域的声誉和研究,这些大学的数学学科是中国最好的。

  从2014年开始,这是U.S.News连续第七年发布全球排名。

  以主要关注学校的整体学术研究和名誉著称,而不是单独的本科或者研究生课程。

  在全球大学排名方面,是根据大学的学术研究表现,全球及本地的声誉指数等来进行排名。

  沿用了13个指标:

  

  

  

  而这次引起争议的数学学科排名,是采用了单独的排名方法。

  

  我们可以看到,其中文献计量指标占比最高,占了65%。

  其次是声誉计量指标25%,以及科研成就计量指标10%。

  这说明了,在U.S.News的学科排名里,论文发表在学术期刊的数量还有被引用的次数是最被看重的。

  而且会直接影响排名的位置。

  那么,山东曲阜师范大学竟然超越北大,成为中国数学第一,也就有迹可循了。

  

  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一所双非院校。

  我们重点关注其数学科学学院。

  一查才发现,果然相当了不得。

  来看一则他们6月发表在学校官网的资讯: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考研深造创12年以来新高。

  

  厉害到什么程度呢?

  459名本科毕业生,200人被研究生学校成功录取。

  保研18人,考取985高校48人,211高校61人。

  出国留学却仅3人。

  据了解,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始建于1955年,该学科被评为山东省一流学科。

  

  然而,学院官网显示,最近的一个科研项目还停留在2017年。

  

  再往前,更是已经追溯到2014年。

  这样的科研频率,显然不太符合学院标榜取得的“成就”。

  也许有网友会说,会不会是他们没有及时更新官网?

  但根据小编实时的搜索发现,无论是曲阜师范大学还是其数学科学学院,平日更新要闻的频率都相当高。

  

  

  就在今天,才刊登了一个巨大的好消息!

  原来,U.S.News 2021中国内地高校排名,曲阜师范大学位列73名!

  

  甚至去年就已经是中国高校前一百名。

  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同样是好消息,怎么数学排名全国第一就没有更新到官网上?

  网友纷纷猜测,难道是觉得受之有愧??

  

  我们其实不是不想祝贺曲阜师大数学全国第一,而是确实有所质疑,真的比北大数学还厉害吗?

  有这样疑惑的网友相当多。

  面对U.S.News这样的排名,大家都觉得规则被玩坏了。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提问: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是:

  “这个规则的漏洞在于一篇顶刊跟一篇灌水的权重是一样的,同样一个引用的权重也是一样的。

  所以想刷引用的很简单,疯狂灌水,疯狂互引就行。很多双非学校很看中这个,甚至校领导让老师投学校高被引杂志。“

  网友们最担心的是,如果仅仅考量论文发表的数量和被引用的次数,是否会引发“刷引用”的问题?

  一旦有人去钻这类空子并且得利,真正做学问的人恐怕会寒了心。

  

  曲阜师范大学校园

  而现在,曲阜师大疑似利用了规则的漏洞。

  在知网上查询得知,曲阜师大发表外文期刊的频率那叫一个高。

  几乎是一天一篇,有时候更是一天两三篇。

  

  

  (图源:中国知网)

  而且多是数学方面的“研究”。

  

  而此次位列U.S.News中国数学第三的山东科技大学,也是发表了许多论文在国外的期刊。

  几乎未见发表过在国内的期刊。

  面对这次的排名,网友们担忧,排名的标准是不是定得有点低?

  其实仔细一看,无论是山东曲阜还是山东科技大学,他们发在国外期刊的论文其实发来发去也是那几家。

  “钻空子”的痕迹有点明显。

  

  这么一看,北大排名第二或成最大“输家”?

  毕竟,你看就没有人质疑排在第六的清华嘛。

  

  确实,这次可以说国内高校可能是在排名上投机取巧,钻了算法的空子。

  但对于这件事来说,更应该自我检讨的是USNews官方。

  很难想象作为一个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排名机构,其算法竟然有如此大的bug。

  

  U.S.News的排名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

  在中国人眼里,北大和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差别很大。

  但是,在冰冷的排名机制面前,他俩的数学系差别并不大。

  

  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

  众所周知,没有哪个大学排名能够比U.S.News更受全球高校的关注。

  各高校也在排名上下足了功夫,但往往榜单公布后,会出现学校名气和排名相差很大的现象。

  甚至一些人直接指出排名不公正不科学。

  

  Robert Morse

  说起U.S.News的排名,就要说到他的组织者罗伯特·莫尔斯(Robert Morse)。

  他的六人小组在华盛顿特区旁边的乔治敦的一栋红砖办公室里工作。

  他办公室里堆放着二十多年来收集到的零散数据。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他刚开始着手这项工作时,《大学指南》还只藏在USNews杂志的一角,比服务型新闻篇幅稍大一点。

  现在,原本一周一期的USNews已经成为历史,但是测评版面却有了自己的新生。

  

  2011年排名出炉的那个月,USNews网站的访问人数超过了一千万。

  USNews如今增加了一些测评内容,包括研究生院、法学院、商业学校、医学校和医院。

  但问题也出现在这里——

  排名出现利益,会不会有人利用漏洞来空抬自己的排名?

  

  莫尔斯的方法基于7项加权参数:

  1. 本科学术水平声誉(22.5%)

  2. 毕业率和新生返校率 (22.5%)

  3. 师资资源(20%)

  4. 生源质量(12.5%)

  5. 财政资源 (10%)

  6. 毕业率表现 (7.5%)

  7. 校友捐赠率 (5%)

  

  最后,为了得出一所学校的排名,US News首先计算其标准化分数的加权和,然后对最终分数重新进行调整。

  调整后,每个类别中排名第一的学校将获得100分,其他学校的加权分数按照排名第一的学校的分数比例计算。

  最终分数四舍五入取整,降序排列。排名并列的学校按照字母表顺序排名,并且在所有排名表中都标明(并列)。

  以上的量化指标给了一些学校极大的操作空间。

  

  比如说,有学校专门有一只团队负责游说学术声誉这一块,因为学术声誉是靠评价表来打分的,只要经费给够,游说团队足够给力,很容易在此项参数上发力。

  再比如,在教师资源这一块,USNews倾向于给小班化打更高的分数,超过20人即认定为大班。

  所以一些大学就搞各种不超过19人的班,踩线操作。

  针对学生生源质量这一打分项,USNews算法很简单,录取率越低打分越高。

  于是乎某大学忽悠更多人来申请,申请当录取的分母,只为降低录取率,提高打分。

  

  这些都是提高学校总体排名的骚操作。

  只要你会,大学的排名就会只升不降。

  所以,对于排名这个事儿来说,也只能是参考为主,而且是大学近50来排名的一个参考。

  没有绝对公正客观的排名。

相关专题: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1: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