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林彪哥哥地位有多高?去世后毛泽东也为他抬棺扶灵

京港台:2020-11-19 09:27| 来源:凡间事 | 我来说几句


林彪哥哥地位有多高?去世后毛泽东也为他抬棺扶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革命史上,林育英(张浩)、林育南和林育容(林彪))“林氏三兄弟”地位十分煊赫。

  林彪地位最高时被列为毛泽东主席的接班人,中共中央副主席,称为“副统帅”;但林氏另外两位革命者也是地位崇高,一个是张浩,原名林育英,是林彪的堂兄;另一个是林育南,与林育英是亲兄弟。

  林育英(1897.2.25-1942.3.6),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回龙山镇林家大塆村人,1922年2月,林育英在武昌由恽代英、林育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优秀工人党员和著名工人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抗战时期任八路军129师政委。1942年3月6日在延安逝世,终年45岁。

  林育南(1898年12月-1931年2月7日),湖北黄冈市团风县回龙山镇林家大塆村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长期从事中国工人运动,与恽代英等成立共产主义性质的革命团体共存社。中共一大后,恽代英、林育南宣布解散共存社,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职业革命家。1927年5月,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1931年1月17日被捕,同年2月7日在上海牺牲。

  林育英是林彪参加革命的引路人。林彪报考黄埔军校,林育英不仅出钱出路费,还帮忙引荐。可以说,没有林育英的引荐和帮助,便没有林彪后来的前程。

  在“林氏三兄弟”中,林育南是长兄,带领弟弟林育英加入了革命队伍,林彪又由林育英资助报考黄埔军校,成为中共军队中的元帅之一。林彪感情最深的,还是林育英。林彪能有后来的地位,与二哥林育英有关。

  林育英作为中共早期的“工运”骨干,是武汉“二七”大罢工领导者与参与者。之后,他奉命去长沙开展工人运动。1924年5月,林育英前往莫斯科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翌年7月,林育英回国参与领导了上海的工人运动。这次运动中,他头部被刺刀戳中,被枪托打到,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1930年4月,中央派林育英去东北筹组满州省委,任省委书记。由于叛徒告密,林育英被日军逮捕。1932年1月,林育英经营救出狱,但身体已遭受严重伤害。

  

  林育英

  说中国共产党能够最终从延安走向全国胜利,有林育英的大功丝毫不为过。

  林育英因为身体多次受到敌人的戕害,1933年1月,组织上安排他赴莫斯科任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和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同时在莫斯科接受治疗。1935年7月,共产国际召开了第七次代表大会。共产国际派林育英回国,向中共中央传达共产国际七大会议精神。

  林育英的可贵与厉害之处在于,此人党性原则极强,一切工作以中国革命的事业成功为终生奋斗目标。由于回国的路途凶险,共产国际要求不能带任何只言片语,只能将文件内容烂熟一心记在头脑中带回国内向中共中央口头传达。共产国际选中林育英回国传达,就是看中林育英在中国革命斗争中过人不凡的经历与坚定不移的品格。

  林育英接受任务后,花了一个月时间将文件全部内容背得滚瓜烂熟记在脑海中。他化名张浩,由外蒙古入境,扮成商人,带着密电码,牵着骆驼,跋山涉水,穿过茫茫沙漠,吃尽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中共中央所在地陕北瓦窑堡,找到了与共产国际长期失去电讯联系的中共中央机关。

  此时中共四方面军的机关与后勤人员共计2万多人,虽说部队到了陕北延安,有了喘息机会,但是张国焘的一方面军拥有7万人马,他当时的身份是红军总政委,仗着自己兵强马壮在四川理番县卓木碉另立中央。他要求到达延安的四方面军人马一切听从其调遣,在川藏一带建立根据地,否则就要用军事手段解决党内斗争。

  当时,张国焘给陕北党中央发的电文内容是——

  (一)此间用中央、中共中央、中央政府、中央军委、总司令部等名义对外发表文件,并和你们发生关系;

  (二)你们应称陕北政府、北方局和北路军,不得冒用党中央名义;

  (三)一、四方面军名义应取消;

  (四)你们应将北方局、北路军和政权组织报来,以便批准。

  张国焘的作为,激怒了毛泽东等中共高层。1月22日,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张国焘同志成立第二“中央”的决定》,电令张国焘立即取消他的“中央”机关和“中央”政府。

  在这决定中国革命命运的千钧一发时刻,林育英的归国给中共延安的领导人带来了希望。而林育英到底给延安带来了共产国际的什么指示内容呢?

  共产国际的指示主要的核心有两条:一是中央红军的长征胜利了,中国革命在世界革命中的地位很高;二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林育英带来的共产国际的指示核心内容的第一条,等于说共产国际是支持毛泽东的,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是毛泽东,全党都要尊重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因为是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而中央红军决定在陕北而不是在川陕建立根据地。由于当时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一切重大问题、组织变动都要经过共产国际的批准;张国焘的另立“中央”,没有经过党代表大会的民主选举,更没有向共产国际报告,未得到共产国际的批准,名不正,言不顺。

  

  毛泽东有了尚方宝剑,便安排林育英以共产国际代表的身份做张国焘的工作。林育英接受了任务,并致电张国焘。有一封电报是以张浩之名直接发给张国涛的——

  (甲)共产国际完全同意中国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并认为中国党在共产国际队伍中,除联共外是属于第一位的。中国革命已成为世界革命伟大因素,中国红军在世界上有很高地位,中央红军的万里长征是胜利了。

  (乙)兄处即可成立西南局,直属代表团,兄等对中央的原则争论可提交国际解决。

  林育英还接连发去多份电报,说明共产国际“派我来解决一、四方面军的问题”,“我已带有密码与国际通电,兄如有电交国际,弟可代转”。

  张国焘在莫斯科时,是见识过斯大林的铁腕作风的。1936年6月6日,张国焘见大势已去,便被迫宣布取消第二“中央”。

  8月3日、9月3日,林育英、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博古又联名给朱德、张国焘发电,欢迎他们前来会师,并派林育英亲自到前方去接。 9月27日,张国焘、朱德、徐向前、陈昌浩联名致电林育英、张闻天、毛泽东,表示尊重共产国际和中央的指示、意见,决不再改变。10月19日,林育英从延安的保安镇启程,代表中共中央到宁夏同心城迎接红军二、四方面军。经过几天的急行军,红二、四方面军于11月3日抵达同心城,林育英在关桥堡会见了张国焘、朱德,并在红四方面军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报告,向广大干部介绍了党中央制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伟大意义。又过了几天,张国焘终于回到延安。

  一场中共内部的权力危机随着林育英从共产国际带来的指示精神的传达,以及林育英鲜明的站位毛泽东一边而顺利化解了。

  张国焘分裂党中央的图谋失败后,党中央毛泽东等领导人都对林育英所作的贡献表示了祝贺与赞赏。林彪也心悦诚服地向这位堂兄表示钦佩之情。林育英、林育容两兄弟珠联璧合,一时在陕北传为佳话。他们二人走在陕北的黄土地上,人们常常指着他俩背影说“左边是大哥张浩,右边就是林彪!”

  林育英后来在延安的职务,先后担任过援西军政委和八路军129师政委,其搭档都是刘伯承。

  1938年春,林育英由于伤病在129师政委的岗位上被调回中央,接替他的是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在延安期间,林育英一面治病,一面负责有关工人运动的工作。在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召开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由于林育英对革命事业的突出贡献,大会选举他为中央委员。 而林彪在1945年4月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才当选为中央委员。可见,林育英在当时党内地位高于林彪。

  1940年4月30日,林育英与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人应邀到延安青年文化沟出席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时,突发脑溢血,因抢救及时无生命危险,但却无法站立起来,更无法再为党工作。

  1942年2月下旬,林育英的病情日益恶化。3月5日,林育英用微弱的声音将警卫员、秘书及妻子等人叫到身边说:“我不行了,革命20年如一日,未能看到革命胜利,深以为憾。我死后,请组织上将我葬在杨家岭对面的桃花岭上,使我能天天望着党中央、毛主席!”

  3月6日凌晨1时45分,林育英在延安中央医院逝世。下午,中央成立了林育英治丧委员会,由李富春、林彪、邓发等人组成。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为林育英抬棺送行

  3月7日,延安《解放日报》头版刊登了《中共中央委员张浩同志积劳成疾病逝》的消息。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朱德、任弼时、陈云叶剑英等轮流为林育英守灵。3月8日上午4时至9时,延安各界人士万余人参加了林育英的遗体告别仪式。3月9日上午9时,公祭仪式在延安中央党校门前的广场上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主祭,李克农念祭文。仪式结束,万余人参加出殡。毛泽东、朱德、任弼时、杨尚昆、徐特立等中央领导人亲自将棺材抬到桃花岭上安葬。这是毛泽东一生中惟一一次执绋抬棺。

  对林育英一生的贡献和功绩,毛泽东作了很高的评价,还为他的墓碑题写了“张浩同志之墓”。

相关专题:毛泽东,林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7: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