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三星李健熙:把总统逼跳崖 在家召妓被曝一病不起

京港台:2020-10-29 11:08| 来源:海底青年 | 我来说几句


三星李健熙:把总统逼跳崖 在家召妓被曝一病不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4年5月,72岁的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突发心肌梗塞入院治疗,此后一直昏迷。6年后,2020年10月25日在医院去世,享年78岁。

  

  第7个流水的韩国总统终于把铁打的李健熙送走了。

  在世的李健熙被誉为三星的上帝,韩国的经济总统。他一步一步为其家族烙下有象征性的“财阀”烙印,掌控国家20%的GDP。

  像三星这样一个运行了近一个世纪的老企业,在韩国这样的后发经济体中,制造的不仅有财富,还有债务,以及超越经济层面难以制衡的社会矛盾。高端游戏玩家需要找契机生钱,还需要结权。

  财阀干政,自然而然。

  2016年10月24日,韩国前任总统朴信惠“亲信干政门”事件让三星集团实际领导人李健熙儿子李在镕因贿赂等罪名被捕,朴槿惠也被弹劾下台。至此,三星与韩国总统之间的爱恨情仇又增添一分。

  三星从创始到现在的稳定发展离不开与多名韩国总统“互相勾搭”,虽然波折连连,但最终都能化险为夷。

  01

  和韩国大部分财阀一样,三星也起源于日本(专题)殖民统治时期。

  1938年,三星创始人、李健熙他爹李秉喆在大邱创建三星商会,地主家出身的他嗅到了商机,从卖粮、卖水果的中间商摇身一变制造商。决定自己创办工厂,主推生产人人皆需的农业肥料,发展进口替代产业。

  

  朝鲜(专题)战争爆发后,当时韩国总统李承晚看着埋头苦干但日益壮大的肥料生产商李秉喆,感动之心难以言表。遂对同为李家人的李秉喆特赏朝鲜战争的特惠经营权。

  凭借与李承晚的亲密关系,李秉喆的名声越来越响亮。

  背靠大树真的好乘凉。

  1961年,农村出身的朴正熙将军发动军事政变,把上任不到一年的尹潽善总统拉下政坛。并成为当时韩国政府的实际掌控者。

  发动政变后,朴正熙发现自己并不了解经济,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国家出口额多少,把排名前十一位的企业经营者列出。

  威慑这群聚敛不义之财的人。

  巧了,李秉喆刚好在这个名单上排第一。

  那时李秉喆身在日本,于是韩国政府派人到日本,督促李秉喆回国。百般无奈,李秉喆只好在东京帝国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准备将全部财产捐献给国家。

  万事第一名,保命最要紧。

  回国后的李秉喆正面刚上朴正熙的审问。李秉喆从容应对,并为韩国经济模式——政府指导,企业执行埋下伏笔。

  愉快的谈话,让朴正熙对这群商人放下偏见。第二天,朴正熙就释放了李秉喆和一些企业界人士。

  

  朴正熙给李秉喆戴上胸花

  朴正熙将振兴农业放到极其重要的地位,与三星的产业刚好对应上。三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倾尽全力扩建化肥厂。

  但神奇的是,这个化肥厂最终成为国企。

  朴正熙曾对三星许诺,若三星成立化肥厂,他将全方位予以支持。如果资金不够,走私这种事都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然后,刚捐完钱的就开始走私了,接着就被朴正熙抓了。

  朴正熙顺理成章拿到了化肥厂51%的股份,三星只能吃了这个哑巴亏。

  上世纪60年代末,解决人民吃饱问题后,朴正熙开始把注意力转向电子产业,此时又想到了三星小弟。

  于是,三星电子正式成立。

  上世纪80年代,三星已经发展成一个拥有30个子公司、125个海外分公司、10.5万名员工的庞然大物。

  从1963年到1979年,整个三星羽翼日渐丰满的时期,韩国总统一直是朴正熙。

  02

  随着三星的日益壮大,与韩国总统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复杂。

  1973年的“王子之乱”,成为了李秉喆与朴正熙对抗的高峰。

  

  李秉喆二儿子李昌熙利用自身的职务之便,秘密搜集亲爹李秉喆的“违法”行为,并将这些材料罗列成册,写成请愿书递交给韩国总统朴正熙。

  为了求荣,不惜卖爹。

  1979年10月26日,朴正熙遇刺身亡。12月保安司令官全斗焕发动军变,夺取军权。时任总统崔圭夏在全斗焕的压力下被迫下台。

  1980年8月27日,全斗焕作为唯一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在没有竞争者的情况下当选韩国总统,韩国由此进入到全斗焕、卢泰愚长达13年的统治时期。这13年,也是三星发展史上最为重要的时期。

  在李秉喆的小儿子李健熙正式掌权后,给韩国总统打款打得更勤奋了。无论是全斗焕、还是卢泰愚都被爆出曾与三星存在说不清的金钱关系。

  或许是像爹地一样,深知树大招风。

  这一时期政治方面趋于稳定,政策延续和执政时间较长。三星借此一举登上了全球半导体存储器产业的顶峰。

  然而,随着1993年卢泰愚的下台,韩国着手开始调查全斗焕及卢泰愚涉嫌贪污超过40亿美元的案子,揭开了三星电子参与行贿受贿的角色。

  

  卢泰愚因贪污获刑17年

  3年后,李健熙出坐实行贿罪名,被法庭判处两年监禁,缓期执行。本以为三星可能就此陨落了。可在金钱面前,又有几个俗人能抵挡住诱惑。

  时任总统金泳三很快特赦了李健熙。

  虽然李健熙曾骂过金泳三是个瘪三,政府也是瘪三政府,但没办法,当时韩国处于98年金融危机前夕,实在无法承受三星动荡。

  1997年,三星副会长李鹤洙与韩国驻美大使洪锡炫关于三星有计划向总统候选人李会昌提供1000万美元政治资金的丑闻录音被曝光。

  有趣的是,李鹤洙是李健熙的得力副手,洪锡炫除了驻美大使的身份外:

  还是李健熙的小舅子。

  而接受选举资金资助的李会昌,则是11月21日成立的大国家党总裁,1997年大韩民国总统候选人。

  这次三星无疑压错宝了。

  1998年上台的金大中总统,曾宣布收紧贷款,想整治财阀。结果李健熙反手裁员10%,搞得民怨声起,矛头直指总统,金大中在线凉凉。

  能用钱搞定的总统就砸钱,不能用钱搞定的总统就用脑子。

  03

  2003年,卢武铉以律师身份当选议员最后当选总统。

  他有个一直陪伴的好兄弟,叫做文在寅,也就是现任总统。

  根正苗红的反贪腐总统卢武铉实在看不下去肆意妄为的大财阀,想削弱它们对韩国政治的影响力。

  首当其冲的还是三星。

  次年,卢武铉被弹劾。

  2007年,三星前代理律师金勇澈曝光了三星有组织、有计划的行贿行为,受贿者囊括政府、议会、司法及媒体高层的众多韩国精英。但证据确凿情况下,李健熙最终因涉嫌非法转让经营权和逃税被起诉,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5年。

  李健熙的获罪,却与行贿没有任何关系。

  就当三星腐败快调查清楚之际,卢武铉的妻子收受100万美元来历不明资金事件在李健熙老婆洪罗喜家的《中央日报》曝光,卢武铉实在承受不住压力,于2009年跳崖自尽,相关调查随之不了了之。

  2010年,卢武铉被时任警察厅厅长诽谤,曾经权倾天下的总统秘书室长,青瓦台第二人,到此时,只能独自一人在首尔瑞草洞中央地方检察院正前进行示威。

  

  却无人问津。

  接着,时任总统李明博第二次特赦李健熙。

  理由是他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可让韩国获得2018冬奥会的举办权。

  

  2010年3月24日,李健熙重回三星管理层。李健熙也成为全球历史上绝无仅有获得两次总统特赦令的人,没有之一。

  2017年韩国检察部门消息人士10月24日透露,前总统李明博执政时期曾下令国家情报院组织针对政治对手的秘密“抹黑”行动,而相关费用得到了三星集团和SK集团赞助。

  调查小组估算,李明博执政期间,上述两家企业共为“抹黑”行动提供了约20亿韩元(约合1176万元人民币(专题))资金。

  

  左一鞠躬的是李明博总统

  2018年4月,韩国检方以贪污受贿等16项罪名对李明博进行拘留起诉。一审宣判,判处其1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30亿韩元。二审宣判有期徒刑17年、罚金1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646.6万元)、追缴犯罪所得57.8亿多韩元。

  韩国总统应该是历史上被以贪污罪检举最多的职位吧。

  04

  没人能扳倒李健熙,除了他自己。

  2014年,李健熙被爆在家召妓,从此高贵人设瞬间崩塌。还没来得及宣布儿子即位,就一病不起,住进医院。

  

  独子李在镕实质性地接管三星,直到今天。

  三星太子李在镕其实很低调,甚至被韩国人称为“神秘”,但是朴槿惠“干政门”事件一出,满世界都是他的受贿的照片和新闻。

  

  朴槿惠与李在镕

  一审李在镕被判了5年,住进了不到7平米的首尔小单间。二审被判2年半,缓刑4年,等于不用坐牢,当庭释放。

  李在镕跟爹地一样与牢狱之灾熟悉又陌生,很慢的进去,很快的出来,却没人惊讶。从李秉喆到儿子李健熙,再到孙子李在镕,三代人犯下的罪加起来能在监狱坐大半辈子,但最后都没事。

  归根结底,三星势力太大。更有不少人直接把韩国称为“三星共和国”。

  

  三星棒球队和为他们热烈应援的民众

  用三星信用卡购买一台三星电视,把它放在由三星制造的公寓里,然后看三星拥有的职业棒球队的比赛……

  死亡、交税和三星。

  继李健熙去世,独留李在镕承受父辈们带来的荣耀与不堪。

  现任总统文在寅显然不打算这么轻松放过他。上个月韩国检方再次对李在镕提起起诉,理由是涉嫌会计欺诈和操纵股价。

  可以想象,只要文在寅在位一天,李在镕的官司就打不完。

  常在河边走,总要湿鞋。

  三星从战争时期,再到和平时期,政治献金或者行贿,都是获得政治力量支持的重要手段,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行为造就韩国经济:

  成也财阀,败也财阀。

相关专题:三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9: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