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949年毛泽东出访苏联 为什么不睡苏方准备的床?

京港台:2020-11-7 10:08| 来源:历史人物简史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1949年毛泽东出访苏联 为什么不睡苏方准备的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吃饭、睡觉、工作,是我们每天都需要做的事情,对于毛主席来说,这些事情也是每天需要做的。毛主席一生艰苦朴素,在生活起居方面素以简单随便著称。但是毛主席亚自己的生活爱好,比如喜欢吃辣,喜欢抽烟等等,对于“睡觉”这件事,毛主席便有与众不同的独特“讲究”。

  

  香山双清别墅发生的“木板床风波”(1949年3月,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北平,起初住在香山双清别墅。他第一次走进卧室,看到是一张弹簧床,对身边人员发了一通脾气。

  其实,这间卧室摆设十分简单,除了几张凳子、一张书桌、一张床外并无多余的东西。室内唯一显得豪华气派的家具就是这张弹簧床。这是以前的主人留下的,卫士布置房间时并未动过。卫士还是头一次见到这种床,他们觉得这个床要比毛泽东在农村时睡的任何一张床都要高级。现在解放了,有了些条件,让毛泽东睡得舒服一些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就是因为这个床让毛主席特别生气,声音很高地对工作人员说:“为什么要给我买这样的床?这床比木板床得多花多少钱?为什么昨天能睡木板床,今天就不能睡了?我睡木板床已经习惯了,觉得睡木板床就很好,我不喜欢这个床。”他指示卫士赶忙撤走弹簧床。

  毛泽东发火让身边人都非常紧张。但是双清别墅并没有木板床,他以前睡的木板床又没有带过来。

  于是卫士武象廷便劝毛主席说管理科的同志正在弄木板床,只是马上换来不及,最快要到明天。

  正在伏案工作的毛泽东听了这话,头也不抬说:“弄了木板床来了我再睡。”显然是来了牛脾气,如果没有弄来木板床,他是不会休息的了。

  事情最后闹到管理科那儿,管理科马上请木匠,紧锣密鼓地为毛泽东赶制了一张大木板床。毛泽东见了,感到非常满意。这张床后来荣幸地随毛泽东进了中南海。)

  使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都知道了毛主席不愿改变睡木板床的习惯和原因。

  

  1949年年底,毛泽东第一次访问苏联,苏联方面为了表达对毛主席的盛情和尊敬,特意安排了豪华别墅,其中为毛主席准备了一张高级弹簧床。一走进这间房,毛主席便看到了这张床。他伸手按了按床,又看了看床上那套高级被褥,皱着眉头说:“我睡不了这种床,把我用的东西和书拿来。”毛泽东说完又使劲按了按床上的鸭绒枕头,风趣地说:“这能睡觉?头都看不见了。”卫士在一旁插话说:“主席,我们把垫子掀了,铺上块木板就行了。”毛泽东听罢连连点头,但嘱咐说:“不能去麻烦人家。我们自己想办法。”卫士说:“我们可以请咱们大使馆的同志帮忙解决。”毛主席表示同意。

  

  驻苏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接到消息以后,连忙找人制作了一块新的木板,派人送到了毛主席住的别墅。于是,大家一起将苏方准备的被褥、弹簧床垫撤掉,换上了木板和毛主席自带的旧褥子、白床单、灰毯子、毛巾被、荞麦皮枕头等。

  

  中国同志的做法让苏联方面的服务员看到了,她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以为是自己招待不周,引起了毛主席的不满,很是难过和害怕。后来,经过翻译师哲的解释才使她们解除了误会。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经常到国内各地去考察,几乎每到一地,毛泽东都碰到过“床铺问题”。因为地方政府负责接待的人员,开始并不知道毛泽东有睡木板床的习惯,往往竭尽所能为毛主席提供最好的床铺。有一年,毛泽东参加广州会议后到武汉,湖北省委在东湖安排了当时能找到的一张最高级的弹簧床。毛泽东住下后不声不响,卫士们也感到颇为奇怪。第二天,人们推开房门一瞧,吓了一大跳。原来毛泽东竟然通宵睡在地板上!

  

  毛泽东对卧具的要求实际上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他只要一张既能睡人、又能放书的大木板床。每次外出,他都是自带卧具,除了木板床不能自带外,其余的一切卧具,他都是随身带着。地方同志见到这一情景,都感动得要落泪……

 

相关专题:毛泽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2: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