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移民、民族与普世价值之争:哪些国家撑特朗普?

京港台:2020-11-4 01:31| 来源:HK01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移民、民族与普世价值之争:哪些国家撑特朗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美国总统大选即时投票现已展开,预料香港(专题)时间明天(11月4日)结果会陆续出炉。美国总统之影响力绝不限于处理美国国内事务,其决策和施政态度,对世界政经格局构成关键性的影响。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今年初公布的一份民调报告,询问各国民众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处理国际事务是否有信心。民调显示,大多国家的民众都表示对特朗普不寄予厚望,但国家如印度(专题)、菲律宾、以色列(专题)等,大多数民众表示对特朗普有信心。

  一场国家大选,为何各国民众都屏息以待呢?哪方胜选到底对这些他国公民会有何影响?他们最着重的关注点又在哪里?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绝大多数国家的民众都不太认可特朗普处理外交事务的表现,不过当中也有少数国家例外。(Pew Research Center)

  特朗普的「应许」

  若要谈到特朗普政府里的外交智囊在过往四年最「眷顾」的国家,相信以色列至少是三甲之内。根据皮尤研究报告,高达71%以色列人对特朗普处理外交的手法「充满信心」。

  2017年12月,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翌年5月,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正式开馆。此举打破过去多年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立起的「中东共识」。去年,美国与以色列签署协议,成为第一个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的国家。

  加上由特朗普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亲自领军推销、被外界视为「重以轻巴(勒斯坦)」的中东和平「世纪协议」;特朗普在大选前夕连环促成阿联酋、巴林和苏丹与以色列建交。这些都是以色列大多民众所乐意见到的外交成就。美国大选临近,他们关注的自然是未来美国总统对犹太人是否能够保持过往四年的极度友好态度。若特朗普连任,应该也是以色列民众乐见的事。

  「民族主义者联盟」

  ──这是著名印度外交官、曾任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的梅农(Shivshankar Menon)在9月份《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所撰写文章里,用来形容特朗普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之间前所未有的亲密关係。的确,考虑到这四年来美印双边互惠外交及管治风格,两人能成为「密友」实非偶然。

  2019年,莫迪到美国德州出席由印度裔美国人举办的大会,参加者多达5万人,号称是美国历来参加者最多的外国元首集会,特朗普罕有以总统身份到场。到了今年2月,轮到特朗普访问印度,古吉拉特邦各街道张贴着特朗普欢迎标语,特朗普的欢迎大会亦坐满一个可容纳11万人的场馆。

  梅农认为,莫迪与特朗普皆为拥抱保守民粹与民族主义意识形态的领袖,外交互动上自然惺惺相识。最重要是,美印两国同时察觉中国国力日益壮大下对自身构成威胁。今年中,中印边境发生四十多年来首次流血衝突,印度民间反华情绪急剧升温,白宫对印度作出似非而是的示好态度,特朗普甚至曾亲自与莫迪直接商讨局势发展,友印之意溢于言表。

  印度民族主义正值高度膨胀之时,特朗普一贯友好的亲印外交,在未来四年能否维持下去呢?11月3日这天,印度人自然密切关注。

  菲律宾人与移民(专题)政策

  皮尤研究报告当中,最认可特朗普外交手法的民众来自菲律宾,高达77%受访者讚扬特朗普。这里需要阐述的是,基于两国密切的殖民历史关係,菲律宾本国民众一向对美国总统存在极大好感。譬如奥巴马执政的时候,同一项调查显示,菲律宾人对奥巴马的认可度接近90%。换言之,特朗普上任后,菲律宾人反而对他的认可度减低了。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提出,这也许与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有关。过往多年,在美菲律宾移民经常会申办移民手续,将其在菲国居住的亲戚带来美国,并成为美国公民。不过,特朗普上台后收紧了这项他称为「连锁移民」(chain migration)的政策,降低海外国民通过在美亲戚关係取得美国公民身份的机会。这自然不利大批有意前往美国定居的菲律宾人。

  选举过后,谁人当选将直接影响到美国移民政策的宽紧程度。总统候选人对移民的态度,除了是美国选民关注的焦点,也是海外民众正在密切留意的重点。

  不再互信的昔日盟友

  皮尤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欧洲民众几乎一面倒表示对特朗普处理国际事务没有信心。德国、法国、瑞典、西班牙、荷兰、希腊等国民众的不信任度均超过70%。

  特朗普政府上任后不再相信多边主义合作的传统默契原则,美国与欧洲国家在贸易、军事联盟及后来这一年来处理疫情的手法上,屡生龃龉。作为昔日美利坚的最坚实盟友,欧洲这四年与美国的关係可说是急转直下。

  这份皮尤研究报告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未能全面反映如今民情。而疫情于二、三月开始肆虐全球,美欧完全缺乏防疫沟通,疫症在欧洲肆虐之际,大西洋之间的交通运输持续运转,加速病毒在欧美散播。欧洲民众对特朗普单边主义政策的不满增加,也可理解。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同样令各国民众对全球化产生深刻的反思。疫症中断一切跨国运输的时候,过往过度依赖出口贸易、海外生产链和跨国人口货物流动的国家,几乎陷入停摆。这场疫症好像为看起来没法逆转的全球化进程,按下了紧急刹车掣。

  当特朗普高呼反全球化、反多边主义、改革国际组织、复兴本土劳动力等倡议,欧洲国民对美国总统的期昐,会否因疫症的教训有所改变,从而重新审判「逆全球化」这回事呢?美国大选的结果,无疑将决定未来全球化进程的走向。

  闹僵的五眼联盟

  在特朗普执政这四年来,美国和英国、加拿大(专题)、澳洲和新西兰四国所建立的国防安全情报共享机制「五眼联盟」,迎来接踵而至的挑战。

  「五眼联盟」超过半世纪以来的成功,全赖于参与国家拥抱相同的价值观。但是,特朗普四年来多次将五眼盟友「摆上檯」。譬如特朗普屡次向邻国加拿大发动贸易争端,加徵关税,威胁两国对等贸易关係;多次威胁五眼盟友切勿使用中国华为(专题)铺设5G网络,却又提不出替代方案等。美国与英加澳纽的关係闹得愈来愈僵。2018年特朗普访英,英国多处出现大规模反特朗普示威,弄得特朗普此行尴尬不已,相信大家仍记忆犹新。

  与此同时,特朗普施政作风与英加澳纽民众一贯认同的价值观产生衝突,部分民众形容特朗普为「法西斯」、「种族主义者」。

  特朗普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之间的恶劣关係更是人所共知。特朗普曾在竞选大会上揶揄新西兰正出现「恐怖」升幅。而阿德恩上月中轻鬆赢得国内大选后,被在场传媒问及有否收到特朗普的祝贺时,更称「我不太愿意与美国总统进行这类直接的通信」。

  阿德恩被不少美国自由派媒体视为对抗特朗普民粹主义的国际领袖代表,她在新西兰的高企支持率,反映国内民众依然珍视她所代表的自由主义价值,在五眼联盟中,政治立场上最为「左倾」,因此对于特朗普的反对声音尤其巨大。

  2020美国大选被视为自由民主价值终极一战,也许也是全球民众格外关注这场美选结果的共同心态。特朗普和拜登(专题)两位候选人,背后所代表的意识形态,将定调未来四年、甚至更往后的普世价值及舆论角力基础,延后影响力非同小可。

相关专题:移民,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1: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