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云的湖畔大学云南项目搁浅?当地政府官员这样说

京港台:2020-12-19 04:45|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马云的湖畔大学云南项目搁浅?当地政府官员这样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月16日,一则题为“阿里湖畔大学云南分校因规划调整停止招标”的消息引发热议。

  据《春城晚报》报道,12月10日,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西岸片区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处发布公告,因片区控规编制范围调整,现终止西山区白鱼口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

  报道指出,12月1日,该综合协调处发布湖畔大学云南分校白鱼口彩云湾梦想小镇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招标公告。公告显示,本次规划范围为白鱼口彩云湾片区,总面积约128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903公顷,农林用地及水域面积约378公顷。

  12月16日下午,AI财经社致电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方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随后记者又致电了西山区人民政府,一位负责人亦表示不知情,并表示可咨询昆明市西山区海口街道办事处。西山区海口街道办事处则回应道“没有接到终止项目的消息”。

  

  吸睛无数的“湖畔大学云南分校梦想小镇”

  AI财经社了解到,2018年11月,《昆明市西山区海口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就进行了公示。规划显示其将着力塑造“近山小镇”景观风貌,区总用地面积将达到3074.76公顷。

  昆明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早在2012年土地推介方面已定下要出让51宗优质地块和约2500公顷一级开发土地,其中就包括此次被终止的西山区白鱼口片区。据昆明日报报道,推介会当天,众开发商表现出浓厚兴趣,并透露购地意向,一些地块“甚至有多家房企垂涎”,更有开发商提及“西山区白鱼口片区”,认为该片区形态丰富、有发展潜力,表示“有拿地的欲望”。

  在开发商口中如此富有吸引力的地块,为何传出项目终止消息?昆明星迪嘉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卫接受AI财经社采访表示,他此前听说过马云的“湖畔大学云南分校白鱼口彩云湾梦想小镇项目”,并不清楚该项目为何终止,但在当地建学校,如果没有一个大的投资只是小打小闹“做不起来”。他说:“像马云有资金,但(终止)是否与蚂蚁金服有关就不清楚了。毕竟是要自己造热点,无法依托别的,当地第一缺人口;第二没有交通要道;第三建盖成本很高。”

  黄卫对AI财经社说,当地人称西山区白鱼口片区为“毛地”,一直欠开发,距离昆明主城区至少有20多公里,发展滞后,连基本的“三通一平”(指在土地开发时进行的通水、通电、通路和土地平整工作)都不具备,滇池在东面,西面都是山,全是山路,紧靠大山,平地很少,且对滇池有湿地保护之类的要求,只能在高海公路西侧进行开发,但90%是山地,开发成本比较高。当地除了有小村庄、疗养院,人口较少,但“政府一直希望将那块地做起来”。

  根据湖畔大学云南分校此前招标公告,总面积1281公顷,建设用地约903公顷,黄卫预计不会只盖一所学校,“肯定看重以后的别墅(价值)”,且认为山地、山坡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可能只做高端别墅,不会做住宅投资,除了别墅也可以考虑康体,毕竟面对滇池风光不错,但这个计划或许会花费若干年慢慢实现。此外,黄卫认为,“先把地圈下来,可能钱都不用付,先进行规划,其他人进不来,其余慢慢做起来。但如果他做不下去,那就是另外一种情形了。”

  湖畔大学云南分校项目招标内容显示,项目暂定总投资约316.05万元,目前资金已落实,本次招标规模316.05万元。本次规划计划开工时间2020年12月30日,计划竣工时间2021年4月13日。此前报道显示,今年8月26日,昆明市人民政府、西山区人民政府、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在昆明融创万达文华酒店签署彩云湾梦想小镇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共同开发建设“湖畔大学云南分校”为核心的彩云湾梦想小镇项目。

  湖畔大学是民办大学受教育部管理

  据披露,湖畔大学由马云、柳传志、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九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共同发起创办。2015年1月26日,湖畔大学从报名的150人中面试出第一批30名学员。所有面试者均为湖畔大学定向邀请,学费为3年28万元。

  此外,湖畔大学办学经费主要来自企业家与学员捐赠。申请入学的条件须创业三年以上的企业决策者,年度营收3000万元以上,需提供3年完税证明,员工要在30人以上,此外还得有3位推荐人,其中一位须是湖畔大学指定推荐人。由于入学条件较高,因此,自大学落成以来,共计11788名学生报名,最终仅录取254人,录取率2%。

  不过,顶着明星光环的湖畔大学同样因为“大学”二字争议不断,12月16日有自媒体刊文称,查询教育部公布的全国3008所高校名录及杭州、浙江培训机构,未发现“湖畔大学”,认为湖畔大学本质是创业机构、创业基金会,属在浙江省民政厅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由此质疑湖畔大学为何能称之为“大学”,并认为这是湖畔大学云南分校项目终止的原因。

  对此,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公司部副部长赵茂律师对AI财经社说,湖畔大学是民办大学,跟当年吉利大学一样,民办大学目前普遍的登记属性是“民办非企业”。我国民法典中将法人分成营利法人及非营利法人,民办非企业属非营利法人,不以营利为目的,营利法人则包括公司、个人独资企业、有限合伙等。

  至于坊间认为湖畔大学入学条件高质疑其资质,赵茂认为,因为民办非企业本身不盈利,所有的出资人也好、会员也罢,将资金投入之后,这些资产全部变为学校的资产,用于学校的经营发展,所谓的股东、会员是不从其中分钱的,这符合非营利组织的最基本特点。也即,湖畔大学可以盈利,盈利后不给股东分红,但企业、合伙企业、有限公司是需要给股东分红。

  赵茂对AI财经社说,“人家(湖畔大学)就是民办大学,受民政厅、教育部管理”,关于仅2%的低录取率问题,他表示,录取率本身由学校自己定,尤其是民办非企业在招生条件设置上更为宽松。

相关专题:马云,云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1: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