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火药味十足 北京高调批“崇美”“跪美”指向谁

京港台:2020-12-20 06:46| 来源:多维 | 评论( 79 )  | 我来说几句


火药味十足 北京高调批“崇美”“跪美”指向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崇美’‘跪美’的软骨病得治!”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12月16日以此为核心论点,发表署名为“辛识平”的评论文章,指“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散布种种‘崇美’‘跪美’论调:或艳羡美式‘民主’‘自由’,或吹捧美国人权现状,或夸大美国制度的‘修复能力’。更有甚者,竟然‘大开脑洞’赞叹美国的‘抗疫能力’。辛识平是新华社推出的融媒体评论。

  12月18日,中国官方电视台央视紧随其后,以《“崇美”言论屡见不鲜,是谁在坚持神化美国?》为题,“世界观”栏目指出,长期以来宣扬美国“神话(电视剧)”的言论在互联网上屡见不鲜,即便面对美国疫情严重失控的不争事实,仍有人视而不见,固守“崇美”立场,继续编织着各种“神话”……央视质问中国社会谁在坚持神话美国。

  中国官方媒体罕见高调,且“火药味”十足批判中国社会以及网络上出现的“崇美”“跪美”论调。上述文章指,美国政治极化的混乱局面,一些美国政客背信弃义、蛮横无理的霸凌行径,早已使所谓“灯塔国”的形象在世人心中坍塌。一些人再怎么精心粉饰、可劲忽悠,也难免被事实真相“打脸”。

  

  央视“世界观”栏目指,长期以来宣扬美国“神话”的言论在互联网上屡见不鲜。(央视新闻截图).

  上述新华社的文章充满“火药味”,甚至出现了“数典忘祖、助纣为虐”这样的斗争色彩的用词,文章这样刻画“崇美”“跪美”者:

  往往是逢美必捧、逢中必贬,他们只问立场,不问是非,信奉“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对自己的父母之邦却极尽诋毁唱衰之能事。他们乐于编织各种“美国童话”,甚至造谣传谣也在所不惜;一些美国政客倒行逆施、造成严重后果,他们要么揣着明白装糊涂,要么忙前忙后帮着洗白。反过来,中国发展取得再大的成就,在他们眼中都不值一提,一个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新时代中国,在他们看来一无是处。

  文章批判:说到底,一些人在精神上还没有“站起来”。“崇美”“跪美”者把美式价值奉为圭臬,对“世界霸主”俯首帖耳,思想上患了“软骨病”,在斗争中甘当“投降派”,丧失了自信心,也失去了基本的判断力。

  一些人天真地认为,以利益换安全,靠妥协求自保,只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就能换来相安无事。如此荒唐之论,哪里还有一点中国人的气节和血性!一些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还自诩这是“客观”“深刻”“洞见”,岂非咄咄怪事?对这类是非颠倒、自丧志气的谬论,对那些数典忘祖、助纣为虐的“跪族”,必须坚决斗争,戳穿其画皮,消除其影响,不让错误价值观蛊惑人心。新华社:《“崇美““跪美”的软骨病得治!》

  多维新闻曾在《【川普警醒中国】川普四年给中国带来了什么改变?》一文中指出,打破中国社会对于西方的迷信,助力中国社会建立强大制度认同和自信,是川普(Donald Trump)给中国带来的改变之一。

  ——在中美贸易战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中国社会上,尤其是以自由派知识分子为代表的公知圈,流露出一股过于浓烈的悲观主义倾向——敌人如此强大,贸易战不能继续打下去,要尽快和解的声音不在少数。这种倾向在所谓“理性”掩盖之下,开始由自由派学者圈和公知圈蔓延至中国社会。不过,随着中美贸易战局势的变化,特别是中国并未“束手就擒”,让美国轻易吃到甜头,中国社会上的“恐美崇美症”患者几乎已经销声匿迹。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就像一面照妖镜,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似乎也直接照破了很多中国人对于西方大国的美好政治想象。在中美对抗的大背景下,美国以及西方世界在疫情问题上对中国的“甩锅”行为,以及中国在疫情防控上的成功相对西方大国疫情的失控,让中国社会基于历史惯性对西方的迷信,也某种程度上被破除,让很多中国人直观感受到:西方的月亮并不比中国的圆。

  在川普即将卸任美国总统,拜登(专题)(Joe Biden)即将成为美国新一任总统之际,中国官方媒体如此高调批判“崇美”“跪美”者,以及“崇美”“跪美”的论调,难道中国社会“恐美崇美症”有所抬头,中国官媒的指向又是什么呢?

  )

  事实上,伴随着拜登的胜选,中国舆论场确实开始出现了乐观情绪,认为拜登的上台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很多人愿意相信拜登的当选,会对处在低谷的中美关系带来转机,有人甚至认为拜登的上台,将改变川普时代以对抗为主要基调的中美关系。但显然,即便拜登上台,美国对中国的对抗政策,大概率在短时间内也不会改变。

  然而,中国舆论场还是出现了不少盲目乐观的声音。在“小粉红”们——网络上涌现出的倾向民族主义的中国大陆青年看来,一些奉自由主义为圭臬的自由派公知们,似乎有重新活跃于中国舆论场的征兆和趋势。这可能也是中国官方媒体的认知。

  防患于未然,中国官媒此时高调出击,目的明显是针对可能出现的、中共眼中的投降主义倾向,争夺舆论阵地的意图明显。这也表明,在北京看来,中美之间的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至少并不那么乐观。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07: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