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出手阻蚂蚁帝国扩张 习近平:管住人 看住钱

京港台:2020-11-5 03:26| 来源:人民日报/多维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出手阻蚂蚁帝国扩张 习近平:管住人 看住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分析指,北京当局出手限制蚂蚁帝国扩张。(互联网)

  蚂蚁集团(6688)昨晚煞停上市计划,《人民日报》今日刊出中国银保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二级巡视员侯宇尧的署名文章,重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早前谈话强调,金融管理工作就是要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牆"。

  《人民日报》周三在第9版刊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保监)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二级巡视员侯宇尧的文章,题为"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制度保障"。

  文章一开头即表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文章随后表示,习近平曾强调,"金融管理部门要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要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牆』。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监督管理,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

  侯宇尧表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行金融监管职能,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係,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据了解,侯宇尧文中所引述的,是习近平去年2月22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一场关于"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集体学习的发言。

  他指出,只要通过建立金融监管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公检法等部门三方定期会商和沟通机制,落实讯息共享、协调配合。与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等部门密切协作,共同遏制金融领域违法案件,就能堵塞金融机构管理漏洞,确保金融和社会稳定。

  值得注意是,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属下的《金融时报》在内的多间媒体,近期连续发表多篇文章,对大型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领域带来的问题和风险,以及互联网金融乱象等主题发表观点,显示中国互联网金融政策,採取更关注的态度。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蚂蚁集团暂缓上市时表示,暂缓决定是有关证券交易部门,履行自律监管责任的体现,暂缓上市则是有关交易机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为了更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和保护投资者权益而作出的决定。

  中国证监会亦表示,蚂蚁集团暂缓科创板上市是上交所依法依规做出的决定。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约谈和近期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变化,可能对蚂蚁集团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属于上市前发生的重大事项。本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充分透明准确披露信息,切实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的原则,上交所依据科创板注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作出了暂缓蚂蚁集团上市的决定。

  中国证监会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依法依规做出的决定,同时,与香港(专题)证监会和一些境外主要市场的证券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协作,共同稳妥做好后续工作。避免蚂蚁集团在监管政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仓促上市,是对投资者和市场负责任的做法,体现了敬畏市场、敬畏法治的精神。相信这一决定将有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有利于增强境内外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

  另外,多维新闻的分析指出,内地官方的举动是在推进科技金融创新的同时,也在规范金融体系营运,防止可能风险爆发,防止新的金融垄断和变相高利贷和投机的形成。2013年,内地採取"经济刺激计划",消减金融槓杆、去除过剩产能、进行经济结构转型等系列政策实施,导致国有银行体系大幅收缩货币增量、紧缩信贷,民间经济陷入"钱荒"。

  此时"馀额宝"、"招财宝"、"小微信贷"等支付宝旗下的金融业务迅速增长,2013年6月,馀额宝一上线,年利率就达6%以上,远高于当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到2014年1月,馀额宝上线半年,基金规模就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专题),几乎相当于当时中国人口存款的1%。

  当时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许多网络金融公司,成为独立于大陆政府监管体系和货币政策外的另一个金融体系,一旦出现问题,无论是投资失败,还是大规模担保交易违约,都将对经济稳定构成衝击。同一时间,P2P网贷平台爆煲,政府并开始严厉打击违规网贷和资金池,90%以上的网络金融公司和P2P平台企业相继倒闭。

  分析指,"去金融化"也成为蚂蚁金服的战略方向,2017年蚂蚁宣佈定位于科技金融企业,更多地倾向技术研发和运用,帮助金融机构做好金融业务,今年7月,蚂蚁金服正式更名为蚂蚁集团,并开始申请在大陆和香港上市。

  蚂蚁上市前已被盯上时序

  9/10/2019:支付宝业务让数亿人交易毋须透过国有银行,内地银行担心失去主导权。马云辞去董事局主席,外界认为是"被退休"。

  24/10/2020:马云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因金融风险隔空交锋,马云指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监管;王岐山则指金融创新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2/11/2020:纵使马云已退休,仍与蚂蚁集团高层一起被内地四部门约谈。

  3/11/2020:官媒发文批评金融科技公司利用垄断地位,收取过高费用。上交所、港交所对蚂蚁集团发出暂缓上市决定。

相关专题:习近平,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0: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